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等六部門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等六部門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是協助市政府領導同志處理市政府日常工作的機構;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是負責本市法制工作事務的市政府直屬機構;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是承擔綜合性政策研究和諮詢任務的市政府直屬機構;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簡稱市政府外辦),挂北京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簡稱市政府港澳辦)牌子,是負責本市外事和港澳事務的市政府組成部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承擔首都綠化委員會的具體工作,負責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的宣傳發動、組織協調、監督檢查和組織實施評比表彰工作,內設聯絡處和義務植樹處;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與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簡稱市委農工委)合署辦公,市委農工委是負責本市農村工作的市委派出機構,市農委是負責統籌協調本市農村發展和農村經濟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等六部門公共財政預算財政撥款支出單位包括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本級、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本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所屬事業單位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所屬事業單位等。(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本級、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本級、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本級僅含基本經費)。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53532.59萬元,其中:本年收入48298.21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5234.38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47962.4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3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213.4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44%;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122.2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6%。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5731.95萬元,其中:基本支出29086.8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3.60%;項目支出16431.5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5.9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213.4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47%;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7年結余分配1.33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7799.32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5518.4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38943.2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5.56%;教育支出162.9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6%;科學技術支出73.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452.6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59%;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276.7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8%;農林水支出3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7%;國土海洋氣象等支出864.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9%;其他支出712.1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5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38943.2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735.79萬元,下降8.75%。其中:

  "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款)2017年度決算38943.2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735.79萬元,下降8.75%。落實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2、"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62.9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59.61萬元,下降49.48%。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7年度決算162.9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59.61萬元,下降49.48%。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減少培訓任務。

  3、"科學技術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73.1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6.85萬元,下降39.04%。其中:

  "科技交流與合作"(款)2017年度決算73.1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6.85萬元,下降39.04%。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減少科博會服務支出。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3452.6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43.73萬元,增長4.3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3348.5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39.67萬元,增長1.19%,主要原因:年度內按照實際支出追加非統籌退休經費。 

  "撫恤"2017年度決算104.0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04.07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依相關政策,年度內追加逝世人員撫恤金。

  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1276.7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93.72萬元,下降6.8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7年度決算1276.7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93.72萬元,下降6.84%。主要原因:在執行中,按照實際發生,導致支出減少。

  6、"農林水利支出"2017年度決算33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一致,其中:

  "水利"2017年度決算33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一致。

  7、"國土海洋氣象等支出"2017年度決算864.4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65萬元,下降0.31%。其中:

  "氣象事務"2017年度決算864.4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65萬元,下降0.31%,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減少突發公共事件預警資訊發佈業務維護費用。

  8、"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712.1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9.5萬元,下降6.5%。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712.1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9.5萬元,下降6.5%。主要原因:按照全市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虛賬記實工作安排,按照實際支出完成以前年度職業年金繳費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度無政府性基金預算。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9086.82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6個行政單位、6個事業單位。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工作人員公務出國(境)的住宿費、旅費、伙食補助費、培訓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費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567.34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284.54萬元減少717.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60.2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98.1萬元減少37.8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減少出國任務;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政府公文運轉和政府信息公開學習調研、個人資訊保護法律制度和機制培訓、大都市協會世界大會相關活動等方面,2017年參加因公出國(境)團組8個、共18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35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162.6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95.99萬元減少133.31萬元。主要原因:嚴格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相關規定控制公務接待費支出。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中央領導來京視察、調研,外省市區黨政代表團、政府考察團來京學習、座談時的接待費用。公務接待727批次,公務接待5975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3344.3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3890.45萬元減少546.0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2243.0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562.95萬元減少319.88萬元。主要原因:參照本市黨政機關公車改革的總體進度安排,二級預算單位北京市行政執法車輛管理中心2017年6月成立,導致全年預算未完全執行。2017年購置(更新)208輛,車均購置費10.7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101.31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327.5萬元減少226.19萬元,主要原因:參照本市黨政機關公車改革的總體進度安排,二級預算單位北京市行政執法車輛管理中心2017年6月成立,導致全年預算未完全執行。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05.2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56.7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32.5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06.71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行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435輛(含市政府外辦10輛公務車輛。因市政府外辦公用經費在市政府辦公廳二級核算,所以市政府外辦的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在本決算數據中體現,但資産數在外辦決算數據中體現),車均運作維護費2.5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4546.64萬元,比上年降低624.59萬元,降低原因:厲行勤儉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9728.6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688.0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7040.6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871.5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9.8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846.9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9.26%。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49923.29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行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425輛,10675.54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台(套),471.21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7年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政府為了開展日常政務活動或為公眾提供服務,在財政的監督下,以法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式,通過公開招標、公平競爭,由財政部門以直接向供應商付款的方式,從國內、外市場上為政府部門或所屬團體購買貨物、工程和勞務的行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等六部門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4.78%,涉及金額5183.28萬元。經過評價,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等六部門5個普通程式評價項目平均得分85.06分,其中1個項目得分100-90分(含)、等級為"優秀",其餘4個項目評價得分介於90-80分(含)、等級均為"良好"。本級及二級單位簡易程式評價項目中19個平均得分88.32分,自評最高得分為91.12分、最低得分為85.00分。其中,評價得分介於100-90分(含)的項目共計3個、佔比15.79%,得分介於90-85分(含)的項目共計16個、佔比84.21%。從評價情況來看,上述項目立項依據充分,績效目標設置明確;項目業務管理制度健全,項目單位能夠按照相關制度要求及實施方案執行;項目整體完成情況較好,時效性強;項目採取了成本控制措施,整體完成品質較好;項目社會效益較為顯著。

  二、《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報》製作發行經費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市政府公報編輯室(以下簡稱"公報編輯室")承擔著政府公報的編輯、出版和發行工作。為建立一個政府聯繫基層、服務人民群眾的服務渠道,及時將政府規章及工作部門政策文件資訊向社會公開,構建服務型政府,1999年12月2日,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創辦並公開發行〈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報〉的通知》(京政辦發〔1999〕85號),明確將創辦《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報》(以下簡稱"政府公報")作為實行政務公開的一項重要措施,于2000年正式創辦政府公報。

  公報編輯室自2000年起承擔政府公報的編輯與發行工作,2000年至2004年資金來源於部門自收自支資金,自2005年至今,均由市財政資金支援。公報編輯室每年根據文件刊登數量、贈閱單位發送範圍及數量調整確定政府公報預算經費。2016年底,公報編輯室繼續申請"《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報》製作發行經費"項目(以下簡稱"項目")立項,經由市政府辦公廳主任辦公會審議後確定以部門預算的形式向北京市財政局申報該項目,並將此項目列入2017年度市政府辦公廳重點工作。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項目由公報編輯室申報並組織實施,確立了"由室主任總體負責、各工作崗位分工監管、第三方承擔單位具體執行"的組織管理模式。其中:由公報編輯室明確政府公報內容,編校審核、對印後成品抽檢,並統籌整體工作;委託專業招標公司負責競爭性磋商選定政府公報印刷廠;委託專業印刷廠開展政府公報排版、校對、印刷、信封印製工作;委託專業翻譯公司進行政府公報目錄翻譯。

  3.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項目綜合得分90.98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根據對項目決策、管理和績效指標的計算,3個指標得分分別為13.66分、28.40分、48.92分,整體上,項目決策、管理和績效3個方面完成情況較好,完成品質較高,但項目仍有提升空間,詳細情況見下表:

  (二)存在問題

  1.預算編制時未明確單冊綜合成本,項目專項管理制度待確立

  一是預算編制時,未明確排版編輯費用成本,未充分將郵寄、信封印刷、翻譯費等綜合列入,形成單冊總成本;二是作為經常性、延續性項目,尚未建立專項管理制度。

  2.滿意度調查結果的客觀性不足

  當前採取的方式是在印發的政府公報首頁刊登滿意度調查確認單,採取"未反饋結果視為滿意"的處理方式,滿意度結果的科學性不足。

  (三)建議

  1.完善項目預算編制,夯實項目過程管理水準

  建議項目單位進行預算編制時,在單項印刷成本的基礎上,綜合排版編輯、郵寄、翻譯等費用構成,合成單冊政府公報的總成本,直觀反映綜合單價與預算金額的關係;其次,總結以前年度項目管理經驗,建立專項項目管理制度,明確公開內容範疇、工作職責分工、相關品質標準,為各項工作開展提供制度指引。

  2.豐富滿意度調查方法,重視調查結果分析

  建議項目單位綜合考慮調查成本和效果兩方面因素,探索合理、有效的調查方式,如採用電子調查問卷,通過網路、微信等方式對服務的基層單位、公眾進行定期的滿意度調查,提高調查範圍的廣泛性。同時,加強滿意度調查結果的收集、分析,通過調查中獲得的改進建議提升以後年度的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