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檔案局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17:52    來源:北京市檔案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檔案局2017年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檔案局(館)部門預算單位包括北京市檔案局(館)本級和三個下屬預算單位。北京市檔案局(館)本級是北京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正局級機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內設23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保密處)、監督指導一處、監督指導二處、區縣業務處、法規處、科研教育處、信息化處、綜合研究處、檔案徵集處、整理編目處、技術保護複製處、保管處、利用處、文獻編輯處、史料編研處、展覽陳列處、網路管理處、設備處、保衛處、行政管理處、人事處、機關黨委、機關工會;下屬三個預算單位,分別是全額預算單位北京市檔案幹部教育中心和北京市檔案局老幹部活動站、差額預算單位《北京檔案》雜誌社。

  主要職責是:貫徹執行國家關於檔案工作的法律、法規和政策;負責起草檔案工作方面地方性法規、規章、標準草案,編制檔案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監督指導區縣檔案局(館),市屬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檔案工作;統籌規劃、監督指導本市各級各類檔案館的設置和館舍建設;負責檔案行政執法工作;統籌規劃、監督指導本市檔案信息化建設,對檔案資訊資源進行有效整合、系統管理、共享共用;接收和徵集對國家和社會有保存價值的檔案;按照規定對所保存的檔案進行整理和保管;開發檔案資源為社會提供服務,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查閱服務;組織指導檔案理論和科學技術研究、檔案宣傳,組織開展檔案工作的國內外交流活動;負責本市檔案人才隊伍的宏觀管理;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檔案局部門事業編制288人,實際247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8人。

  離退休人員118人,其中:離休8人,退休110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7年我局將做好七個方面主要工作:

  1.大力推進基礎業務工作。依法開展對各種門類和載體檔案,尤其是檔案數字化副本和電子檔案接收工作,著力提高進館檔案品質;進一步加大館藏民國檔案文件級目錄著錄工作力度,提高檔案查閱的查全率和查準率;完成檔案基礎著錄、核對紙質數字化檔案工作,開展擬開放檔案的審查鑒定工作;做好檔案保管工作;完成紙質、照片、錄音錄影等各類載體檔案數字化工作,完成破損檔案的修復任務。

  2.深化檔案開發利用服務。做好檔案和政府公開資訊查閱接待服務;深入挖掘館藏檔案的歷史和文化價值,貼近社會熱點,舉辦展覽,出版書籍,推出一批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較強的文化精品,提升檔案工作為社會服務水準。

  3.穩步推進檔案信息化建設。加快推進北京數字檔案館(北京電子文件中心)應用,統籌安排好系統接入、數據導入等各項任務。以數字檔案館為依託,加強電子檔案管理工作,逐步實現電子檔案管理規範化、電子檔案接收常態化。

  4.大力推進檔案幹部隊伍建設。深化人才隊伍建設課題研究成果,制定檔案幹部專業人才培養規劃,建立有效的人才管理體制,有重點、有計劃地培養和造就一批適應檔案事業發展需要的高層次專業人才,特別是在檔案管理、檔案保管與修復、檔案利用、檔案信息化建設等方面造就新老銜接、技術專業、人員穩定的人才隊伍。同時,結合實際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大力拓展檔案幹部學習培訓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提高檔案幹部的業務能力和工作水準,提升檔案幹部隊伍的綜合素質。

  5.加大對基層檔案工作的指導力度。進一步明確檔案行政管理部門監督指導職責,改進工作方式方法,加大指導力度。研究和創新重點工程項目檔案工作的監管方式,探索和實踐重大活動檔案接收進館模式,進一步規範重點工程項目和重大活動檔案工作。

  6.進一步加強檔案執法力度。進一步強化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檔案事業發展的意識和能力,健全北京市地方檔案法規體系,完善執法監督機制,依法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提高檔案法律法規的權威性和公信力,增強全社會的檔案法治意識,為檔案事業發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7.積極做好檔案館新館後續建設和試運作工作。在完成檔案館新館基本建設的基礎上,抓緊完成相關設施建設、設備購置,保證檔案館新館整體投入使用,為檔案的搬遷和新館開館做好準備工作。

  二、收入預算説明

  2017年收入預算14367.91萬元,比2016年42868.95萬元減少28501.04萬元,下降66.48%。其中:財政撥款13416.59萬元,比2016年7488.8萬元增加5927.79萬元,增加的收入預算主要用於檔案館新館後續建設項目;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856.32萬元,比2016年35285.14萬元減少34428.82萬元,減少的主要是檔案館新館基本建設結轉資金;其他資金95萬元,與2016年持平,主要是《北京檔案》雜誌徵訂收入。

  三、支出預算説明

  (一)基本支出預算

  基本支出預算8354.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8.14%,比2016年6607.32萬元增加1746.78萬元,增長26.44%,增長原因:主要是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二)項目支出預算

  項目支出預算5920.61萬元,比2016年36166.63萬元減少30246.02萬元,下降83.63%,變化原因是2017年檔案館新館基本建設經費支出減少。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用於:檔案信息化運維、檔案基礎業務工作保障、檔案科研、檔案科教、檔案志和年鑒編纂、檔案目錄錄入工作、檔案數字化副本與目錄核對、檔案開放鑒定、檔案徵集、檔案史料展覽、國家重點檔案(民國時期)文件級目錄著錄、檔案幹部培訓、檔案館新館配套相關項目等;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主要用於:檔案館新館配套相關項目和北京數字檔案館(電子文件中心)建設。

  (三)事業單位經營支出預算

  事業單位經營支出預算93.21萬元,主要是《北京檔案》雜誌社刊物支出。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檔案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檔案局本級及3個所屬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71.27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96.8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33.74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檔案業務交流、參加國際會議、完成市政府交辦的友城合作交流項目、隨團出訪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3.29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參觀、工作交流,人次維持上年水準。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134.2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107.84萬元,比2016年預算數增加107.84萬元,主要原因是對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26.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4.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5萬元,其他4萬元。比2016預算數37.43萬元減少11.03萬元,主要原因:公務用車改革後,嚴格車輛管理,減少公務用車使用次數。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檔案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584.97156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72.21788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12.7536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7年北京市檔案局部門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450.3197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2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2個的37.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846.8994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5.46%。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四)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