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17:10    來源: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

分享:
字號: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2017年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原“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于2002年1月經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目的是集中全市研究力量,整合各方面的智力資源,系統地研究交通問題。2016年8月29日,經編辦批復,將北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中心整合併入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並將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更名為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

  1、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的主要職責是開展北京城市交通發展戰略、政策和規劃的研究;跟蹤研究城市交通熱點和瓶頸問題;組織協調有關交通研究機構的研究工作,並綜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實施對策方案;匯集和發佈城市交通資訊,編寫城市交通發展年度報告;在城市交通發展的重大問題上為市政府決策提供依據;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戰略、規劃、政策的研究;編制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標準;承擔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目標責任分解以及節能減排監測、統計、檢測、評估等方面的工作;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政策宣傳、技術推廣、交流與合作等相關工作。

  2、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下設辦公室、計劃發展部、戰略研究所、交通規劃所、交通模型所、智慧交通所、綜合研究所、軌道交通所、工程設計所、節能減排中心、研發中心,共十一個部門。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95人,實際75人;聘用人員11人。離退休人員0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0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7年是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整合更名後第一個財政年度,將緊密圍繞首都交通發展的中心工作,團結協作、紮實研究、在城市交通發展重大問題上為政府決策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全面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和行業服務水準,2017年將主要完成以下幾項工作:

  1.開展年度小樣本交通調查、跟蹤全市交通出行規律變化、核查線交通流量變化、機動車使用特徵變化、編寫年度交通發展報告,為掌握交通發展規律、交通政策的制定、交通規劃的編制、更新和標定交通模型提供數據基礎。

  2.挖掘分析國內外大城市機動車出行的成本及其構成,構建機動車出行成本的測算模型,並對北京市機動車出行成本進行測算,圍繞公共汽(電)車、小汽車、計程車等主要機動化出行方式,研究其出行成本構成、差異,提出相關經濟政策建議;研究交通發展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分析探討交通運輸本身的內在規律以及交通運輸建設與發展過程中的供求、佈局、競爭等相互關係和作用機制;研究交通樞紐與周邊土地開發模式,交通出行特徵與城市功能定位、産業結構關係。

  3.總結歷年緩堵措施研究、步行自行車系統專項研究以及典型區域緩堵措施研究的經驗,結合案例對重點區域交通擁堵的成因、緩堵措施的可行性開展應用型研究,採用收集資料及問卷調查等方式對網際網路對城市擁堵狀況的影響進行調查。

  4.更新全市人口、就業、就學、機動車保有量數據,更新城市交通系統網路數據,挖掘分析年度交通調查和運作監測數據,更新交通模型,校核模型參數,為全市性交通發展戰略、交通管理政策、交通規劃研究工作提供定量化決策支援。

  5.落實北京市大數據和雲計算發展行動計劃,利用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構建開放式交通模型應用雲平臺,實現大規模、高效率的交通模型運作和應用共用,包括研究基於雲計算的交通模型平臺適應性,設計並搭建交通模型的雲計算平臺;將以往基於單機運作的模型轉化為雲計算模型,實現基於雲端的模型應用控制和版本管理,實現基於雲計算的模型演算法移植、改進和升級,以及雲計算的結果審核、模型同步更新和結果共用。

  6.探索特大城市交通擁堵治理超級倣真技術,通過研究北京市交通流特徵及規律,提出北京市精細化和動態交通流實時模型;研究第五代動態交通模型體系核心演算法;搭建倣真模型計算環境,實現模型演算法和運算效率方面的技術突破;開展西三環區域擁堵成因、貢獻率分析及治理方案決策支援的實證研究;結合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工作,對副中心建成前後中心城-通州交通聯繫廊道進行監測模擬,綜合評估交通狀況。

  7.更新交通資訊庫,對交通路網數據年度增量進行更新,包括對京津冀區域的現狀路網幾何更新與屬性庫更新、規劃路網更新、新路網拓撲結構重構以及分層處理等各項加工處理工作。

  8.開展多模式出行特徵與交通運作監測評估關鍵技術研究。針對全市路網、中心城骨幹路網、高速公路及聯絡線、郊區主要道路進行數據處理及分析工作,建立面向小區域的交通擁堵評價演算法。開展小汽車出行需求調控對路網運作影響理論與建模中期研究,新能源汽車對城市道路交通影響理論與建模前期研究;基於交通運作監測結果,開展交通決策作業數據平臺和資源目錄研究;開展基於公交IC卡數據的公共交通常旅客分析研究;按月、季度分析城市道路交通運作狀況,定期完成《城市交通運作分析報告》;完成小汽車出行行為採集與跟蹤分析系統的收尾工作。

  9.在節能減排工作方面,開展交通領域污染物排放測試與評估研究;組織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通過整理多源調查數據,評估數據品質,融合交通運輸車輛監測數據、微觀行駛工況數據等,構建微觀、中觀能耗模型,完成微觀層面不同車型的經濟車速識別和中觀層面的高能耗路段識別等研究;開展全球大城市綠色貨運年度動態追蹤,並與北京的狀況進行對比分析;繼續推進《北京市促進綠色貨運發展的實施方案(2016-2020年)》工作,認定綠色貨運企業,組織年度綠色貨運企業宣傳表彰,擴大政策影響;繼續完成北京市交通領域節能減排統計與監測平臺(二期)建設、京津冀交通運輸節能減排統計監測體系研究與建設規劃、市機動車污染動態模型研究與典型區域應用研究、出租行業生態駕駛體驗式培訓系統研發與示範應用研究、綠色瀝青混合料攪拌站測試評估及潛力分析、新能源汽車對城市交通運作影響關鍵問題研究以及北京市主要交通設施及周邊環境數據採集技術方案研究與實測分析的收尾工作。

  在完成財政項目的同時,利用自有資金,發揮人才優勢、技術優勢在交通戰略政策儲備、交通熱點問題調研及對策研究、北京軌道運作規律、智慧交通技術開發、交通數據蒐集與分析、交通影響評價研究、項目前期調查論證及方案研究、博士後工作站等方面開展工作。

  二、收入預算説明

  2016年預算收入為原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收入,2017年預算收入為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含併入機構北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中心收入)。

  2017年收入預算12851.53萬元,比2016年5911.59萬元增加6939.94萬元,增長117.4%。其中:財政撥款7193.07萬元比2016年2769.26萬元增加4423.82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2634萬元比2016年1142萬元增加1492萬元;其他資金3024.46萬元比2016年2000.34萬元增加1024.13萬元。其他資金3024.46萬元包含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864.46萬元及我院2017年預計取得的事業收入2160萬元。2017年我院收入比2016年大幅增加,主要原因為由於兩家單位合併,資金量有所增長及存在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

  三、支出預算説明

  2016年預算支出為原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支出,2017年預算支出為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含併入機構北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中心支出)。

  (一)基本支出預算2882.1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2.43%,比2016年2014.59萬元增加867.52萬元,增長43.06%。主要原因為兩家單位合併資金量增加、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做實機關事業單位年金,導致增長幅度較大。

  (二)項目支出預算9969.42萬元,比2016年3897萬元增加6072.42萬元,增長155.82%,主要原因為兩家單位合併後資金量增加及2016年年中追加的項目結轉至2017年繼續使用的資金。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城鄉社區規劃與管理、節能環保大氣支出以及公路運輸管理支出等。

  (三)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四)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五)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為本級,無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6.2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2.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16.2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6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16.2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8.5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7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75萬元,其他2.11萬元。公車運作維護費比2016預算數13.50萬元增加2.70萬元,主要原因:因機構合併,增加了原北京市交通節能減排中心的一輛公務用車。

  五、其他説明情況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政府採購預算總額443.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2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23.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是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圍之內。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9個,佔全部預算項目40個的22.5%。(我院申報的績效目標項目均為財政撥款當年安排項目,佔財政撥款項目總數的33.3%)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100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40.59%。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