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17:43    來源:北京市投資促進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7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是市政府直屬負責招商引資,提供投資促進專業化服務的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北京市投資促進局內設13個處室,分別是:辦公室、黨委辦公室、財務處、人事處、研究發展處、區域促進處、大型活動處、商務聯絡處、産業促進處、諮詢處、項目促進處、對外投資促進處和協會工作處。下屬單位:北京市投資促進局資訊服務中心,北京市外商投資企業服務中心。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履行政府賦予的投資促進領域的公共事務管理和服務職能,主要職責為:

  1.負責宣傳北京市招商引資的政策,建立與境內外客商的聯繫渠道,反映境內外客商的意見和要求,研究提出有關改善北京投資環境的建議,促進首都的經濟建設和發展。

  2.受市政府委託負責境內外招商引資洽談會、研討會、博覽會、組團商務考察和外商投資企業聯合年檢等大型活動的具體承辦工作。

  3.建立境內外在京投資項目審批綠色通道。為境內外投資客商提供投資環境考察、資訊、投資導向、申報程式、法律法規等方面的服務工作,承擔境內外重要投資客商的有關接待工作。

  4.為境內外投資者在京設立的企業提供協助、支援和相關服務工作。

  5.開展代理並協調解決外商投資企業的有關投訴和法律糾紛工作。

  6.負責北京投資促進網的建設、運作與維護工作。負責投資促進網與政府審批平臺以及各區縣招商引資網的連結工作。負責我市重點招商項目庫、重點客商名錄庫的建立工作。

  7.協調和聯繫區縣有關招商引資、投資促進方面的工作。

  8.負責北京國際投資促進會和北京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的指導工作。

  9.負責在京外資企業的黨建和工會工作。

  10.負責本市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辦理的綜合諮詢、服務工作。

  11.負責促進本市企業在境外投資方面的服務工作。

  12.負責來京投資企業及其高級管理人員認定工作。

  13.承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有關境內外招商引資方面的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部門編制112人,實際101人;其他聘用人員8人。

  離退休人員35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35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按照市委市政府賦予我局的職能任務,2017年我局重點工作任務安排如下:

  1.堅持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因區施策促項目。按照疏解功能謀發展的要求,突出高端化、服務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大力發展服務經濟、知識經濟、綠色經濟和總部經濟等“高精尖”經濟,重點促進總部經濟産業、高新技術産業、高端生産性服務業、高品質生活性服務業、高價值文化創意産業等“高精尖”産業,努力吸引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企業總部、高端産業、優秀傑出人才、高端技術、高端品牌、高端活動等落戶北京。項目促進工作“十個注重”:一是注重服務業擴大開放重點領域和外商投資的項目促進。二是注重“雙創”類項目促進。三是注重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的項目促進。四是注重城市副中心建設的項目促進。五是注重總部經濟的項目促進。六是注重除通州城市副中心外其他京郊九區的項目促進。七是注重新機場、新首鋼綜合服務區等重點區域的項目促進。八是注重城市治理方面的項目促進。九是注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項目促進。十是注重冬奧會、冬殘奧會、世園會商機的項目促進。

  2.深化戰略合作,提質增效擴網路。堅持“以網路提升合作,以合作強化網路”,更加注重發揮投資人網路的效能,不斷推動投資人網路“提質、增效、擴圍、升級”,持續抓好“一個提升、三個強化”:一是提升品質。繼續提升對以下七類企業和商協會的投資人網路建設水準:總部企業與大企業,股權投資機構,優勢企業,高成長性科技創新型企業及孵化器、眾創空間等,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六大重點領域的品牌企業,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中小微優質企業,全球性、全國性和地區性專業商協會、産業聯盟和中介機構等。二是強化聯繫。通過走訪座談、組織活動、項目對接、投資服務等多種形式,主動強化與投資人網路的溝通聯繫。三是強化合作。繼續推進我局與重點投資人和企業以及國內外商協會,特別是技術類商協會、産業聯盟和中介機構等建立戰略合作關係;高度重視與外國投資重點來源地、國際高新科技重要發源地、全球優秀傑出人才主要聚集地的聯繫,進一步密切與這些國家駐華使館、中國駐外使領館、外國投資促進機構、外國主流商會、天使投資、創業投資、股權投資,以及孵化器和加速器等的合作關係。四是強化管理。進一步加強對委託中介招商工作的指導和管理,要求所有招商中介機構必須嚴格按照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疏解功能謀發展的要求促項目,在挖掘“高精尖”項目線索、加快項目落地、促進投資人網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3.精心策劃組織,務實高效辦活動。高水準辦好各類投資促進活動,進一步挖掘投資促進活動在擴大投資人網路、獲取有效項目線索與資訊、洽談跟蹤落實産業項目等方面的潛力,提升投資促進活動的增值效應。一是高水準辦好第二十一屆京港會。二是務實辦好第九屆投資北京洽談會。三是高效率辦好境外投資促進活動。堅持服務“一帶一路”倡議、國家總體外交大局和首都外事工作,嚴格遵守境外投資促進活動的有關規定和要求,重點做好美加、歐洲、澳洲、日韓、東南亞等境外國家和地區的投資促進活動。四是辦好其他經貿投資洽談活動。繼續做好2017年廈門投洽會、第十二屆文博會等重大經貿活動的參會組織工作。

  4.堅持服務為本,全心全意抓服務。繼續堅持“以服務促進項目,以項目提升服務”,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各區和開發區的需求,以及投資人和企業的訴求,有針對性地做好投資服務工作。一是服務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認真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支援津冀地區在京舉辦投資推介會。落實好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任務,支援企業辦好海外孵化器等平臺。按照全市對口支援協作工作的統一部署,緊緊圍繞對口地區需求,務實開展駐京中外知名企業投資西藏拉薩、新疆和田等活動。二是服務好各區和開發區。結合各區、開發區的不同功能定位、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實際需求,精心組織綜合性或專業性的駐京中外知名企業投資各區行活動。堅持和完善項目會商制度,繼續做好全市各區投資促進機構的項目促進考核工作,不斷加強對全市投資促進系統項目促進工作的統籌協調和統計分析。三是服務好投資人和企業。高效利用好投資諮詢政策顧問和註冊代理服務機構,為國內外投資人和企業的“高精尖”項目在京落地提供優惠高效精準的專業化服務。充分利用線上的“網際網路+投資促進”以及線下的投資促進手段,為各區、開發區招商選資搭建好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投資促進服務平臺。

  5.針對企業需求,持續發力優環境。牢固樹立抓營商環境建設就是抓發展的理念,努力建設首都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一是解決好企業共性化與個性化需求。既積極協調解決好投資人和企業面臨的一些普遍性、共性化問題,也努力協調解決好投資人和企業遇到的差異化、個性化問題。精心組織市政府與外國駐京商會、北京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的高端聯合座談會,高水準辦好系列政策解讀會。二是做好營商環境跟蹤評估。加強對國內先進發達地區營商環境的動態研究、跟蹤調查、橫向評估,做好相關課題研究。三是健全全市民間投資協調促進機制。按照市政府批准的《北京市促進民間投資工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適時召開聯席會議,推動協調解決民營企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四是優化提升全市促進民間投資資訊平臺。進一步優化提升“北京市促進民間與社會投資資訊平臺”,及時發佈國家及本市産業發展、投資、財稅等新政策資訊,以及發展建設規劃、市場準入標準、行政審批事項流程和辦理條件等投資服務資訊,打造服務社會與民間投資的權威資訊平臺。

  6.突出外企特色,創新黨工團建。以黨建促工建,以黨建帶團建,切實做到非公經濟組織黨工團建“一盤棋”,全面推動黨在非公經濟中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一是紮實推進非公經濟組織黨的建設。在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中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規範黨費、黨建工作經費的使用管理,全面加強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生活。創新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模式,通過微平臺、微黨課等開展有針對性的黨員教育培訓和黨支部活動。二是創新抓好外企工會建設。指導所屬外企工會提高維權能力和服務水準,有效發揮工會組織的社會穩定器作用。把外企員工教育培訓工作納入首都職工素質教育工程,辦好外企工會主席、人力資源部經理培訓研討班。廣泛開展社會公益活動和文體活動,更好地滿足廣大外企員工的身心健康和文化需求。三是積極推進外企團的建設。圍繞“共青雲”系統的建立和完善,搭建好外企團組織的基礎數據庫。充分發揮外企團工委和外企志願服務聯合會的平臺作用,不斷引導和推動外企共青團組織建設整體上水準。

  二、收入預算説明

  2017年收入預算7509.01萬元,比2016年6907.85萬元增加601.16萬元,增長8.7%。其中:財政撥款6952.93萬元比2016年6612.61萬元增加340.32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83萬元比2016年0萬元增加83萬元;其他資金473.08萬元比2016年295.24萬元增加177.84萬元。

  三、支出預算説明

  (一)基本支出預算2956.7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9.38%,比2016年2443.57萬元增加513.19萬元,增長21%,變動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局屬北京市投資促進局資訊服務中心由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轉制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相關經費納入財政負擔;二是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二)項目支出預算4407.63萬元,比2016年4331.71萬元增加75.92萬元,增長1.75%,主要原因是結轉2016年度網際網路+投資促進服務等項目資金。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用於:

  1.投資促進基礎工作。緊密圍繞我局的基本職能,進一步加強投資促進各項基礎性工作建設,主要包括北京投資服務網及局域網維護、招商引資項目庫維護、代擬項目文件、代辦證照審批、北京投資服務網資料徵集與編譯等。

  2.招商引資項目促進工作。充分發揮有效投資對穩定經濟增長、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和促進民生改善的關鍵性作用,通過選聘招商選資中介機構合作招商、開展重點投資項目“一對一”對接洽談等工作,大力促進高精尖産業項目落地。

  3.境外投資促進活動。落實我局的基本職責,堅持引資引技引智相結合,以績效結果為導向,面向北美、歐洲、東南亞、日韓等重點外商投資來源地、國際高新科技發源地和國際優秀傑出人才聚集地等重點地區,舉辦小型化、專業化、區域化、精準化、高端化的境外投資促進活動。

  4.搭建交流合作平臺。充分發揮投資促進活動在投資人網路建設、環境推介、政策宣傳、商機發佈、項目洽談等方面的作用,辦好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投資北京洽談會等活動,做好參加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的工作。

  5.提高投資服務水準。積極主動做好企業投資的服務工作,搭建政府與企業的溝通橋梁,助力企業做大做強,優化北京營商環境,主要包括投資諮詢服務、投資項目審批綠色通道、招商引資項目包裝與發佈、市政府與駐京商會及外企座談會、首都投資促進環境優化研究等。

  (三)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四)事業單位經營支出144.61萬元,比2016年132.57萬元增加12.04萬元,增加9.08%。

  (五)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北京市投資促進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為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本級1個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49.57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31.83萬元。其中:一是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185.89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開展境外招商推介活動而發生的住宿費、旅費、伙食補助費等支出。二是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2.15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主要用於我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三是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61.5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39.54萬元,比2016年增加39.54萬元。主要原因是對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21.99萬元,主要用於公務用車的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等支出。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0.1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1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33萬元,其他2.36萬元。比2016預算數29.7萬元減少7.71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市公車改革辦的統一部署,減少公車2輛。

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投資促進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47.0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1.8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95.17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7年北京市投資促進局部門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47.75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0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2個的31.2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922.52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70.63%。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