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17:41    來源: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2017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是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組建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和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的通知》(京政辦發[2006]6號)組建的,負責本市市屬公園管理的市政府直屬事業單位。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所屬18個二級預算單位,其中: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3個;差額管理事業單位14個。

  主要職責:

  1.負責管理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組織落實有關法律法規、政策措施、規章制度及行業標準,參與有關行業規劃和標準的研究擬訂工作。

  2.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管理方式、管理制度、運作機制等問題的研究,並提出對策建議。

  3.負責指導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規劃、建設、管理、服務、科技等方面的工作,並監督實施。

  4.負責統籌調整和配置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國有資産,並對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使用和處置國有資産進行監督管理;負責監督管理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的組織實施工作。

  5.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的財務管理和審計工作。

  6.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的勞動、組織人事管理工作。

  7.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安全生産、安全保衛、文物安全、消防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

  8.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黨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設和維護穩定等方面的工作。

  9.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事業編制7747人,實際6580人;其他聘用人員458人。

  離退休人員5367人,其中:離休90人,退休5277人。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7年收入預算287755.888052萬元,比2016年258858.957539萬元增加28896.930513萬元,增長11.16%。其中:財政撥款143692.359756萬元,比2016年111076.850299萬元增加32615.509457萬元;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47萬元;上級補助收入16069.434571萬元;事業收入88901.4942萬元;事業單位經營收入0萬元;附屬單位上繳收入29265.464203萬元;其他收入828萬元;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預算0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8952.135322萬元。

  (二)支出預算説明  

  基本支出預算185495.75507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4.46%,比2016年142565.391041萬元增加42930.364032萬元,增長30.11%。主要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項目支出預算56925.234205萬元,比2016年64527.573475萬元減少7602.339270萬元,下降11.78%,主要是總體預算不突破的基礎上,本著保基本、保運轉的原則減少項目支出;上繳上級支出29265.464203萬元;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16069.434571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主要為動植物保護;公園古建築及危房險情等建築設施維修維護;公園廁所改造;公園園容設施及文物保護維護;公園文化宣傳及活動展覽;節能環保鍋爐改造;景區環境改造及景觀提升;公園特色植物繁育及科技文化建設;公園安保及機構運轉保障經費等。

  主要情況是:

  (一)充分發揮公益服務功能,服務首都發展大局

  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堅持講政治、講大局,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緊緊圍繞北京建設“四個中心”和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開展工作。

  (二)持續推進水環境治理等景觀建設工作,優化園林生態環境

  一是持續推進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堅持做好水質定時巡視、監測和檢測工作,持續做好水體清淤、水生植物種植等,不斷提升水體景觀效果,優化水質生態環境。二是加強綠化景觀建設,開展玉淵潭玉淵春秋東南部景區、中山公園西北山景區、紫竹院西堤景觀提升改造工程等,全面改善公園生態環境。三是加強古樹保護,實現古樹復壯保護施工的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四是開展鍋爐房低氮綠色改造工程,升級改造市屬公園內鍋爐排放標準,服務空氣清潔凈化工作。

  (三)加強文化保護與文化傳承,優化提升首都功能

  一是加強可移動文物及藏品保護利用,持續做好天壇、香山文物庫房優化改造等工作。二是加強文化創意工作,不斷創新文化傳承工作,優化佈局頤和園、天壇、香山、北海、動物園文創商店,強化文創産品的研究與開發,讓公園中的文物真正“活起來”。

  (四)持續推出民生服務項目,讓公園發展成果惠及廣大遊客

  一是著力提升硬體服務水準。實施市屬公園廁所提升改造工程,對9家公園的9座廁所的硬體設施進行升級改造;在天壇、北海、植物園設立母嬰室,整體改造植物園遊客中心。二是豐富文化活動,持續擴大景區開放面積,局部開放香山寺景區,舉辦景山關帝廟文化展覽、調整天壇齋宮文展,舉辦一批特色惠民展覽展陳。

  (五)提升園林科技創新水準,服務首都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一是持續推進“增彩延綠”良種中試基地及示範區建設,打造園科院、植物園兩個高水準種質資源研發平臺。二是持續開展楊柳飛絮治理工作,“十三五”期間將採取伐除、注射、嫁接等手段進行綜合治理根治飛絮。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本級機關、中共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黨校、中國園林博物館籌備辦公室、北京市園林學校4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3.095494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1.01456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13.714250萬元,比2016年預算數減少0.085750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因公出國(境)經費審批聯動和分類管理機制,嚴格控制因公出國(境)經費支出;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中國園林博物館引進國外展覽的邀展工作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7.145244萬元,比2016年預算數減少0.126810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我市關於厲行節約的工作要求,加強公務接待審批管理,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省市公園風景區和博物館行業交流的業務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52.23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一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52.23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30.83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6.35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7.553萬元,其他7.495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比2016預算數63.038萬元減少10.802萬元,主要原因: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各單位嚴格控制公務用車支出,在2016年嚴控基礎上更加嚴控公務用車燃油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0886.89853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074.16871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8758.66870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9054.06111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17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本級機關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14.083434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68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64個的46.1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7919.576245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47.17%(詳見附件6)。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單位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