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法學會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18:02    來源:北京市法學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法學會2017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印發北京市法學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編辦函【2002】11號),設立北京市法學會。內設4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研究部、聯絡部、社會工作部;下屬2個預算單位,為:北京市法學會本級、北京市應用法學研究中心(北京市法學會資訊中心)。

  (二)單位性質、主要職責

  北京市法學會是市委領導的人民團體和學術團體,是市委和市政府聯繫首都廣大法學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是加強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力量。主要職責是:

  1、建設首都核心法治智庫,為市委市政府領導決策發揮“智囊團”和“參謀庫”作用;

  2、團結首都廣大法學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圍繞全市工作大局,為本市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為政法工作服務;

  3、組織和指導各研究組織開展多學科、多層次的法學研究活動,為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提供理論支援;

  4、參與法律、法規的草擬、論證工作,對本市立法、司法、執法、普法等實踐活動中的重大問題提出對策和建議;

  5、同境內外法學團體和法律團體聯繫工作,開展學術交流與合作,發揮對外法學交流的渠道作用;

  6、參與法治宣傳和法學教育,普及法律常識,參與培養法學人才、法律人才工作;

  7、建立法學會系統的資訊網路,收集和介紹境內外法學研究動態,宣傳和推廣創新研究成果,編輯出版法學、法律圖書和刊物;

  8、負責會員及所屬研究組織的管理和聯繫工作,了解和反映法學界、法律界的意見和要求,維護會員的合法權益;

  9、貫徹市委關於加強社會建設的決議、決定,統籌指導全市法學研究組織和涉法類社會組織積極參與社會管理創新,組織形式多樣的法律服務;

  10、承擔全市政法工作中的重大課題研究。

  (三)人員情況

  北京市法學會政法專項編制23人,實際23人;實名制職工編制2人,實有2人;事業編制10人,實際8人;無聘用人員。

  離退休人員11人,其中:離休1人,退休10人。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7年收入預算1941.64萬元,比2016年1533.40萬元增加408.25萬元,增長26.62%。其中:財政撥款1882.72萬元,比2016年1533.40萬元增加349.32萬元,增長22.78%;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58.93萬元,比2016年0萬元增加58.93萬元,增長100%;其他資金0萬元與2016年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中項目支出預算818.50萬元,比2016年672.78萬元增加145.72萬元,增長21.66%,原因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將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開啟了中國法治新時代,北京市提出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的工作目標,北京市法學會肩負重大責任使命,為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切實服務好首都工作大局,不斷開闢法學研究和法治實踐新境界,為加快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貢獻力量,市法學會承擔的工作任務較以前更為繁重,市委市政府對法學研究、基層研究組織建設提出更高的工作要求,因此項目預算相應增加。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法學研究工作經費、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經費、法治宣傳與人才培養工作經費、法學研究運作保障經費、對外法學交流活動經費、《法學雜誌》工作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法學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法學會本級、北京市應用法學研究中心(北京市法學會資訊中心)2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9.13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15.6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23.2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組織首都法學法律專家參加大型國際會議、組織法學專題調研、參加境外法學培訓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0.5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同來訪的外省市法學會同志座談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35.4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21.55萬元,比2016增加21.55萬元,主要原因:對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13.8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7.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2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87萬元,其他1.77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比2016預算數19.8萬元減少5.92萬元,主要原因:本部門按照北京市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總體方案的要求減少了公務用車。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本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83.7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1.5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62.2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7年北京市法學會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73.83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個,佔全部預算項目9個的44.44%。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725.8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8.67%。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