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簡稱市政府外辦)及其內設機構,挂北京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簡稱市政府港澳辦)牌子。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市政府外辦預算編制單位包括:市政府外辦本級、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市政府外辦翻譯中心)和2個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市政府外辦國際交流中心、市政府外辦資訊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8,730.41萬元,其中:本年收入8,419.55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130.37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80.49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7,787.8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2.50%;經營收入619.9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7.36%;其他收入11.7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4%。

  2017年度支出合計7,351.7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209.9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6.46%;項目支出5,560.3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5.63%;經營支出581.5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91%。

  2017年結余分配38.44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340.22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616.3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5,950.3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9.93%;教育支出452.0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8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42.5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16%;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58.8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89%;其他支出12.4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950.3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0.87萬元,增長0.01%。

  2、"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452.0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8.45萬元,下降3.92%。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7年度決算452.0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8.45萬元,下降3.92%。主要原因:貫徹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培訓優先安排在內部會議室舉辦,節約了培訓費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42.5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3.21萬元,下降23.26%。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139.8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5.98萬元,下降24.75%。主要原因:職工調離相應減少養老保險及職業年金繳費。

  "撫恤"(款)2017年度決算2.7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77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退休幹部因病死亡一次性撫恤金髮放。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8.8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1萬元,下降3.1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7年度決算58.8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1萬元,下降3.15%。主要原因:職工調離相應減少醫療保險費。

  5、"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2.4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5.61萬元,下降67.22%。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12.4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5.61萬元,下降67.22%。主要原因:未使用上年追加年金結轉。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209.97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15.53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21.38萬元減少5.8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160.9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61.52萬元減少0.54萬元。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城市間友好交流活動等事項及外事人才培訓等方面,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37個、64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52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0.3萬元減少0.3萬元。主要原因:無相關單位公務接待活動。

  注:因市政府外辦公用經費在市政府辦公廳二級核算,所以市政府外辦的公務接待費在市政府辦公廳決算數據中體現,此處僅為一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的公務接待費。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54.5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9.56萬元減少5.0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53.0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7.52萬元減少4.43萬元。主要原因:厲行勤儉節約。2017年購置(更新)3輛,車均購置費17.7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4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04萬元減少0.58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保險1.46萬元。

  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0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中"汽車數量"22輛。不一致的原因是:其中外辦本級公務用車10輛,車輛編制在市政府辦公廳的二級單位核算,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公務用車12輛,使用非財政性資金,不在三公經費統計範圍內。

  注:因市政府外辦公用經費在市政府辦公廳二級核算,所以市政府外辦的車輛運作維護費在市政府辦公廳決算數據中體現,此處僅為購置(更新)車輛産生的車輛保險等稅費。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0萬元,與上年持平。

  注:因市政府外辦基本經費在市政府辦公廳二級核算,機關運作經費指的是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所以市政府外辦機關運作經費在市政府辦公廳決算數據中體現。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市政府外辦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256.9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21.3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135.5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252.2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5.4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123.4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9.7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2,035.58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22輛,447.51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無。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橋過路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用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市政府外辦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82%,涉及金額2,472.07萬元。通過運用科學、合理的績效資訊匯總分析方法,對7個部門項目財政支出的預算執行、管理和績效目標運作等情況進行全過程績效評價,並形成績效評價報告,其中3個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3個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1個項目因是跨年度項目,執行期為2017年7月至2018年7月,故尚未開展終期績效評價,未有評定結論。

  二、機場路沿線挂旗工作經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2013年10月24日,根據習近平主席指示,外交部起草了《關於調整來訪接待禮賓安排的有關建議》,中央批准同意:在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對我國進行國事或正式訪問時,在機場路沿線給予懸挂中國和外國國旗的禮遇。外交部商請北京市協助落實。時任市長王安順、副市長張延昆同志等市領導批示落實。市政府外辦制定了《首都機場高速公路及機場南線高速公路沿線迎賓挂旗工作實施方案》,延昆同志批准。2014 年以APEC籌備辦名義委託北京福源耀龍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完成挂旗裝置的生産和安裝。由北京花木公司負責挂旗任務,由北京京工紅旗廠負責製作國旗。制挂旗工作自此一直延續,從未間斷。

  根據《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機場路沿線挂旗工作經費項目申報文本》,該項目向北京市財政局申請項目預算570萬元。2017年2月,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17年預算的函》(京財黨政群指〔2017〕165號),北京市財政局向市政府外辦批復項目預算資金為570萬元。經費內容包括:制旗費130萬元,挂旗費440萬元。

  該項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共計支出523.27萬元,預算執行率91.80%。

  該項目的總體績效目標為:根據外交部或中聯部要求,製作中外國旗並在規定時間、規定路段懸挂中外國旗。

  (二)評價結論

  該項目立項背景完善,總體績效目標明確,管理嚴謹,實施效果顯著。

  經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為94.1分,其中項目決策14.3分,項目管理27.6分,項目績效52.2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項目績效目標表的填報不夠規範,個別指標細化、量化不足,績效指標的可考量性較弱。如:産出品質指標、成本指標。

  (四)建議

  1.科學設定項目的績效目標,要與單位職能相關;細化、量化項目的績效指標、使績效指標具有可衡量性,提升對項目執行的指導意義。

  2.建立更有效的項目管理制度,加強成本控制,完善保障措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