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2017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17-02-27 17:47    來源: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2017年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依據《地方誌工作條例》、《北京市實施<地方誌工作條例>辦法》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成立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和印發市地方誌工作規劃綱要的通知》(京政發〔1988〕98號),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為負責本市地方誌工作的市政府直屬事業單位。根據《關於批准市知識産權局等事業單位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通知》(京人發〔2006〕90號),實行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管理。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內設機關黨委、秘書處(人事處)、市誌指導處、區縣誌指導處、研究室、宣傳培訓處、開發利用處、年鑒指導處8個處室,下屬2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年鑒社和北京市方志館(北京地情資訊中心),皆為正處級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其中的北京市方志館(北京地情資訊中心)為納入北京市規範收入管理的事業單位。

  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的主要職責是:

  1、擬訂本市地方誌工作規劃和編纂方案,並組織實施和監督。

  2、制訂本市地方誌書、地方綜合年鑒編纂規範和標準。

  3、組織編纂本市地方誌書和綜合年鑒,並負責組織審查驗收。

  4、蒐集、整理、保存北京地方誌資料,組織整理北京地區舊志,推動方志理論研究。

  5、組織開發利用地方誌資源,開拓社會用志途徑。

  6、組織開展地方誌宣傳和業務培訓工作。

  7、指導北京地方誌學會的工作。

  8、承辦市政府及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交辦的其他事項。

  北京年鑒社的主要職責是:負責《北京年鑒》的編輯、出版、發行工作。

  北京市方志館(北京市地情資訊中心)的職責是:從事地方誌、地情資料的收集、整理、保存、編輯、研究、展示等工作,面向社會提供諮詢、借閱等服務,開展地情教育、地方文化交流交往活動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部門事業編制71人,實際55人;聘用人員5人。

  離退休人員19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19人。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7年收入預算4091.87萬元,比2016年2910.64萬元增加1181.23萬元,增長40.58%。其中:財政撥款3857.76萬元,比2016年2713.20萬元增加1144.56元;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安排預算113.66萬元,比2016年23.97萬元增加89.69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109.36萬元;其他資金11.09萬元比2016年173.47萬元減少162.38萬元,減少主要原因為:2016年其他收入主要為所屬二級事業單位北京年鑒社年鑒經營收入,因該單位被認定為公益一類事業單位,不再進行廣告經營,造成其他收入大幅減少。 

  (二)支出預算説明

  基本支出預算1958.00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7.85%,比2016年1598.42萬元增加359.58萬元,增長22.50%,主要為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等有關政策,2017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項目支出預算2133.88萬元,比2016年1142.23萬元增加991.65萬元,增長86.8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為貫徹《全國地方誌事業發展規劃綱要(2015-2020年)》和落實《北京市地方誌事業發展規劃綱要(2016-2020年)》,2017年本部門工作範圍有所拓展,工作任務相應增加,項目經費預算隨之增長。

  三、主要支出情況

  為推動本市地方誌事業科學發展,充分發揮地方誌工作在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本部門預算項目主要安排為修志業務經費、北京年鑒編輯出版、方志館業務及運作維護經費等。今年主要增加的項目包括基層修史修志,志鑒開發利用宣傳、方志館地情展升級改造等項目。重點工作包括

  (一)督查落實《北京市規劃綱要》,健全完善地方誌"五位一體"體系建設

  (二)全面推進第二輪志書編修工作,繼續編修規劃外志書

  (三)制定北京市年鑒發展規劃,深挖《北京年鑒》的內在價值

  (四)多措並舉提升開發利用水準,增強文化軟實力

  (五)深入開展地方誌理論研究,拓寬學術交流渠道

  (六)加快方志館建設步伐,提供更加豐富的公共文化服務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三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17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0.80萬元,比2016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0萬元。與2016年持平,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預算數15.68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日本商談館際交流和館藏資源的開發利用、赴英國學習年鑒編纂及出版發行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17年預算數1.62萬元,與2016年預算數持平。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來我辦及方志館調研交流工作。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13.5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6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預算數13.5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7.1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3萬元,其他1.75萬元。與2016預算數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7年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901.1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2.3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888.8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17年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部門等0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19.33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17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0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2個的31.2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223.57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57.37%。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四)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行政事業性收費。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