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22:52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17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簡稱市科委),內設18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政策法規與體制改革處、發展計劃處、重大專項辦公室、條件財務處、審計處、高新技術産業化處、電子資訊與裝備製造處、新能源與新材料處、生物醫藥處、農村科技發展處、社會發展處、科技宣傳與軟科學處(北京市人民政府專家諮詢委員會辦公室)、國際科技合作處、文化科技發展處、人事教育處、機關黨委、機關工會等。以及中共北京市紀委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紀檢組。

  市科委下屬24家預算單位參加了2017年度部門預算。其中,行政單位1家: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公益一類)14家,分別為: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技資訊中心、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北京市可持續發展科技促進中心、北京市科技傳播中心、北京科學儀器裝備協作服務中心、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農村發展中心;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公益二類)8家,分別為:北京市生産力促進中心、北京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産業促進中心、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人才交流中心、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北京科學技術開發交流中心、北京軟體産品品質檢測檢驗中心;其他性質單位1家,為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事業。

  市科委是負責本市科技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組織擬訂科技發展和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並組織實施。

  2、組織擬訂本市科技發展中長期規劃、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研究提出科技發展佈局和優先發展領域;推動科技創新體系和科技服務體系建設,促進科技服務業發展;推進科技北京建設。

  3、組織制定本市應用基礎研究、高新技術發展以及重大科技成果應用研究的政策措施;負責統籌協調應用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重大社會公益性技術研究及關鍵技術、共性技術研究;牽頭組織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關鍵技術攻關。

  4、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科技重大專項實施中的方案論證、綜合平衡、評估驗收和配套政策制定,對科技重大專項實施中的重大調整提出意見;負責科技重大專項和重大科技産業工程的組織實施。

  5、制定政策引導類科技計劃並指導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高新技術企業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化的相關政策,參與擬訂科技金融促進工作的相關政策;提出科研條件保障規劃和政策建議;推進科研條件平臺建設和科技資源共用。

  6、組織制定本市科技促進農村和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促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農村建設和社會建設;指導可持續發展實驗區的建設和發展。

  7、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促進産學研結合的相關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廣政策,指導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組織相關重大科技成果應用示範,推動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建設。

  8、研究制定本市科技體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創新體制和機制;研究制定建立新型研究開發機構的政策;按規定審核相關科研機構的組建和調整,優化科研機構佈局。

  9、負責本部門預算中的科技經費預決算及經費使用的監督管理;會同有關部門提出科技資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議,優化科技資源配置。

  10、制定本市科普工作規劃和政策;制定促進技術市場、科技中介組織發展的政策措施;負責技術市場、科技保密管理工作和科技獎勵組織實施工作;負責科技資訊、科技統計和科技期刊管理工作。

  11、研究制定本市科技合作交流政策;負責科技外事工作;負責與港澳臺的科技合作與交流;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技術出口和技術引進等工作。

  12、負責本市科技人才資源的合理配置,會同有關部門擬訂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規劃,提出政策建議。

  13、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97人,實際94人;事業編制784人,實際551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91人。

  離退休人員253人,其中:離休9人,退休244人。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7年收入預算323062.05萬元,比2016年301161.22萬元增加21900.83萬元,增長7.27%。其中:財政撥款302698.92萬元,比2016年288279.23萬元增加14419.69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753.18萬元,比2016年2.7萬元增加1750.48萬元;其他資金18609.95萬元,比2016年12879.29萬元增加5730.66萬元。其中:事業收入(不含財政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2781.62萬元,比2016年1402.82萬元增加1378.80萬元;事業單位經營收入4417.50萬元,比2016年3903.70萬元增加513.80萬元;其他收入244.04萬元,比2016年232.82萬元增加11.22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11166.79萬元,比2016年增加3826.84萬元。

  事業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具體落實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聯合資助新模式,編制聯合基金合作方出資收入預算。

  經營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北京軟體産品品質檢測檢驗中心、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等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公益二類)預計下年度將在測試技術服務、技術轉移等領域增加市場經營性收入。

  三、主要支出情況

  支出預算説明

  全年支出323062.05萬元

  (一)基本支出預算20437.1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33%,比2016年14966.53萬元增加5470.58萬元,增長36.55%。主要原因: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以及社會保險繳費基數調整等因素,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二)項目支出預算298465.30萬元,比2016年282960.87萬元增加15504.43萬元,增長5.48%,主要原因:根據市科委2017年整體工作安排,調整增加了應用研究、技術研究與開發等方面的支出預算,其中:

  1、20603(應用研究):2017年安排預算55524.62萬元,2016年47783.07萬元,增長7741.55萬元,主要原因:加大對應用研究的支援,增加“首都食品品質安全保障”,“生物燃氣及迴圈農業科技促進培育”,“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應用”,“智慧製造技術創新與培育”,“國家現代農業科技城産業培育與成果惠民”,“城市精細化管理與應急保障”等項目經費。

  2、20604(技術研究與開發):2017年安排預算146564.04萬元,2016年136808.84萬元,增長9755.20萬元,主要原因:加大對技術研究與開發的支援,增加 “設計之都”建設,“先導與優勢材料創新發展”,“軌道交通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等項目經費。新增“2型糖尿病腎病鑒別診斷關鍵技術研究”,“艾滋病功能性治愈的探索性研究”,“馬鈴薯主食化關鍵技術研究與産業化示範”等項目。

  (三)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與2016年持平。

  (四)事業單位經營支出4159.64萬元,比2016年3233.82萬元增加925.82萬元。主要原因:由於經營收入的增長,與之相匹配的成本支出也相應增長。

  (五)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與2016年持平。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0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7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99.79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0.5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225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出訪人員境外的住宿、膳食、公雜、零用、保險、租車、接待服務、國際旅費以及護簽手續、換購匯及銀行收取的手續費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8.74萬元,比2016年預算數9.67萬元減少0.93萬元,主要原因:我委繼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在2016年預算核減基礎上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調整工作安排,減少公務接待費用預算支出。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科技單位來京調研接待事項、學習交流、業務研討,專家諮詢等活動。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66.0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為零,與2016年預算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66.0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34.6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1.6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1.23萬元,其他8.5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比2016預算數75.70萬元減少9.65萬元,主要原因:根據我委落實我市公務用車改革政策,對預算單位公務用車進行重新核定,按照核定後的公務用車數量申請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故造成該項支出預算相應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6015.8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56.7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759.0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7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等4家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為692.49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60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96個的81.63%。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80742.67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8.21%(詳見附件6)。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