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知識産權法院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19:10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法院

分享:
字號: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2017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負責各類知識産權案件的審判。管轄下列案件:有關專利、植物新品種、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第一審知識産權民事和行政案件;專屬管轄不服國務院行政部門裁定或者決定而提起的第一審知識産權授權確權行政案件;同時,還審理北京市各基層人民法院第一審著作權、商標等知識産權民事和行政判決、裁定的上訴案件。

  (二)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按照編委批復,設置9個內設機構,具體包括:1.立案庭2.審判第一庭3.審判第二庭4.審判第三庭5.審判第四庭6.審判監督庭7.技術調查室8.司法警察支隊9.綜合辦公室

  (三)單位性質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是國家審判機關,代表國家依法行使審判權。

  (四)人員情況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行政編制130人,實際106人;聘用人員(聘用制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78人,無離退休人員。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2017年收入預算13060.38萬元,比2016年8568.05萬元增加4492.33萬元,增長52.43%。其中:財政撥款12003.14萬元,比2016年7766.77萬元增加4236.37萬元,增長54.54%;其他收入1萬元,比2016年增加1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1056.24萬元,比2016年的801.28萬元增加254.96萬元,主要是結轉了2016年尚未支付的職業年金及未完工項目經費。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4518.7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3.82%,比2016年2950.39萬元增加1568.4萬元,增長53.16%。主要原因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及擴編之後人員增加、審判業務用房增加,導致基本支出預算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8541.59萬元,比2016年5617.66萬元增加2923.93萬元,增長52.05%,項目經費變化原因在於全市法院財物統一管理後,根據全市法院總體業務工作計劃,安排項目經費年初預算。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預算項目經費支出主要用於法院辦案業務費、審判區租金、審判法庭維修費、審判網路系統運作維護等項目。在北京市委的領導和最高法院、市高級法院的指導下,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凝心聚力、銳意改革,穩步推進黨建隊建,充分履行司法職能,有效發揮司法主導作用,不斷探索和實現改革要求,圍繞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案例指導研究(北京)基地建設,依託司法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進一步提升司法裁判水準,努力以“工匠精神”推進專業化、精細化、法治化建設,初步探索出一條知識産權專業化審判道路,進一步展示中國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的新形象,進一步增強司法公信力和國際影響力。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本級)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09.77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9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6年持平。

  原因為:全市法院財物統一管理後,因公出國境費用安排在市高法本級。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10.77萬元,與2016年預算持平。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在審判工作中涉及的國內及國外等來訪接待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公務用車購置預算數為0萬元,與2016年持平。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預算數9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52.4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6.8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6.83萬元,其他12.87萬元。比2016預算增加99萬元,主要原因: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屬新建法院,因為車改因素,建院之初未批復車輛編制,公務用車採用租賃形式,在租賃費科目核算,未納入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核算,2016年下半年,根據《北京市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總體方案》,結合北京知識産權法院實際情況,經市委、市政府和市公車改革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同意,批復公務用車編制數為30輛,按照市級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統一保障標準,30輛車運作維護費共計99萬元,因此,2017年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比2016年增加99萬元。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本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及其中政府採購貨物、工程、服務預算情況。

  2017年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495.7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95.7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7年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本級)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等0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304.33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5個的33.33%。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903.35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25.03%。詳見附表6。

  (四)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2017年北京知識産權法院部門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名稱訴訟費。收費依據:《訴訟費用交納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481號)及《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非財産民事案件等訴訟受理費標準的通告》(京發改〔2007〕1111號)。執收主體為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收費部門為北京知識産權法院。收費標準:《訴訟費用交納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481號)及《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非財産民事案件等訴訟受理費標準的通告》(京發改〔2007〕1111號)。預計2017年訴訟費收入190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