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2014年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方案》、《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設立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版權局)的通知》(京政辦發〔2014〕5號),設立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簡稱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核定並印發了《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北京市版權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政辦發〔2014〕17號),明確了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是負責本市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和著作權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加挂北京市版權局(簡稱市版權局)的牌子。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國家關於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宣傳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規章,把握正確的輿論和創作導向;負責起草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著作權管理工作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地方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

  2.負責制定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領域事業發展規劃,組織實施重大公益工程和活動,扶助農村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建設和發展,指導、監管廣播電影電視基礎設施建設;負責制定古籍整理出版規劃並組織實施。

  3.負責統籌規劃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産業發展,制定發展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推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依法負責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統計工作。

  4.負責監督管理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機構和業務以及出版物、廣播影視節目的內容和品質,實施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並承擔相應責任,負責市場經營活動監督管理的相關工作;指導監管廣播電視廣告播放;負責對境外衛星電視節目接收的監管;負責新聞記者證的管理。

  5.負責對本市網際網路出版和開辦手機書刊、手機文學業務等數字出版內容和活動進行監管;負責對網路視聽節目、公共視聽載體播放的廣播影視節目進行監管,審查其內容和品質。

  6.負責推進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與科技融合,依法擬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科技發展規劃、政策和行業技術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負責對廣播電視節目傳輸覆蓋、監測和安全播出進行監管,推進三網融合及應急廣播建設。

  7.負責本市印刷複製業和出版發行業的監督管理。

  8.負責本市出版物的進口管理和廣播影視節目的進口、收錄管理;負責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著作權管理領域對外及對港澳臺的交流與合作,組織推動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領域"走出去"工作。

  9.負責本市著作權管理和公共服務,調解著作權侵權糾紛,協同查處重大著作權侵權案件。

  10.依法對本市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管理責任,對以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名義組織的各類活動的安全工作承擔主體責任。

  11.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2017年度決算範圍包括局本級和11個二級預算單位,其中:全額撥款事業單位11個,即: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本級、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廣播電視監測中心、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資訊中心、北京音像資料館、北京市廣播影視作品審查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資訊中心、北京版權保護中心、北京電腦軟體登記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出版物鑒定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研究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112759.13萬元,其中:本年收入94051.39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8707.74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91584.4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38%;其他收入2466.9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62%。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03185.88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1323.8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0.97%;項目支出91862.0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89.03%。

  2017年結余分配7.21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9566.04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95691.7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34.3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4%;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94967.5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2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33.3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5%;其他支出256.4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34.3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6.33萬元,下降32.21%。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7年度決算34.3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6.33萬元,下降32.21%。主要原因:壓縮行業培訓的次數和規模。

  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7年度決算94967.5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5,157.24萬元,增長5.74%。其中:

  "新聞出版廣播影視"2017年度決算85754.5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887.76萬元,下降4.34%。主要原因:壓減一般性支出。

  "其他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7年度決算9213.0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9045.00萬元,增長5383.93%。主要原因:財政部下達2017年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重大項目方面)。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433.3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8.65萬元,下降6.2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433.3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8.65萬元,下降6.20%。主要原因:離退休人員自然減員。

  4、"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256.4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無增減變化。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256.4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無增減變化,為單位職業年金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79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679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7年度決算679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6116萬元,增長904.73%。其中:

  "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及對應專項債務收入安排的支出"2017年度決算679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6116萬元,增長904.73%。主要原因:中央下達資助國産影片放映和資助城市影院等相關資金。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1323.50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70.07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23.03萬元減少52.9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112.3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31.40萬元減少19.10萬元。主要原因:我局嚴格控制出國任務;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國際紀錄片節、電影節、國際書展和境外行業業務交流合作等方面,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2個、25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4.49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3.9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1.05萬元減少7.08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聘專家接待和外省市行業管理部門調研。公務接待122批次,公務接待136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53.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80.57萬元減少26.7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17.6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7.97萬元減少0.35萬元。主要原因:2017年更新國Ⅰ國Ⅱ排放標準的老舊公務車1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36.1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62.60萬元減少26.42萬元,主要原因:我局嚴格控制公務用車使用,儘量減少費用開支。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5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6.7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9.5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6.36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2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5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501.95萬元,比上年增加27.80萬元,增加原因:水費、取暖費等經費標準調整以及物價上漲因素等。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6815.9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63.6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6252.27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5107.6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5.36%,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6875.2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8.6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66310.72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24輛,614.76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涉及金額56,115.86萬元。從評價結果看,52個項目平均得分90.51分,綜合評定結果為"優秀"。

  二、組織參加美國廣播電視(NAB)展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推動我國文化産品和服務出口,加快發展對外文化貿易,推動廣播影視"走出去"發展戰略,大力宣傳北京市廣播影視技術領域中擁有自主創新的技術企業,我局以"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的形式組織北京市廣播影視科技企業參加美國廣播電視展,為企業搭建國際交流合作平臺。該項目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通過公開徵集、企業報名、專家評選等多個環節遴選出具有高科技創新能力的北京地區廣播影視企業參加NAB展會。

  (2)2017年4月24-27日,在NAB展會期間,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會展中心中央館內搭建"中國北京廣播影視科技創新展區,Beijing Pavilion",展期四天,展區總面積約180平米。展區設計風格統一,結合參展企業的個性化需求進行調整。

  (3)在NAB展會期間舉辦"中國北京廣播影視創新産品發佈會China(Beijing)Broadcasting Technology Innovation Product Release"。由參展企業發佈産品和技術,解讀産品特性,為企業推廣提供國際交流的平臺。

  (4)展覽期間在展臺舉辦多場國際交流活動。邀請NAB(美國廣播電視協會)、IABM(國際廣電設備製造商協會)、IBC(歐洲廣播電視設備大會)、IEEE(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SCTE(美國有線電視工程師協會)、巴西廣播電視協會、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等國際機構和組織代表出席,同時還邀請節目運營商、節目製作機構、國際企業代表出席交流活動。通過塑造輕鬆愉悅的交流環境,讓項目參與企業與國際廣播影視技術專家和企業代表現場交流,拓展業務渠道,尋求合作機會。

  (5)組織宣傳推廣北京廣播影視企業高新産品與技術,整合國內外媒體資源,重點從中美廣播影視科技發展趨勢行業政策解讀、産品技術熱點、國際交流與業務合作等方面宣傳技術交流成果對活動內容進行實時雙語宣傳,實現中國與美國宣傳並重。同時,設計相關宣傳手冊,全面展示北京廣播影視科技創新産品與技術方案。以展覽展示與現場活動為切入點,從展前籌備、展中交流、展後影響三個方面,對參展企業、展示産品與技術、會議交流熱點、業務合作內容等多角度開展宣傳報道,做到由點到面,擴大活動影響力。

  (6)召集參展企業舉辦項目總結大會。總結參展企業成功經驗及需要改進之處。真正為北京市廣電企業辦實事,發揮北京展團赴美參展的海外市場推廣作用。總結企業在自主知識産權爭議、參展産品應符合美國相關管理機構認證及相關法律條款、參展材料準備等方面的展覽經驗。全面梳理展覽會議組織、展臺搭建、知識産權保護、現場活動、媒體宣傳等方面的內容,為北京市廣播影視企業"走出去"提供經驗借鑒,建立健全企業國際化推廣平臺。

  (二)評價結論

  該項目通過"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的方式,為參展企業開展國際業務合作提供了支援,解決了我國企業單獨赴國外參加大型展會展臺位置偏、展示與交流形式單一、對外宣傳渠道匱乏等問題。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得分90.50分,其中,項目決策13.42分,項目管理28.32分,項目績效48.76分,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的頂層設計略顯不足。項目缺少北京市廣播影視科技走出去的發展規劃、明確的目標定位和政府財政資金退出機制。

  2.項目績效目標設定不夠完整和準確。如總體目標設置為:"本項目的推出可以降低國內(北京地區)廣播影視科技創新型企業海外推廣成本,幫助我國廣播電視産業鏈上下游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增強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不夠具體,不夠合理,不夠充分,不便於考核評價。産出數量指標設置為"擬安排8-9家北京廣播影視行業中具有科技創新技術研發與設備生産的企業參展。"顯得過於單調,也不夠合理。缺少品質指標、進度指標和滿意度指標,效益指標指向不明確,未量化。

  3.對於參展企業的後期跟蹤有待完善和加強。如2017年通過參展直接簽約603萬元人民幣,意向1800萬美元,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科技處對北京中科大洋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捷成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重點企業的意向簽約合同進行了回訪和調查,未對所有的企業進行後期跟蹤。難以完全掌握、了解財政資金投入後産生的效果和效益。

  4.在媒體宣傳方面,對國內宣傳力度較大,對海外的宣傳力度偏弱。

  (四)建議

  1.明確政府在本項目中的目標定位,集中有限的資金,為重點扶持企業走出去提供支援。

  2.制定北京市廣播影視科技走出去的發展規劃,指引本項目的有效實施,促進北京廣播影視科技走出去。

  3.加強績效管理。制定明確、全面和可量化的績效目標;加大對參展企業效益效果的跟蹤和反饋工作,充分體現財政資金投入所産生的績效。

  4.深入調查和分析,進一步了解北京市廣播影視有走出去的企業對於政府扶持的需求,確定政府財政資金扶持的有效方式,科學規劃政府財政資金的使用方式。

  5.合理劃分財政資金與企業資金在本項目中的界限,屬於企業該承擔、能承擔的費用(比如展位費用可以採用統一租、分別承擔的方式,誰的展位誰承擔),應儘量由企業承擔,逐步減少財政資金在本項目上的投入。

  6.將媒體宣傳的重點放在對外宣傳上,通過海外專業人士瀏覽量較大的廣播電視專業技術網站、海外的報刊雜誌及移動終端進一步加強北京展覽團、參展企業的對外宣傳。在展會期間,組織技術交流會、産品推介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