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原北京市國土資源局)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1、貫徹國家關於國土資源管理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 

  2、承擔保護與合理利用土地資源、礦産資源等自然資源的責任。擬訂本市國土資源發展規劃,開展國土資源經濟形勢分析,研究提出國土資源供需平衡的政策建議,參與全市宏觀經濟運作、區域協調、城鄉統籌的研究,並擬訂涉及國土資源的調控政策和措施。 

  3、承擔耕地保護、節約集約利用土地資源的責任。負責本市耕地保護、基本農田保護和土地用途管制的監督管理,組織實施未利用土地開發、土地整理和土地復墾;負責政府土地儲備管理,擬訂並組織實施土地一級開發和收購儲備計劃;組織實施國有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出讓工作。 

  4、承擔優化配置土地資源的責任。編制、修訂本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指導、審核區縣、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監督落實;擬訂土地供應政策,組織編制土地供應計劃,並監督實施;負責建設用地預審管理。 

  5、承擔規範國土資源市場秩序的責任。擬訂本市基準地價,確定土地使用權出讓有關價格,指導土地價格評估工作;規範和監管礦業權市場,組織對礦業權人勘查、開採活動進行監督管理;規範和監管國土資源相關社會中介組織和行為。 

  6、負責本市土地權屬管理;組織土地資源調查及土地動態監測工作;負責土地確權、地籍登記、土地定級的管理;負責各類土地登記資料的收集、整理、共用和匯交管理。 

  7、負責本市礦産資源和地質勘查的監督管理;擬訂礦産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礦産資源儲量管理,組織礦産資源的登記、統計、分析;負責地質勘查成果登記和地質資料匯交管理。 

  8、負責本市地質環境保護的監督管理;擬訂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規劃、計劃及應急預案,並組織實施;負責地下水環境監測;負責地熱資源勘查、開發、保護管理;組織協調重大地質災害的整治工作。 

  9、依法徵收資源收益,規範、監督資金使用;依法組織土地、礦産資源專項收入的徵管,配合有關部門擬訂收益分配製度,指導、監督本市土地整理復墾開發資金的收取和使用。 

  10、負責本市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工作,依法查處各種違法違規行為;依法調處各種土地權屬、探礦權屬、採礦權屬糾紛。 

  11、擬訂本市國土資源方面的科技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國土資源資訊管理系統建設及資訊、檔案、綜合統計工作。 

  12、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我局所屬單位包括:機關本級, 9個直屬行政事業單位(其中:行政單位1家、全額撥款事業單位7家、差額撥款事業單位1家),16個國土分局,分局下設121個事業單位。

  具體單位名稱: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執法監察總隊、北京市國土資源局資訊中心、北京市土地利用事務中心、北京市土地權籍事務中心、北京市不動産登記事務中心、北京市國土資源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國土資源勘測規劃中心、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機關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東城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西城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朝陽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海淀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豐臺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石景山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門頭溝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房山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通州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順義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昌平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大興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平谷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懷柔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密雲分局、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延慶分局及分局下設121個事業單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3,712,503.08萬元,其中:本年收入3,674,310.15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192.28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38,000.66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3,620,662.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54%;經營收入7,241.8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其他收入46,406.2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26%。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659,457.28萬元,其中:基本支出73,073.9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項目支出3,583,632.4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7.92%;經營支出2,750.9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8%。

  2017年結余分配4,406.8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48,639.00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34,313.3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159.4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488.6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8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3,500.7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61%;國土海洋氣象等支出126,614.9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4.27%;其他支出1,549.4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59.4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5.55萬元,下降55.08%。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7年度決算159.4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5.55萬元,下降55.08%。主要原因:堅持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原則,實行單位內部統一管理,按照年度培訓計劃開展全年培訓工作,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保證培訓品質,節約培訓資源。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488.6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88.31萬元,下降7.0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2,488.6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88.31萬元,下降7.03%。主要原因:減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

  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3,500.7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70.58萬元,下降11.8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7年度決算3,500.7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70.58萬元,下降11.85%。主要原因:醫療保險壓月繳存。

  4、"國土海洋氣象等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26,614.9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3410.95萬元,增長2.77%。其中:

  "國土資源事務"(款)2017年度決算126,614.9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3410.95萬元,增長2.77%。主要原因:全市不動産登記類項目進度調整。

  5、"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549.4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1,549.4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477,785.4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城鄉社區支出3,477,710.6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其他支出74.7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0%。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城鄉社區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3,477,710.6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4,829.02萬元,下降0.99%。其中:

  "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及對應專項債務收入安排的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3,277,710.6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4,719.19萬元,下降1.05%。主要原因:用於土地儲備開發項目。

  "國有土地收益基金及對應專項債務收入安排的支出"2017年度決算200,000.0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土地儲備開發。

  2、"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74.7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74.79萬元,增長100%。其中:

  "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對應專項債務收入安排的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74.7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74.79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根據土地開發整理工程實施和階段性驗收情況,使用上年度結轉資金完成基本農田整理項目。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72,171.77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8個行政單位、18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1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947.36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384.55萬元減少437.1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63.8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20萬元減少156.18萬元。主要原因:撤銷了培訓團組;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土地利用管理培訓;參加土地資源管理與高效利用培訓;開展礦産資源管理政策研究;開展不動産登記培訓及參加國土資源部、區政府組團出訪等方面,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7個、2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19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4.25萬元減少23.45元。主要原因: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厲行節約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招待規模,禁止超標準接待。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業務交流。公務接待37批次,公務接待419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882.7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140.31萬元減少257.5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317.6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324.00萬元減少6.4萬元。主要原因:車輛價格調整。2017年購置(更新)18輛,車均購置費17.6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565.1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816.31萬元減少251.17萬元,主要原因:一是老舊公務用車更新後車輛維修費減少;二是其他費用減少。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48.6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54.1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11.0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51.3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26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1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0,143.37萬元,比上年增加514.74萬元,增加原因:分局辦公用房調整,面積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原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67,507.1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760.3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34,584.1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9,162.67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0,819.2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5.6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8,505.6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2.6%。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90,822.82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294輛,6,404.58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01.44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國土資源事務:反映國土資源管理等方面的支出。包括:行政運作、一般行政管理事務、國土資源規劃及管理、土地資源調查、土地資源利用與保護、國土整治、地質災害防治、土地資源儲備支出、地質及礦産資源調查、地質礦産資源利用與保護、事業運作、其他國土資源事務支出等。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原北京市國土資源局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1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39%,涉及金額37,338.88萬元。通過對113個預算項目2017年績效目標執行情況跟蹤檢查、分析,最終得出上述項目制定的績效目標基本合理,對於完成績效工作的數據統計和資料收集及評價工作也具有可操作性。除少數項目的績效目標需做調整、細化外,整體項目績效目標完成偏差不大。被評價的21個項目評價等級為"良好",92個項目評價等級為"優秀"。其中有56個項目在預算執行、項目管理、績效目標完成、績效資料收集和自評價等五方面均做得較好。

  二、北京市不動産登記移動預約系統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充分運用"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的思想,以原北京市國土資源綜合監管平臺總體架構為指導,依託北京市級政務雲,建設不動産登記移動預約系統項目,實現社會公眾和企業使用手機、平板電腦訪問預約系統域名或微信服務號,隨時隨地預約全市範圍內不動産登記相關業務,申請人持預約單按約定時間,前往相關登記大廳進行窗口受理,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腿",讓"百姓少跑腿"。項目預算批復192.92萬元,實際執行192.92萬元。

  主要內容:不動産登記移動預約系統項目分為軟體開發、信息化基礎設施政務雲租用服務、監理項目、軟體測試和安全測評,共計4個子項目。主要內容包括:開發微信版公眾預約子系統;開發移動公眾預約子系統;開發預約查詢子系統;開發預約管理子系統;開發預約系統數據共用子系統;開發登記大廳排隊認證對接子系統;採購市級政務雲服務並實現雙雲部署;短信介面開發及採購短信資訊費。

  總體目標:實現在移動網際網路上,提供全市範圍內的不動産登記相關業務預約服務,為申請人提供不動産登記預約、預約資訊查詢等服務,全面提升我市不動産登記工作對外服務能力和公眾滿意度。

  (二)評價結論

  經評價,北京市不動産登記移動預約系統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5.12分,其中:項目決策得分14.92分,項目管理得分29.1分,項目績效得分51.1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該項目因剛開發完成滿意度調查覆蓋不夠全面,未對受益者進行調查問卷。

  (四)建議

  要加強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工作的施實,以獲取真實客觀有用的滿意度調查結果,增加評價績效效果的可靠性。充分利用項目實施效果資料,發揮項目的社會效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