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根據京政辦發〔2009〕93號《關於印發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及京編委〔2013〕18號《關於設立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領導小組及指揮部有關事項的批復》,北京市編委【2016】27號《關於設立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有關事項的批復》和京編辦行【2016】89號《關於同意調整充實市重大項目辦工作力量有關事項的函》,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辦(以下簡稱市重大項目辦)為正局級行政機構,其下設秘書行政處、綜合計劃處、軌道交通工程處等15個職能處室。主要職責是:

  1、組織編制本市城市軌道交通工程項目和市政府交辦工程項目(以下簡稱重大項目)建設總體計劃,並督促檢查計劃執行情況。

  2、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推進重大項目的規劃、徵地、拆遷等前期工作;協調市政府有關部門按總體計劃要求在項目建設各階段加快辦理各項行政審批手續。

  3、協調、解決重大項目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協調落實工程建設安全、品質、工期、功能和成本"五統一"要求;承擔為建設單位及各參建單位服務的職責。

  4、協調市政府主管部門監督重大項目建設各方貫徹落實有關安全生産、工程品質、資金使用、招標與採購、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法規,落實"陽光工程"的各項要求;參與重大項目建設工程事故應急工作。

  5、參與重大項目年度資金使用計劃的編制,協調、落實資金計劃的執行。

  6、組織推動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新工藝在重大項目建設中的應用。

  7、組織協調重大項目的竣工驗收、竣工結算和決算工作。

  8、負責重大項目建設資訊的收集、整理、統計和管理工作。

  9、受委託負責中央單位在京重要建設項目的組織實施。

  10、承擔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11、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12、在北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領導小組及指揮部的領導下,研究擬定本市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改造方案,並組織實施;承辦相關工作會議,督促落實議定事項;匯總、分析並報告相關工作開展情況;承擔領導小組、指揮部的日常工作。

  13.在北京市2022年冬奧會工程建設指揮部的領導下,負責組織擬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由北京市承擔的奧運場館及相關配套工程建設的總體計劃,並組織實施;督促落實指揮部的各項議定事項;協調解決工程建設中的有關問題;承擔指揮部的日常工作。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2017年度部門決算編報單位為市重大項目辦,一級預算單位1家。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4155.23萬元,其中:本年收入4022.68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0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32.55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4003.0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51%;其他收入19.5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49%。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832.22萬元,其中:基本支出2445.2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3.81%;項目支出1386.9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6.19%。

  2017年年末結轉和結余323.01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財政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811.79萬元,主要用於以下幾個方面:教育支出1.1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0.0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08.8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8.10%;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15.9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3.04%;城鄉社區支出3312.5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86.90%;其他支出73.3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1.9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3811.7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4568.43萬元減少756.64萬元,下降16.56%。其中:

  (1)"進修及培訓"(20508款,下同)2017年度決算1.1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14.60萬元減少13.42萬元,下降91.92%。主要原因:貫徹市委、市政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規定,加強對培訓費支出的管理,嚴格按照年初計劃及培訓費標準支出費用。

  (2)"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805款)2017年度決算308.8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301.30萬元增加7.54萬元,增長2.50%。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增加了1名退休人員,因此歸口管理的行政單位離退休費增加;二是2017年保險繳費基數的調整,市重大項目辦實際基本養老保險及職業年金繳費增加,增加部分2017年年中進行了預算追加。

  (3)"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1011款)2017年度決算115.9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104.15萬元增加11.75萬元,增長11.28%。主要原因:由於年中繳費基數的調整,市重大項目辦實際醫療保險繳費增加,增加部分2017年年中進行了預算追加。

  (4)"城鄉社區管理事務"(21201款)2017年度決算3006.41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3901.98萬元減少895.57萬元,下降22.96%。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因國家政策性調資因素及住房公積金、基本養老保險等各類保險基數的調整而增加的工資及保險費支出,2017年納入規範人員工資決算1538.8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1439.09萬元增加100.13萬元,增長6.96%。二是市重大項目辦認真貫徹市委、市政府厲行節約精神,嚴格控制行政運作經費支出,2017年商品服務支出決算99.21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150.74萬元減少51.53萬元、減少34.18%。三是加強項目預算管理,嚴肅預算執行,年度執行中對不具備支付條件或未完成合同約定工作任務的項目不予支付費用,對此産生的凈結余資金清理上繳市財政,2017年項目經費決算1367.9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2312.15萬元減少944.16萬元,下降40.83%。

  (5)"其他城鄉社區支出"(21299款)2017年度決算306.1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309.28萬元減少3.16萬元,下降1.02%。主要原因:是對個人及家庭補助中的無房老職工住房補貼、物業補貼、供暖補貼的增加。

  (6)"其他支出"(22999款)2017年度決算73.3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68.31萬元增加5.04萬元,增長7.38%。主要原因:為補繳市重大項目辦部分人員2014年至2015年度職業年金繳費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443.8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退休費、生活補助、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92.18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79.14萬元減少86.9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53.2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06.91萬元減少53.66萬元。主要原因:市重大項目辦加強因公出國(境)管理,嚴格按照年初計劃組團出訪,嚴控出國批次及人數;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軌道交通建設管理相對發達國家及舉辦過冬奧會等大型冬季體育賽事的國家和城市進行實地調研等方面,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6個、14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8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0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一致。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38.9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72.23萬元減少33.3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133.0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43.23萬元減少10.23萬元。主要原因:2017年對8輛國II排放標準公車的進行了更新購置,購置時嚴格按照市車改辦規定的購置標準進行採購,實際採購價格低於年初預算金額10.23萬元,2017年購置8輛,車均購置費16.63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5.9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9.00萬元減少23.07萬元,主要原因:8輛公車自2017年2月報廢後至年底購置前未發生公務用車的運作維護費。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4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30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5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61.34萬元,比上年減少16.53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國務院"市級部門帶頭過緊日子"的原則,大力調整和壓縮市重大項目辦一般性支出,在保重點支出的基礎上,對會議費、培訓費及差旅費等費用開支按照不低於5%的幅度進行壓縮。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市重大項目辦政府採購支出總額854.3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66.5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687.7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66.5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9.4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66.5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9.4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520.01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0輛,173.61萬元;沒有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橋過路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用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4.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市重大項目辦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2.69%,涉及金額759.31萬元,評價結果良好。

  二、政務綜合辦公服務平臺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滿足市重大項目辦電子數字化運用需求,解決相關重要文檔的查閱及利用量增大的現狀,市重大項目辦申報了政務綜合辦公服務平臺建設項目,該項目主要包括辦公自動化管理子系統及內部辦公綜合服務門戶2個系統。

  (二)評價結論

  經評價工作組針對"政務綜合辦公服務平臺開發費"項目進行的資料審核,結合專家依據項目決策、項目管理和項目績效三個維度進行的詳細評價得出如下結論:"政務綜合辦公服務平臺開發費"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5.27分,其中項目決策平均得分12.51分,項目管理平均得分25.16分,項目績效平均得分47.6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項目預算編制不夠全面完整,該項目僅申請了軟體開發費用,未將監理、軟體測評和安全測評等關鍵預算子項納入預算申報範圍。

  2.項目實施的經濟性有待提升。

  3.項目管理的有效性有待提升。該項目未制定項目實施方案,項目實施缺乏有針對性的指導,未對項目存在的風險及風險防控機制進行充分考量。

  (四)建議

  1.改變傳統預算編制理念,提高項目預算編制的科學性、準確性。在項目實施前,應明確實際需求以及要完成的項目內容,夯實預算編制基礎,足額申報預算。

  2.進一步強化項目資金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的效率效果。

  3.進一步規範項目管理,制定完善的實施方案,提高項目的精細化管理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