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21:08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17年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1.單位性質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是市政府授權代表國家履行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的市政府直屬特設機構。

  2.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294人,實際273人;離退休人員37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37人。

  3.部門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國有資産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有關制度、規定。

  (2)根據市政府授權,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等法律、法規履行出資人職責,監管市政府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企業和市政府授權的實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的國有資産,加強國有資産的管理,依法對區縣國有資産管理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督。

  (3)承擔監督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責任,負責企業國有資産基礎管理,建立和完善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考核體系,通過統計、稽核對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情況進行監管,負責所監管企業工資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監管企業負責人收入分配政策並組織實施。

  (4)指導推進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改革和重組,推進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的戰略性調整。

  (5)通過法定程式對所監管企業負責人進行任免、考核並根據其經營業績進行獎懲,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選人、用人機制,完善經營者激勵和約束制度。

  (6)按照有關規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監管企業派出監事會,負責監事會的日常管理工作。

  (7)負責組織所監管企業上交國有資本收益,參與制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有關管理制度和辦法,按照有關規定負責所監管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決算草案編制和執行等工作。

  (8)指導、督促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配合有關部門協調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做好安全工作,從出資人的角度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

  (9)負責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人才工作的宏觀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指導和組織協調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經營管理人員的教育培訓工作。

  (10)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2017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説明情況

  2017年收入預算20767.401013萬元,其中:財政撥款20075.901593萬元,財政性結轉資金690.49942萬元,其他收入1萬元(主要為結余資金)。

  (二)支出預算説明

  2017年支出預算20767.401013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9072.384395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3.69%。2017年支出預算比2016年18329.414982萬元增加2437.986031萬元,增長13.3%,主要原因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退休費等有關政策,基本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預算主要支出情況

  2017年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財務決算審計”、“經濟責任審計”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為市國資委本級。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60.830852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0.55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160.2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主要用於開展境外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推進海外重大項目合作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5.189852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來京調研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95.44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95.44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4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6萬元,其他12.441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比2016預算數116萬元減少20.559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北京市公務車改革政策,經費減少。

  五、一般公共預算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6962.465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6962.465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本級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815.535545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49個的30.61%。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8623.204048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73.77%(詳見附件6)。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08327.96萬元,支出208327.96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