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老幹部局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22:59    來源:北京市老幹部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老幹部局2017年預算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老幹部局是市委、市政府服務管理全市離退休幹部工作的部門,歸口市委組織部。市級財政一級預算單位,部門預算由本級和一個二級單位組成,主要職責是協助市委、市政府制定、完善本市老幹部工作政策、規定,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老幹部工作的方針、政策,對全市各區、各系統開展老幹部工作的具體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同時對老幹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實當中遇到的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協調有關部門研究提出解決辦法,指導老幹部黨建工作和思想工作,宣傳老同志的歷史功績、現實作用及老幹部工作的重要意義,指導全市老幹部工作人員隊伍建設。

  北京市老幹部局本級設辦公室、調研處、政治待遇處、生活待遇處、宣傳處、培訓處、綜合處、機關黨委人事處(工會)等9個職能處室。市老幹部局下設市老幹部活動中心一個參照公務員管理的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老幹部局部門行政編制65人,實際54人;事業編制100人,實際63人;無聘用人員。

  離退休人員114人,其中:離休9人,退休105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1.在全市離退休幹部和各級老幹部工作部門中,紮實抓好中辦發〔2016〕3號文件和本市《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實施意見》精神的學習貫徹工作,明確任務要求,強化職責舉措,推動全市離退休幹部工作取得新成效。

  2.加強指導、改進服務,在廣大離退休幹部中強化理論教育和政治引領,進一步抓好離退休幹部的思想政治建設工作,引導老同志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3.貫徹從嚴治黨要求,壓實黨建工作責任,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探索依託市、區離退休幹部工作部門成立黨委離退休幹部工作委員會,加強和創新離退休幹部黨組織建設。

  4.落實中組部開展“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活動部署,以“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為主題,進一步加強老黨員先鋒隊建設,發揮離退休幹部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不斷深化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增添正能量活動。

  5.創新和完善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進一步健全完善離休幹部“三個機制”、困難幫扶機制,不斷提高全市離休幹部“兩費”保障水準。加強對生活待遇落實情況的督查。切實做好利用社會資源、社區力量等做好服務管理工作及退休幹部工作,不斷提升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水準。

  6.突出制度化和規範化要求,推進全市老幹部黨校(課堂)、老幹部(老年)大學以及老幹部活動中心(站、室)、老幹部(老年)社團建設,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不斷豐富離退休幹部的精神文化生活。

  7.加強調查研究和宣傳文化工作。落實全國老幹部局長會議和北京市老幹部工作會議要求,努力研究和破解制約老幹部工作發展的突出問題。印發《北京市老幹部局2017年宣傳工作要點》,明確導向、突出重點,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宣傳工作,大力弘揚離退休幹部和全市老幹部工作中的先進典型。

  8.抓好老幹部工作部門自身建設。通過學習培訓、挂職鍛鍊、崗位練兵、健全指導督查考核機制、開展“學先進、學業務,樹形象、樹品牌”主題活動等途徑,推進自身建設,提高工作人員履職盡責的專業素養和服務管理水準。

  二、收入預算説明

  2017年收入預算7496.68萬元,比2016年7217.39萬元增加279.29萬元,增長3.87%。其中:財政撥款7189.5萬元比2016年7160.89萬元增加28.61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余資金250.68萬元,主要為2014年10月至2016年12月職業年金單位繳費和養老保險繳費;其他資金56.5萬元與2016年56.5萬元持平。其他資金主要為市委組織部撥市管黨費彌補《北京支部生活-北京老幹部》訂刊費38萬元,老幹部大學收入10萬元,利息收入8.5萬元。

  三、支出預算説明

  (一)基本支出預算4772.2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3.66%,比2016年4051.69萬元增加720.55萬元,增長17.78%。增長的主要原因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二)項目支出預算2724.4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6.34%,比2016年3165.7萬元減少441.27萬元,下降13.94%。減少的原因是2016年度臨時增加的項目任務已經完成,2017年度不再申請。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用於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具體情況是:老幹部政治待遇類支出、老幹部生活待遇類支出、機構運作保障費等支出。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老幹部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老幹部局本級和老幹部活動中心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7.84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9.0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18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18萬元持平。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一是赴香港,考察交流社會保障、居民養老情況,費用計劃8萬元;二是赴新加坡,對養老制度和老齡社會管理服務進行調研交流,費用計劃5萬元;三是隨市民政局團組赴國(境)外對養老體系建設情況進行調研交流,費用計劃5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7.64萬元,比2016年預算數7.99萬元減少0.35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我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加強公務接待審批管理,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本市老幹部系統工作人員來單位辦事、老幹部局本級退休老同志來單位參加活動、各處室因工作需要臨時安排來單位辦事人員以及部分外省市老幹部系統工作人員來京慰問在京安置的離休幹部時接待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無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預算數22.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1.7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7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77萬元,其他2.89萬元。比2016預算數30.9萬元減少8.7萬元,主要原因:為落實北京市公車改革要求,市老幹部局和活動中心原有公務車輛按要求進行停駛、封存,相應的公務用車費用在2017年不再做預算安排,公務用車運維費相應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老幹部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682.3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24.87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57.44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7年北京市老幹部局本級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099.83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3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3個的39.39%。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794.95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67.27%。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單位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