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安全生産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安全生産方面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草案,擬訂安全生産政策和規劃,並組織實施;分析和預測安全生産形勢,發佈安全生産資訊;協調解決安全生産中的重大問題。

  2、承擔本市安全生産綜合監督管理責任,依法行使綜合監督管理職權,指導、協調、監督市政府有關部門和各區縣政府的安全生産工作,通報安全生産控制指標執行情況,組織綜合考核工作,監督事故查處和責任追究落實情況。

  3、承擔本市機械、冶金、輕紡、建材、煙草等行業的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責任,依法監督檢查生産經營單位貫徹執行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和標準情況及其安全生産條件和有關設備(特種設備除外)、材料、勞動防護用品的安全管理工作;依法查處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的生産經營單位。

  4、承擔本市非煤礦山企業和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企業安全生産準入管理責任,依法組織並指導、監督實施安全生産準入制度;負責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綜合工作;負責煙花爆竹銷售許可及監督管理工作;依許可權負責煤礦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工作。

  5、承擔本市生産經營單位作業場所(煤礦作業場所除外)職業衛生監督檢查責任,負責職業衛生安全許可證的頒發管理工作,依法組織查處職業危害事故和違法違規行為。

  6、負責組織本市安全生産大檢查和專項督查;依法監督檢查生産經營單位重大危險源監控和重大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組織較大、重大等級生産安全事故調查處理工作,監督事故查處和責任追究落實情況。

  7、負責組織指揮和協調本市安全生産應急救援工作;承擔北京市生産安全事故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綜合管理生産安全傷亡事故和安全生産行政執法統計分析工作。

  8、負責監督檢查本市新建、改建、擴建工程項目的安全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産使用(以下簡稱"三同時")情況。

  9、指導、協調本市安全生産檢測檢驗工作;監督管理安全生産社會中介機構和安全評價工作;負責註冊安全工程師執業資格的有關工作。

  10、組織、指導、協調和監督本市安全生産行政執法工作。

  11、負責組織本市安全生産宣傳教育;組織特種作業人員(特種設備作業人員除外)的考核工作和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産管理人員的安全資格考核工作;監督檢查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和職業安全培訓工作。

  12、組織擬訂本市安全生産科技規劃,指導、協調安全生産科學技術研究和推廣工作;開展安全生産方面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13、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2017年末,我局決算單位共有三個,包括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本級)、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集中核算及北京市安全生産科學技術研究院。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集中核算包括:北京市安全生産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安全生産資訊中心、北京市安全生産(12350)舉報投訴中心,以上三個均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與2016年末機構數量一致。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28,658.007244萬元,其中:本年收入27,582.619133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075.388111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27,401.25974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5.61%;上級補助收入20.000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7%;事業收入24.800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9%;無經營收入;無附屬單位上繳收入;其他收入136.55938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48%。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5,788.670423萬元,其中:基本支出8,707.31356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3.76%;項目支出17081.35685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6.24%;無上繳上級支出;無經營支出;無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

  2017年結余分配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2,869.336821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5,616.50923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54.070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9%;2、教育支出2,287.56388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93%;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534.59140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9%;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0.700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4%;5、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22,288.59699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7.01%;6、其他支出240.98694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54.07000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54.070000萬元,上升100%。

  "其他一般公共服務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254.07000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54.070000萬元,上升100%。主要原因是年中新增基本建設項目"北京市安全預防控制體系應用支撐平臺"。

  2、"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287.56388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7.970000萬元,下降1.63%。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7年度決算2,287.56388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7.970000萬元,下降1.63%。主要原因:"專職安全員培養與管理"等項目在實際招錄及集訓報名過程中對人員進行了壓減。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34.59140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99.200000萬元,增長22.8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534.59140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99.200000萬元,增長22.81%。主要原因:2017年新增人員較多。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0.70000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0.700000萬元,增長10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7年度決算10.70000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0.700000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2017年年初預算申報科目使用不規範。

  5、"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2,288.59699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067.580421萬元,增長5.03%。其中:

  "安全生産監管"(款)2017年度決算22,288.59699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067.580421萬元,增長5.03%。主要原因:執行過程中增加了中央的"2017年安全生産預防及應急專項資金"以及按照工作進度安排資金的基本建設類項目。

  6、"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40.986948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相同。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240.986948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相同。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無此項基金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8686.971174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1個行政單位即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本級),4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即北京市安全生産科學技術研究院、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集中核算,其中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集中核算包括:北京市安全生産宣教中心、北京市安全生産資訊中心、北京市安全生産(12350)舉報投訴中心,以上三個均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04.816519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26.496800萬元減少21.68028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39.19800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4.000000萬元減少14.802000萬元。主要原因:取消自組出國團組,所有出國(境)費用全部為參加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組織的安全生産專業培訓支出。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組織的應急救援、職業衛生等方面專業培訓事項,共計6人次,培訓時間較長,一般在15天以上,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6.53300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16120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0.445000萬元減少0.2838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外埠省市來京來訪的人員減少。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成都、上海等來京調研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公務接待3批次,公務接待21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65.45731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72.051800萬元減少6.59448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18.79524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9.172658萬元減少0.377415萬元。主要原因:政府採購價格調整,2017年更新國II標準車輛1輛,車均購置費18.795243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46.66207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2.879142萬元減少6.217066萬元,主要原因:加強管理統籌車輛使用,燃油費和維護費均有下降。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3.43588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00000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8.37486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6.851330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2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33000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4,20.106254萬元,比上年增加1.650000萬元,增加原因:2017年實際新增人員較2017年預算申報時點差異較大,凈增31人,雖然大力壓縮一般性開支,但較上年決算數略有增加 。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011.34942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70.850000萬元,無政府採購工程支出,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940.49942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925.67000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7.1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340.17000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4.5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73,52.256247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42輛,12,63.888261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7年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及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落實全市安全生産綜合監察監管職責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共評價38個項目,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4.23%,涉及資金3307.63萬元。其中,對3個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評價,對35個項目進行了簡易程式評價,二者分別佔部門項目總數的2.7%、31.53%。經過評價,38個項目的總體評價得分為94.83分,評價等級為"優秀"。其中,普通程式績效評價最高得分項目為"安全生産新聞宣傳項目"項目,得分91.92分,簡易程式績效評價最高得分項目為"隱患治理-2017年工業企業使用危化品風險評估"項目,自評得分97.92分。

  二、2017年度安全生産新聞宣傳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項目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産法》第11條"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採取多種形式,加強對有關安全生産的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産知識的宣傳,提高全社會的安全生産意識";新修訂的《北京市安全生産條例》第10條規定"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採取多種形式,加強對有關安全生産的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産知識的宣傳,組織開展安全生産教育和培訓,推進安全文化建設,增強全社會的安全生産意識和安全防範能力"。

  2008年,為更有針對性地宣傳北京市安全生産重點、亮點工作,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以下簡稱"市安全監管局")與中國安全生産報社合作,策劃刊登"首都安全"專版欄目。該欄目開設以來,在反映北京市安全生産亮點工作、推動首都安全生産工作方面取得良好工作成效。為延續工作成果,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工作,提升安全專業宣傳水準,專版已成為在全國宣傳北京市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平臺。2015年下半年,由安監局與北京電視臺合作,在《北京您早》《北京新聞》兩檔節目中策劃播出"直擊安全現場"警示宣傳節目。時任市長王安順批示:"搞好設計,保證采編品質,讓市民參與,有曝光、有回應,有聲有像有效果,為運用媒體促進和提高社會管理水準探索經驗"。欄目開播以來,在開展安全生産警示宣傳、營造安全生産氛圍方面成效顯著。2015年,市安全監管局與勞動午報社合作,在該報策劃刊登"首都安全之星"專欄,旨在強化安全生産新聞宣傳工作,面向基層、企業和一線職工宣傳安全工作優秀典型。欄目開設以來,在發揮安監榜樣的示範帶動作用、宣揚"北京安監精神"方面取得良好工作成效。2016年,北京市緊密圍繞"四化、三體系、雙基"總任務,把握正確的宣傳輿論導向,按照"面向企業、服務監管、對話員工"的主線,聯合9個部門制定了《加強全社會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工作實施意見》,整合各方資源和力量,全市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2017年北京市以"全新的視野、全新的思維、全新的方式",繼續圍繞"四化、三體系、雙基"總任務,以正面典型宣傳為主線,不斷提高安全生産宣教工作水準。為全面推進北京市安全生産新聞宣傳工作,由市安全監管局作為主管部門,北京市安全生産宣傳教育中心(以下簡稱"宣教中心")作為具體執行部門繼續組織實施安全生産新聞宣傳工作。2017年度安全生産新聞宣傳工作在往年基礎上,借用電視媒體、平面媒體、網路媒體等媒體平台資源,充分結合北京市安全生産實際工作,以開辦專欄、集中採訪、專題報道、深度報道等形式,豐富媒體報道的形式內容,進一步提升安全生産工作影響力和宣傳覆蓋面。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市安全監管局是2017年度安全生産新聞宣傳項目的主管部門。其主要職責之一是:負責組織本市安全生産宣傳教育;組織特種作業人員(特種設備作業人員除外)的考核工作和生産經營單位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産管理人員的安全資格考核工作;監督檢查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和職業安全培訓工作。

  宣教中心是2017年度安全生産新聞宣傳項目的具體執行部門,負責積極尋找新聞線索、參與選題策劃,定期將宣傳報道設想提前與各實施單位溝通,配合各項目承擔單位做好相關新聞素材的收集、提供,配合支援相關採訪活動,確保高品質完成各項目的新聞宣傳工作。宣教中心內設辦公室、新聞宣傳科、社會宣傳科、聲像宣傳科、新媒體宣傳科5個科室共22人編制。宣教中心各科室具體職責為:

  辦公室主要負責安全生産宣傳教育政策研究;公文處理和行政公文起草;檔案管理及會議組織;制度建設和內部管理;人員招聘、績效考核等人事管理工作;財務管理有關工作;後勤保障和安全保密等工作。

  新聞宣傳科主要負責完善安全生産新聞發佈機制,制定和落實新聞發言人制度;制定突發事件輿論引導和應急處置制度;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開展新聞宣傳報道;新聞宣傳專題策劃和組織落實;搭建報刊媒體宣傳平臺並做好宣傳策劃;重要選題的新聞采編和報道撰寫;安全生産新聞數據統計;大型宣教活動的新聞策劃和組織落實。

  社會宣傳科主要負責本市安全文化建設制度和政策文件的起草;企業安全文化建設工作指導;組織安全生産體驗式宣教基地建設;組織安全文化示範企業創建工作;組織安全社區創建評審工作;安全生産活動月的統籌和策劃組織;安全文化促進會的業務指導工作;大型宣教活動的策劃和組織落實。

  聲像宣傳科主要負責研究和開展安全監督隊伍形象宣傳工作;研究和開展安全生産科普宣傳工作;宣教聲像資料、宣傳品的設計、開發、製作;在廣播、電視媒體搭建宣傳平臺並做好宣傳策劃;安全生産演播室的搭建和運作維護;策劃錄製專題訪談節目;大型宣教活動的視頻策劃和組織落實。

  新媒體宣傳科主要負責研究制定新媒體環境下安全生産宣傳並組織實施;制定實施網路新聞發言人制度;落實新媒體宣傳報道;在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搭建宣傳平臺並做好宣傳策劃;指導推動新聞通訊員和網路評論員隊伍建設;統籌網路評論工作,協調處置網上熱點問題;輿情監控和分析研判;大型宣傳活動新媒體的策劃和組織落實。

  3.項目主要內容

  2017年安全生産新聞宣傳項目主要內容包括三個方面,分別為刊登《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欄、刊登《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製作《北京您早》"直擊安全現場"專欄。

  《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2017年度主要內容為:計劃刊登專版10期;同時,以深度報道、重點報道、獨家發佈、評論文章等形式,在《中國安全生産報》重要版面對北京市安全生産工作的成功經驗、創新舉措、典型人物和先進集體等進行5個整版以上的及時、系統呈現,全年刊發上述內容預計15期。2017年,"首都安全"專版在報道北京市安全生産重點工作的同時,突出報道北京市安全生産領域先進人物、先進集體典型,以此帶動全市安全生産宣傳工作。

  《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2017年度主要內容為:刊登首都安全之星期數不少於40期。2017年,"首都安全之星"專欄圍繞北京市安全生産領域工作動態、安全監管戰線和企業安全管理一線的優秀典型人物、典型集體進行挖掘報道。

  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專欄2017年度主要內容為:在BTV北京衛視、BTV新聞頻道《北京您早》欄目中播出1分鐘"直擊安全現場"警示宣傳片,策劃播出報道15期。宣傳內容圍繞四項重點,一是執法檢查工作。包括年度重點執法安排、專項執法工作、綜合督導督查、以及臨時開展的重點執法檢查等。二是常規會議活動。包括每季度、半年、全年等形勢分析、北京市安全委員會全體會議,全市性的安全生産重點工作進展、數據通報等具有高新聞價值的內容。三是典型案例宣傳。圍繞北京市乃至全國發生的生産安全事故內容、12350舉報投訴線索,反映北京市採取的相關措施,向社會宣傳和普及相關安全知識。四是典型工作宣傳。結合北京市委宣傳部開展的專題新聞採訪活動、"砥礪奮進的五年"等專題報道活動,協調北京電視臺開展安全生産"走基層""一線行"等活動,挖掘安監系統典型人物和故事。

  (二)項目資金情況

  1.經費預算情況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以下簡稱"市財政局")2017年度市級部門預算編報的統一安排,宣教中心於2016年10月開展了安全生産新聞宣傳項目的申報工作,申請項目資金114.96萬元。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的函》(京財經一指〔2017〕172號),2017年2月7日批復項目預算114.96萬元,預算內容分別為《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60萬元、《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30萬元、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24.96萬元。

  2.實際支出情況

  截至2017年12月底,項目批復資金114.96萬元,實際支出資金114.96萬元,預算執行率100%。項目資金全部為委託業務費,委託單位分別為中國安全生産報社(60萬元)、勞動午報社(30萬元)、北京電視臺(24.96萬元)。委託業務資金支出情況如下:

  (1)2017年4月30日、2017年11月30日分兩筆支付《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欄宣傳費60萬元;

  (2)2017年4月30日、2017年11月30日分兩筆支付"首都安全之星"宣傳專欄宣傳費30萬元;

  (3)2017年5月31日支付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宣傳費"24.96萬元。

  (三)績效目標

  1.項目年度總體目標

  緊緊圍繞北京市安全生産工作,積極組織新聞媒體對安全生産領域的重要政策文件、專項行動、重點工作進行精心策劃;通過集中採訪、長期宣傳、深入解讀等方式,有計劃、有針對性地開展宣傳工作,不斷增強新聞報道力度;進一步擴大安全生産工作在電視媒體、平面媒體及網路媒體中的刊播頻率,有效增強安全生産宣傳工作水準,切實將黨中央、國務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方針政策以及安全生産的法律法規落到實處,在全社會營造"安全發展"的良好氛圍,為實現北京市安全生産形勢根本好轉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2.項目年度績效指標

  (1)項目産出指標

  産出數量指標:每1-2月出刊一期《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版,計劃全年刊登15期;平均每週刊發一期《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計劃全年刊登不少於40期;計劃全年共製作15期北京電視臺《北京您早》"直擊安全現場"專欄。

  産出品質指標:《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版圍繞北京市安全生産重點工作和經驗做法進行策劃報道,對各項政策措施階段性成果和先進典型人物、集體進行深入宣傳。《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著重對安監系統先進代表和企業一線典型人物策劃新聞特寫,講述安全故事,傳播安監精神。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圍繞北京市安全生産工作重點工作,組織北京電視臺採訪播出安全生産政策措施、解讀重點工作、跟隨執法檢查、警示震懾非法違法行為;同時,選取北京市安全生産重點工作進行宣傳,展現安監工作成就。

  産出進度指標:2017上半年簽訂委託合同;每季度平均完成項目總量的20%,至年底完成全年項目任務總量。

  産出成本指標: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版經費控制在60萬元以內。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控制在30萬元以內;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控制在24.96萬元以內。

  (2)項目效益指標

  社會效益指標:組織重點新聞媒體,通過集中採訪、專題報道、深度報道等形式,增加安全生産工作在電視中的播出時間和頻率,增加平面新聞發稿量,廣泛宣傳"安全發展"的科學理念,形成較強的社會輿論聲勢,增強全民法制觀念和安全意識,為北京市安全生産形勢持續向好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思想保證和輿論支援。提高生産經營單位對從業人員工作環境的重視程度,逐步改善、提高工作條件和水準,保障社會公眾的生命安全。

  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不斷強化安全生産新聞宣傳工作,提高服務對象對工作的滿意度,達到服務對象滿意度90%。

  二、評價工作簡述

  依據《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暫行辦法》(京財預〔2012〕272號)(以下簡稱"272號文件")、《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實施細則》(京財績效〔2013〕2772號,以下簡稱"2772號文件")、市財政局《關於2017年度市級預算部門自行開展績效評價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17〕259號,以下簡稱"259號文件")等相關文件規定,本次績效評價工作是對2017年預算部門財政支出項目進行綜合評價,為深入了解項目資金使用及績效實現情況,本次績效評價採取績效非現場審核與現場評價的方式,對項目單位在項目決策、項目管理、項目績效三方面的工作進行綜合評價。

  整體上,本次績效評價針對項目決策、項目管理及項目績效三方面出具具體評價意見,發現項目決策、管理和績效中存在的問題,反應項目績效實現情況,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以促進項目資金使用的規範化、資源配置的合理化,從而有效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一)績效評價目的

  按照市財政局"加強財政支出管理,強化支出責任,建立科學、合理的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體系,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的要求,通過績效評價,促進項目單位總結經驗、發現問題、改進工作,進一步加強項目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二)績效評價原則、方式方法

  績效評價工作本著科學規範、公開公正、績效相關的原則,採用全面評價和重點評價相結合、現場評價和非現場評價相結合的方式,運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較法、專家審議法、公眾評判法等分析方法,對項目決策、管理、績效三方面進行綜合評價。

  (三)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根據272號文件、2772號文件等相關文件精神,結合項目特點,在與專家組、項目單位充分協商的基礎上,評價工作組細化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指標體系總分值為100分,其中項目決策15分,項目管理30分,項目績效55分。績效評價綜合績效級別分為4個等級:

  綜合得分在90-100分(含90分)為優秀;

  綜合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為良好;

  綜合得分在60-75分(含60分)為一般;

  綜合得分在60分以下為較差。

  (四)績效評價工作程式

  1.準備階段

  2018年3月中旬-4月下旬為準備階段,主要開展如下工作:

  (1)市安全監管局成立由財務處牽頭、安科院協作的績效評價工作組(以下簡稱"評價工作組")。

  (2)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實際,編制績效報告模板及資料準備清單;與項目單位負責人、項目承擔單位負責人建立溝通,明確工作安排及相關要求,發放績效報告模板及資料準備清單;輔導培訓,初步輔導項目單位撰寫績效報告初稿、準備資料、完善績效目標申報表等。

  2.實施階段

  2018年4月底-5月中下旬為實施階段,主要開展如下工作:

  (1)收集項目資料並對項目資料進行合規性審查。評價工作組進一步與項目單位、項目承擔單位溝通,收集項目決策、管理及績效資料;深入輔導項目單位、項目承擔單位撰寫績效報告並形成績效報告終稿。

  (2)遴選專家並組建專家組。完成專家遴選、專家工作手冊制定、專家培訓等相關工作,組建績效評價專家組,包括2名績效管理專家、2名業務管理專家、1名財政財務專家。

  (3)現場調研。結合項目特點,評價工作組對項目單位開展現場財務調研。

  (4)召開正式評價會。在現場調研的基礎上,評價工作組于2018年5月17日召開了績效評價會議。專家組通過聽取彙報、質詢、查閱資料等方式,了解項目的執行情況,對該項目進行綜合評價。

  3.評價分析階段

  2018年5月中下旬-5月底,主要開展如下工作:

  工作組根據收集到的項目相關資料以及專家組意見,對項目決策、管理、績效情況進行綜合分析,按照規定的文本格式和內容撰寫並修改績效評價報告。

  三、績效評價分析

  (一)項目績效目標評價分析

  1.績效目標明確性、合理性分析

  項目年度工作內容是刊登《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欄、《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編制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專欄。項目績效目標圍繞三項內容進行設定,最終聚焦到新聞宣傳的産出及效果。績效目標設定較為明確,與年度工作內容相符。項目為延續性項目,2017年以開辦專欄、集中採訪、專題報道、深度報道等形式,豐富媒體報道的形式內容,提升安全生産工作影響力和宣傳覆蓋面,項目實施的産出目標和效益目標體現了市安全監管局、宣教中心在增強全民安全意識方面的貢獻,符合財政資金應發揮的效益,績效目標設定較為合理。

  2.目標細化、量化程度分析

  項目圍繞年度三項工作計劃,依據年度績效目標設定産出指標及效益指標,並細化為涵蓋項目産出數量指標、品質指標、進度指標、成本指標、社會效益指標和服務對象滿意度等內容的績效指標。項目績效目標、指標的細化程度較好。個別指標設置不夠科學,需進一步量化。如品質指標,圍繞《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欄、《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專欄三項內容分別設定了品質要求,但對指標值不夠凝練,定性指標值和定量指標值不夠清晰和聚焦,指標的可衡量性一般。

  (二)項目績效控制評價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分析

  項目經費主要用於保障《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欄、《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專欄三項專欄正常運轉。主要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産法》《北京市安全生産條例》設立,項目決策依據充分。項目為延續性項目,尚未制定具體明確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各年度目標的銜接和異同不能充分體現,項目的長期計劃性不夠顯著。

  項目整體決策及申報程式為:市安全監管局根據財政預算申報要求在上一年度整體立項。項目根據市財政局預算編制相關規定及市安全監管局預算管理制度,于2016年度編制項目預算、編寫績效目標申報表及申報文本,經過"二上二下"的編報程式確定項目預算資金,提交安監局審核後,報市財政局審批,經過資金評審最終確定項目預算資金114.96萬元。項目申請立項後,經宣教中心第3次中心主任辦公會議、2017年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第10次局黨組會議審議後開展具體實施工作。整體上,項目申報程式、決策程式較為規範。

  2.資金使用及管理情況分析

  (1)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市安全監管局制定了包括《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預算管理辦法》《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預算項目立項管理暫行辦法》等在內的較為完善的制度管理體系。相關制度對部門預算編制、項目立項管理、預算調整等各個環節程式和責任主體作出明確規定。宣教中心依據市安全監管局制定的相關預算管理制度執行並進行了預算申請及審批、預算資金評審、經費支出,預算執行依據較為充分。

  《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欄的承擔單位為中國安全生産報社、《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的承擔單位為勞動午報社、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的承擔單位為北京電視臺。三項內容均為延續性項目,延續使用三個單位,合同預算資金規模延續,合同預算與年度預算編制一致,預算控制情況較好。  

  (2)資金落實情況分析

  2017年度安全生産新聞宣傳項目資金114.96萬元,于2017年2月7日全額撥付到位,財政資金及時、足額到位。

  項目資金全部為委託業務費,截至2017年12月底,項目資金實際支出114.96萬元,無結余。委託業務資金支付方面,于2017年4月30日分別支付《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欄宣傳費和"首都安全之星"宣傳專欄宣傳費50%的首款;于2017年11月30日分別支付《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欄宣傳費和"首都安全之星"宣傳專欄宣傳費50%的尾款;于2017年5月31日支付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宣傳費。三項委託業務資金按照委託合同約定支付方式、付款進度支出,資金落實情況較好。項目資金支出情況詳見表2。


    (3)財務管理情況分析

  市安全監管局制定了《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財務管理制度》《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經費支出管理辦法》等相關財務管理制度;宣教中心制定了《北京市安全生宣教中心財務管理制度(2017版)》,對項目資金使用總體要求、項目管理、項目資金使用、會議費及培訓費管理、差旅費管理、勞務費管理及報銷管理等內容作出明確具體規定。項目財務管理制度健全。

  宣教中心按照市安全監管局財務管理規定以及本單位《北京市安全生宣教中心財務管理制度(2017版)》進行財務管理,資金支出上實行審批、分批結算的方式。根據現場財務調研情況,宣教中心資金支出、結算審批流程要求較完善,對外支出資金要求嚴格,並設立獨立科目進行核算,確保了財政資金的專款專用性,制度執行較為有效。但項目部分支出憑證摘錄內容不夠完善,黨組會會議期次、會議紀要和決議等內容填報不夠完備。

  3.項目組織及管理情況分析

  (1)項目組織情況分析

  項目的主管部門是市安全監管局,負責項目的整體統籌。具體執行單位是宣教中心,負責項目的具體實施及管理。宣教中心下設5個科室,並進行了明確的分工。其中,新聞宣傳科負責《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欄和《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組織實施工作;聲像宣傳科負責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專欄組織實施工作。項目由中國安全生産報、勞動午報和北京電視臺3個委託單位具體承擔,3家單位沿用多年,具有較好的合作基礎。整體上,項目組織機構健全,人員分工明確,內部、外部實施保障條件較好。

  (2)項目制度建設情況分析

  為規範項目管理,為規範項目管理,市安全監管局根據部門管理實際、業務發展需要,對部門制度進行了重新梳理並修訂,並於2017年9月15日第15次局務會會議研究通過《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政府採購管理辦法》《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政府購買服務管理辦法》《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招標管理辦法》《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預算項目管控及評估驗收管理辦法》《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經費支出管理辦法(修訂)》和《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競爭比選採購管理暫行辦法(修訂)》等8項管理制度。對項目採購方式及採購程式、驗收管理等作出明確規定和要求。整體上,項目業務管理制度較為健全。

  宣教中心會同中國安全生産報社、勞動午報社、北京電視臺三家委託單位分別制定了《2017年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版宣傳報道方案》《2017年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宣傳報道方案》《2017年北京電視臺新聞宣傳策劃方案》。項目實施方案較為明確,能夠有效指導項目的實施。

  (3)項目過程式控制制情況分析

  安全生産新聞宣傳選題方面,《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欄選題上,2017年年初,宣教中心對專版的內容進行謀劃,明確了近20項選題;在選題落實過程中,與相關處室及時對接,注重宣傳市級層面工作的同時,兼顧區、街鄉層級的工作。《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選題上,向基層和一線傾斜,精準定位,典型選題向基層一線的幹部職工傾斜,圍繞處室業務工作,在各區、各行業部門、各街道鄉鎮中層層選拔,優中選優,全年宣傳典型人物中90%來自基層和一線。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專欄選題上,年初宣教中心通過派專人到府諮詢各處室宣傳報道需求的方式,梳理總結100項新聞選題。

  委託單位遴選方面,《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版預算經費60萬元、《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預算經費30萬元、2017年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專欄預算經費24.96萬元,分別委託中國安全生産報社、勞動午報社、北京電視臺承擔相關宣傳工作。三家單位為宣教中心長期合作單位,經宣教中心第3次主任辦公會議決議採用單一渠道方式確定。

  合同管理方面,宣教中心依據市安全監管局《合同管理辦法》進行合同簽訂及管理。其中,《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版合同約定"雙方應嚴格遵守協議的規定,若完成版數不足,應每期減付4.3萬元。"《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合同約定"違反本協議約定,違約方應承擔違約責任。" 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專欄合同約定"雙方均需依照合同約定履行各自義務,一方違約,應當賠償因此給對方造成的損失。"相關合同由市安全監管局財務處統一歸檔管理。

  進度控制方面,《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版全面實行執行編輯制度,每期"首都安全"專版指定一名執行編輯,負責總體策劃和統籌,督促項目組成員按時配合完成相關稿件。《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方面,市安全監管局加強與各區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和鄉鎮街道、企業層面的溝通聯繫,確保典型人物到位,保障採訪對接順利;並借助其官方網站、微網志、微信等平臺,加大對先進典型的宣傳力度,保障宣傳渠道暢通。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專欄實行業務處室常態溝通機制,定期對接各處室重點工作;選派幹部到北京電視臺學習交流;同時,優化安全生産視頻素材庫建設,重點強化對安監典型人物、典型案例的素材拍攝和留存。

  驗收管理方面,宣教中心依據市安全監管局《大額項目驗收評估暫行辦法》對項目成果進行驗收,主要通過評估驗收方式進行集中匯審。具體執行上,宣教中心在三項內容合同規定完成日期後的15個工作日內,向市安監財務處提出評估驗收申請並提交項目評審所需的材料;市安全監管局財務處在接到評估驗收申請後的20個工作日內提交項目管理委員會評審;項目管理委員會評審後形成驗收意見並出具驗收書。

  整體上,項目制度履行較為有效,過程式控制制情況較好。但項目過程管理材料不夠完備,項目檔案備案管理需進一步規範。

  (三)項目産出及效果評價分析

  1.項目經濟性分析

  2017年度安全生産新聞宣傳項目嚴格按照預算及北京市財政局相關規定執行。2017年度項目實際支出114.96萬元,分別為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24.96萬元、《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60萬元、《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30萬元。項目整體支出及分項支出均控制在預算範圍內容,項目預算控制情況較好。

  2.項目效率性分析

  (1)項目預期目標完成情況

  項目按照年初計劃和績效目標完成了各項內容,具體完成情況如下:

  一是《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版,圍繞北京市安全生産重點工作和經驗做法進行策劃報道,對各項政策措施階段性成果和先進典型人物、集體進行深入宣傳,2017年度計劃每1-2月出刊一期,全年出刊10期,實際出版16期。

  二是《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為安監系統先進代表和企業一線典型人物策劃新聞特寫,講述安全故事,傳播安監精神,2017年計劃平均每週刊發一期,全年刊發40期,實際製作刊發40期。

  三是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專欄,通過突出報道安全生産典型案例,建立北京市安全隱患、安全事故曝光機制,2017年度計劃全年製作15期,實際製作15期。

  (2)項目實施進度完成情況

  項目按照工作計劃實施,各項工作任務完成時效性較好。三項工作具體實施進度詳見下表。


360截圖20180822095440526.jpg


360截圖20180822095801456.jpg

360截圖20180822095857478.jpg

360截圖20180822095949615.jpg


5.jpg




  (3)項目完成品質情況

  根據宣教中心《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三項內容《經費執行項目驗收書》,項目成果履行合同內容,成果符合預定要求,驗收合格。

  《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版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挖掘北京市安全生産重點、亮點工作中涌現出來的典型人物和典型集體,及時反映了市級層面開展的重點工作,深入挖掘了各區安全監管局、各街道(鄉鎮)安監科、企業基層一線的人物和事跡。《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通過記者對典型人物進行深入採訪,報道內容較有價值、具有可讀性。在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策劃實施過程中,注重安全生産警示曝光、挖掘安全領域的典型人物、一線故事;同時兼顧重點工作進展和安全科普內容。從提交項目成果分析,項目宣傳內容符合安全生産宣傳要求和安全生産工作方針,具有較好的警示、教育、宣傳作用。

  3.項目效益性分析

  (1)項目效益實現情況

  通過全年度安全生産新聞宣傳,擴大了安全生産工作在電視媒體、平面媒體及網路媒體中的刊播頻率,有效落實了黨中央、國務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方針政策,以及安全生産的法律法規。在全社會營造了"安全發展"的良好氛圍,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起到了為首都的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的作用。

  通過新聞媒體宣傳,及時宣傳了安全生産領域的重要政策文件、專項行動、重點工作;講述安全監管一線故事和典型經驗;及時發佈安全生産最新動態和重要工作成果。通過持續的輿論引導,廣泛增加了社會公眾對安全生産工作的認知度和了解度,提高了社會公眾的安全意識,為全社會營造 "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的良好氛圍提供了契機。

  通過項目的實施挖掘了北京市優秀生産經營單位的安全管理經驗,也對違法違規企業及時進行警示曝光,借用多媒體渠道,宣傳了一批企業、震懾了一批企業,有效提高了北京市生産經營單位負責人和一線員工的安全生産意識和企業的安全生産工作水準,為實現安全生産形勢持續好轉提供了途徑。

  項目能夠持續深入地對北京市安全生産工作進行針對性宣傳,在全社會發揮了持續的輿論引領作用。但項目可持續影響效益在當期尚不能充分體現,還需根據後續的跟蹤進一步檢驗。

  (2)服務對象滿意度情況

  2017年,宣教中心借助《中國安全生産報》"首都安全"專版、《勞動午報》"首都安全之星"專欄、北京電視臺"直擊安全現場"專欄,在北京市市級層面宣揚了安全生産重點工作,在各區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各鄉鎮(街道)安監科、各企業層面實現了"典型經驗及時呈現、曝光警示及時公佈"之效,使得被報道對象滿意,增加社會公眾對安全生産工作好感度增加。市安全監管局主要領導多次對三項工作的運維情況表示認可。其中,北京電視臺記者田智鋼、成貴男采寫的《直擊安全現場:夏季易發有限空間作業事故應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在2017年全國"安全生産月"和"安全生産萬里行"新聞作品評選中獲得三等獎。總體來看,服務對象滿意度較好。但滿意度調查工作開展情況較難量化考核,相關群體滿意度材料尚不夠充分,具體滿意度情況還需進一步收集。

  四、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91.92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具體評分情況見圖7、附件4。

1534903644(1).jpg


  項目決策方面。該指標分值15分,評價得分14.12分。

  項目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較為明確,項目績效目標與現實需求、項目單位職能相符,績效目標較為合理。績效指標設置較為全面,但個別績效指標設置不夠準確,可衡量性一般,需進一步量化。項目決策依據較為充分、決策程式規範,但尚未制定具體明確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各年度目標的銜接和異同不能充分體現,項目的長期計劃性不夠顯著。

  項目管理方面。該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7.9分。

  項目預算管理制度較為健全,預算執行較為有效,整體預算及分項預算控制情況較好。項目財務管理制度健全,項目實行專賬管理,資金審批與撥付流程較為規範,財務制度執行較為有效,個別憑證規範性有待提升。項目管理制度較為健全,實施方案指導作用較好,項目業務管理制度執行較為有效,但項目過程資料留存不夠完備,檔案歸檔管理需進一步規範。

  項目績效方面。該指標分值55分,評價得分49.90分。

  項目整體支出和各分項支出嚴格按照預算批復執行,成本控制情況較好。項目按照年初績效目標完成各項工作,項目完成率、完成品質和完成的時效性較好。項目社會效益較為顯著,但項目可持續影響效益在當期尚不能充分體現,還需根據後續的跟蹤進一步檢驗。相關部門及群眾滿意度較好,但滿意度調查工作開展情況較難量化考核,相關群體滿意度材料尚不夠充分,具體滿意度情況還需進一步提供和收集。

  五、問題及建議

  (一)進一步優化宣傳素材及視頻案例庫,考慮制定項目中長期發展規劃

  項目延續實施多年,尚未有效結合以前年度實施情況、現階段實際需求、"十三五"時期安全生産發展規劃及要求制定具中長期發展規劃,項目的前瞻性和計劃性較難從當前設定的目標充分反映。

  建議單位全面總結和梳理項目自初始立項至今取得的成果和經驗,優化安全生産新聞宣傳素材及視頻案例庫,分方向、分類別制定目錄索引,形成成果集,方便檢索、查閱和調取相關宣傳成果,為後續安全生産新聞宣傳提供基礎支撐。同時,建議單位結合黨中央、國務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安全生産工作的方針政策、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市安全監管局安全生産宣傳要求及以前年度宣傳素材和案例庫制定項目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中長期發展産出目標和效益目標,為以後年度項目績效目標設定提供指導,為項目立項提供更為有力和科學的決策支撐。

  (二)規範績效材料整理、滿意度調查及分析工作,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水準

  一是根據現場調研及績效評價情況,項目單位過程管理資料不夠完備,績效材料痕跡化管理、歸檔工作不夠規範。建議單位進一步明確過程材料留痕及歸檔管理要求,重視收集並整理項目決策資料、過程管理資料、産出成果資料及産出效益資料,建立績效痕跡化管理清單、績效成績清單,提升全過程績效管理有效性。

  二是項目滿意度調查工作開展情況較難量化考核,相關群體滿意度材料尚不夠充分。建議單位研究並建立科學、多元的滿意度調查機制,通過網路問卷、現場訪談、走訪等方式對相關受眾群體開展滿意度調查,並注重滿意度的調查和收集並進行滿意度統計分析,提升服務對象滿意度及服務品質和預算績效管理的專業性。

  (三)拓寬安全生産新聞宣傳內容和層次,提升宣傳廣度和深度

  目前安全生産新聞宣傳內容上仍不夠廣泛,如"首都安全之星"宣傳和評比更多集中在人物專版,有關安全生産優秀團體、優秀企業宣傳和評比方面尚體現不足。安全生産層次方面,宣傳管理層次多集中在北京市市級層面,管理層次範圍相對扁平,區縣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部門宣傳工作未與市級層面工作有機銜接。

  建議進一步拓寬安全生産新聞宣傳內容和層次,提升宣傳的廣度和深度。綜合考慮北京市安全生産行業、領域,擴大宣傳範圍,加大安全生産優秀團體、優秀企業的宣傳和評比力度。區縣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部門作為基層管理單位,對於本轄區的安全生産實際情況更為了解,建議延伸安全生産新聞宣傳層次、向下投放管理許可權,拓展基層宣傳途徑,充分發揮區縣和街道在安全生産宣傳工作中的基礎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