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20:43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2017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內設8個處室,分別為秘書行政處、僑政處(信訪接待室)、對外聯絡處(港澳臺處)、經濟處(經濟投訴協調處)、文化宣傳處、科技和人才處、政策法規處、機關黨委(人事處、工會);下屬1個預算單位,為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資訊中心(僑務事務中心)。

  2、部門主要職責:(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僑務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監督實施,擬定僑務工作政策和規劃並組織實施;(2)負責調查研究本市僑情和僑務工作情況,向市委、市政府和國務院僑辦提供僑情服務資訊,向涉僑部門通報僑務工作情況;(3)統籌協調有關部門和社會團體涉僑工作;(4)負責指導、開展本市歸僑僑眷工作,依法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做好保護歸僑僑眷和華僑華人在京合法權益的工作,配合有關部門研究處置涉僑突發事件,參與重大涉僑捐贈監督工作,負責僑務信訪工作;(5)負責指導、開展本市對華僑華人及其社團的聯誼和服務工作,指導、開展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僑界的聯誼工作,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僑務對臺工作;(6)負責指導、推動本市涉僑經濟、科技合作與人才開發工作,協調涉僑經濟投訴工作;(7)負責指導、開展本市涉僑宣傳、文化交流和華文教育工作;(8)對以市政府名義舉辦的僑務活動的安全工作承擔主體責任;(9)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部門行政編制42人,實際38人;工勤編4人,實際2人,事業編制17人,實際13人;聘用人員4人。

  離退休人員35人,其中:離休4人,退休31人。

  二、2017年預算收支總體情況

  1.2017年全年收入3135.35萬元,其中:財政撥款一般公共預算3047.37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87.98萬元。

  2.2017年總支出預算3135.35萬元,其中:財政撥款一般公共預算3047.37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87.98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總支出預算按用途劃分:

  1、基本支出預算1832.93萬元,增長的原因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1302.41萬元,主要用於:困僑補助、優化僑胞在京發展環境、“水立方杯”海外華裔青少年歌曲大賽、涉僑經濟科技合作與人才開發、僑務內宣、外宣與文化交流、媒體僑務專版宣傳、海外華文教育等。部門預算項目經費增長的原因:為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及國Ⅰ國Ⅱ排放標準輕型汽油車禁行措施,保障部門履職工作正常開展,2017年對部分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購置費相應增加。

  四、三公經費預算情況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市政府僑辦本級和1個所屬全額事業單位市政府僑辦資訊中心。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90.14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30.9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118.8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1)僑情調研。深化與海外理事會員的交流,進一步了解出訪國家僑情。(2)推介工作。一是啟動海外中餐館北京城市形象及旅遊推廣活動,二是2017僑商北京洽談會的項目接洽;三是推介2017年水立方杯華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賽,四是推介北京旅遊,促進大興區友好區縣聯繫。(3)引智引資。與當地的華僑華人科技社團進行深入接觸,介紹北京市吸引海外高層次人才政策,吸引當地科技界華僑華人回京創業。介紹北京市經濟發展政策,吸引當地僑領、僑商以包括投資在內的多種途徑參與北京世界城市建設。加強我辦與海外友好僑團之間的相互了解,做好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對外宣傳,為北京的全面建設及和諧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11.41萬元,比2016年預算數14.53萬元減少3.12萬元。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加強對外聯絡,接待華人華僑來訪團組,組織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在京考察學習,促進北京經濟社會發展。2017年公務接待費減少的原因是我單位將落實厲行節約要求,嚴格控制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費標準。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59.9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32.54萬元,比2016年增加32.54萬元,主要原因是對所屬2輛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27.3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3.8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4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63萬元,其他3.49萬元,比2016年增加1.49萬元。增加原因:(1)對所屬2輛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保險費增加;(2)根據市車改辦的通知精神,市僑辦下屬資訊中心公務用車調整到僑辦本級名下,僑辦公務用車增加一輛。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84.9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3.8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51.1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7年市政府僑務辦公室以及1家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45.27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3個的1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22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7%(詳見附件6)。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