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作為本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門,是負責本市城市管理、城鄉環境建設的綜合協調和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能源日常運作管理、相關市政公用事業管理的市政府組成部門。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要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戰略規劃和政策措施;起草本市關於城市管理和城鄉環境建設綜合協調、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能源日常運作管理、相關市政公用事業管理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城市管理方面的發展規劃、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制定相關標準化工作規劃、計劃,擬訂相關地方標準和規範,並組織監督實施。

  2、負責對本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業務指導、組織協調、指揮調度、專項整治和檢查評價;承擔城市管理、城鄉環境建設的綜合協調、監督考核工作;承擔首都城市環境建設管理委員會的具體工作。

  3、負責統籌、規劃、指導本市網格化城市管理工作,負責本市城市管理網格化體系建設、運作和日常管理工作;組織協調、管理城市運作保障的監測工作。

  4、承擔本市城市容貌管理責任;組織協調落實重點地區、重點街道的景觀建設和治理工作;組織協調、管理城市道路公共服務設施設置;負責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組織架空線入地和規範整治工作;負責管理戶外廣告、牌匾標識、標語、宣傳品設置;負責城市照明管理工作,會同市規劃國土管理部門編制夜景照明專項規劃並組織實施,監督照明設施的維護管理。

  5、負責本市環境衛生的組織管理和監督檢查工作;承擔生活垃圾等固體廢棄物清掃、收集、貯存、運輸和處置的監督管理責任;負責指導、管理環境衛生設施建設工作;負責垃圾分類工作,按有關規定對再生資源回收行業進行監督管理。

  6、負責本市燃氣、供熱、煤炭、電力、電源點的行業管理;負責加油(氣)站管理的綜合協調;負責新能源汽車充電站(樁)的建設和運營管理。

  7、統籌本市能源日常運作工作,承擔煤、電、油、氣等能源的日常運作監測、調度、協調和供應保障工作;建立健全熱電氣常態化聯調聯供機制。

  8、承擔綜合協調管理本市地下管線及其檢查井和井蓋設施的責任;會同市交通等相關管理部門推進地下管線工程與道路工程同步實施;負責地下綜合管廊規劃、建設和運營的綜合協調管理,制定相關政策,參與編制地下綜合管廊規劃,擬訂年度建設計劃,負責地下綜合管廊運營的監督管理;承擔相關市政設施建設的統籌協調工作,建立市政設施工程規劃、建設、管理有效銜接機制,參與相關建設工程的聯合驗收。

  9、負責本市石油、天然氣管道(不包括煉油、化工等企業廠區內管道)保護工作,並承擔相應監管職責。

  10、承擔本市市容環境衛生、燃氣、供熱、煤炭、電力、電源點、市政管線及附屬設施、地下綜合管廊、再生資源回收、加氣(電)站、戶外廣告設施、城市照明設施等方面的安全監管或管理責任;負責相關重要設施建設工程品質和安全運作的監督管理;督促行業內重點單位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應急預案,落實安全防範措施,消除事故隱患,並在職責許可權範圍內負責監督檢查和依法處理;承擔北京市城市公共設施事故應急指揮部、北京市電力事故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負責組織、協調、指導、檢查城市公共設施事故的預防和應對工作。

  11、負責本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能源日常運作管理、相關市政公用事業管理等方面科技發展和信息化建設工作,指導重大科技項目攻關、成果推廣和新技術引進;承擔本市城市管理財政預算運維資金的統籌管理責任;組織開展對外交流合作。

  12、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2017年部門決算包括下屬14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機關、北京市市政管委機關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員會資訊中心、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員會機關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使館清潔運輸管理處、北京市垃圾渣土管理處、北京市市政市容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市政管理高級技術學校、北京市第六十五職業技能鑒定所、北京市環境衛生設計科學研究所(環境衛生監測站)、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北京市鍋爐供暖節能中心(北京市供熱服務中心)、北京市公用工程品質監督站、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員會人才交流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563020.51萬元,其中:本年收入553907.07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289.12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8824.32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552678.8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7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事業收入522.6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經營收入0萬元;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其他收入705.5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2%。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17994.42萬元,其中:基本支出31410.6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06%;項目支出486583.8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3.94%;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經營支出0萬元;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2017年結余分配401.75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44624.34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02654.79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534.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1%;教育支出3174.9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3%;科學技術支出3259.0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00021.1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9.69%;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支出887.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8%;節能環保支出2236.5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4%;城鄉社區支出191594.6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8.11%;糧油物資儲備支出29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6%;其他支出648.0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7年度決算534.1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7年度決算534.1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原因:上年結轉的基本建設項目資金在本年安排支出。

  2、"教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3174.9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29.31萬元,增長7.78%。其中:

  "職業教育"2017年度決算3160.3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96.58萬元,增長10.36%。主要原因: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在編制內增加教職人員,相應基本預算增加。

  "進修及培訓"2017年度決算14.6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67.27萬元,下降82.14%。主要原因: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厲行勤儉節約、壓減培訓支出。

  3、"科學技術支出"2017年度決算3259.0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7.17萬元,下降5.7%。其中:

  "應用研究"2017年度決算3259.0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7.17萬元,下降5.7%。主要原因: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厲行勤儉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300021.1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543.69萬元,下降0.5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1334.5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60.26萬元,下降4.32%。主要原因:離休人員數量減少,實際支出少於年初預算數。

  "社會福利"2017年度決算298686.5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483.43萬元,下降0.49%。主要原因:根據實際結算評審報告等情況,實際支出少於年初預算數。

  5、"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887.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21.51萬元,下降12.0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7年度決算887.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21.51萬元,下降12.05%。主要原因:根據正常人員變動和醫療保險繳費基數調整支出,實際支出少於年初預算數。

  6、"節能環保支出"2017年度決算2236.5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236.56萬元,增加100%。其中:

  "污染防治"2017年度決算2236.5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236.56萬元,增加100%。主要原因:2017年安排基本建設項目南宮焚燒廠歸還德國政府貸款支出。

  7、"城鄉社區支出"2017年度決算191594.6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78695.11萬元,增加69.70%。其中:

  "城鄉社區管理事務"2017年度決算37220.6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754.1萬元,增加7.99%。主要原因:一是配合城市副中心辦公區建設需要,安排副中心辦公區景觀照明設施建設資金;二是根據市編辦正式批復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新的三定方案,按照新的職能,相應增加預算。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2017年度決算38889.7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38889.79萬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根據財政部《關於取消調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關政策的通知》(財稅〔2017〕18號),北京市出臺相應的配套文件,我市自2017年4月1日起取消公用事業附加收費科目,原通過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預算轉由本科目予以保障。

  "城鄉社區環境衛生"2017年度決算114284.3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37051.21萬元,增加47.97%。主要原因:一是根據市政府工作安排,自2017年起集中推進首都核心區架空線入地及規範梳理工作,安排架空線入地相關預算資金45573.86萬元;二是根據我市垃圾分類工作的整體要求,結合現有生活垃圾處理相關政策,調減2017年度生活垃圾市級補助預算6734萬元。

  "其他城鄉社區支出"2017年度決算1199.87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8、"糧油物資儲備支出"2017年度決算29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714萬元,下降70.48%。其中:

  "能源儲備"2017年度決算29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714萬元,下降70.48%。主要原因:結合本市冬季供熱能源結構調整,減少冬季供熱用燃煤儲備量,相應儲備費用下降。

  9、"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648.0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648.0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3966.7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城鄉社區支出13966.7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城鄉社區支出"2017年度決算13966.7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9040.24萬元,下降73.65%。其中:

  "城市公用事業附加及對應專項債務收入安排的支出"2017年度決算13966.7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9040.24萬元,下降73.65%。主要原因:根據財政部《關於取消調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關政策的通知》(財稅〔2017〕18號),北京市出臺相應的配套文件,我市自2017年4月1日起取消公用事業附加收費科目,原通過此科目安排的支出預算轉由一般公共預算予以保障。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5243.0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960.22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2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35.99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42.04萬元減少206.0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73.5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00萬元減少26.43萬元。主要原因:2017年繼續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嚴控因公出國(境)費;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日參加城市容貌景觀規劃建設管理培訓、赴臺交流城市景觀與城市照明管理工作、赴港參加第二十一屆京港洽談會等城市管理方面的交流培訓,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1個、27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72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5.3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6.29萬元減少0.92萬元。主要原因:2017年繼續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嚴控公務接待費。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必要的接待費用支出。公務接待152批次,公務接待193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357.0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35.75萬元增減少178.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18.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9.75萬元減少0.95萬元。主要原因:根據我市環保要求,更新國Ⅰ國Ⅱ排放標準的老舊公務用車1輛,2017年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8.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338.2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16萬元減少177.75萬元,主要原因:2017年繼續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嚴控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6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83.1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9.24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9.82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24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4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019.44萬元,比上年減少79.72萬元,減少原因:2017年繼續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嚴控日常公用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80800.7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7177.4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583.7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3039.5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79377.1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8.2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77098.3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5.4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96916.45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240輛,8124.55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台(套),7769.42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7年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橋過路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用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4.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3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366個的64.21%,涉及金額460157.9萬元。從評價結果來看,其中:優秀的150個,良好的85個。

  二、2017年郊區環境衛生檢查(政採)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根據《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和《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關於修訂印發北京市環境衛生專業檢查考評辦法的通知》(京政容函〔2014〕800號)的要求,為了進一步規範市容環境衛生綜合考評工作,促進環境衛生專業檢查考核評價工作發展,加強全市環境衛生監督管理,市政府環境衛生行業主管部門確立考評規則,實現了區域環境衛生考評全覆蓋,市、區、街(鄉鎮)、社區(村)各級檢查全面開展。北京市垃圾渣土管理處受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委託,作為專業檢查考評執行機構,具體落實檢查考評工作。工作內容涵蓋:檢查考評,匯總、分析和上報檢查考評結果,依據考評結果提出工作建議。

  該項目市財政預算批復總金額為114.34萬元,其中2017年批復金額為80.038萬元,2018年批復金額為34.302元,支出內容為委託服務費。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0.34分,其中項目決策13.96分,項目管理27.54分,項目績效48.84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決策方面:一是績效目標量化、細化程度不夠。表現為工作實施後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和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量化不足。二是前期準備工作不夠充分。在項目前期決策及實施工作中,可研性報告、前期論證、風險分析和控制措施等還應充實完善。

  2、項目管理方面:相關項目執行過程中的管理有待加強。如:項目監管工作通過網路上報、微信圖片、定位導航等方式實現實時監控有難度。

  3、項目績效方面:滿意度績效成果資料展示還需進一步完善。服務滿意度調查只選取各區城管委數據,存在一定局限性。

  (四)建議

  1、項目決策方面:一是建議優化、細化、量化績效目標設置,提高績效目標的考量性,進而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水準。二是建議加強項目整體決策的科學性、項目論證的充分性、項目實施的可行性分析,完善項目前期準備工作中關於實施過程中風險分析和控制措施等。

  2、項目管理方面:一是建議加強項目執行過程管理。由於本項目涉及的區域較大,實現實地檢查的難度較高,執行中未能做到實時監控,建議在以後工作中創新檢查方式,可以提高雲和大數據的應用,在數據方面隨時更新統計現有的工作量,補充相應的統計表格,從而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準。二是建議創新檢查工作思路,設計更加經濟高效的監督檢查辦法。

  3、項目績效方面:建議加強完善服務滿意度調查,選取周邊群眾的滿意度調查作為關鍵績效的支撐數據,其次建議關注周邊居民的舉報投訴量等資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