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按照《北京市商務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京政辦發[2009]60號),市政府口岸辦的主要機構:秘書處、綜合業務處(北京市電子口岸領導小組辦公室)、航空港處、北京西站鐵路口岸處、陸港管理處和綜合管理服務中心。市政府口岸辦的主要職責:

  1、起草本市口岸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

  2、研究提出口岸發展規劃及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

  3、負責口岸綜合協調和"大通關"工作;

  4、組織協調首都機場地區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工作;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二級預算單位2個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主要機構五個:秘書處、綜合業務處(北京市電子口岸領導小組辦公室)、航空港處、陸港管理處、北京西站鐵路口岸處。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綜合管理服務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6690.921758萬元,其中:本年收入6628.498449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62.423309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6628.01088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9%;其他收入0.48756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768.597887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244.89813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1.58%;項目支出4523.6997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8.42%。

  2017年結余分配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922.323871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768.59788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5519.14049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5.68%;教育支出5.77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0%;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47.90632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56%;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支出60.609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5%;其他支出35.16796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519.14049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439.818273萬元,增長8.66%。其中:

  "行政運作"2017年度決算1018.55574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73.691577萬元,減少6.75%。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北京市勤儉節約的規定,減少經費支出。

  "專項業務活動"2017年度決算1559.9138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26.00085萬元,增加16.94%。主要原因:增加大型活動保障等項目資金。

  "其他政府辦公廳(室)及相關機構事務"2017年度決算2653.1619萬元,與2017年預算持平,主要用於大通關工作補助經費。

  2、"海關事務"(類)2017年度決算287.509萬元,2017年年初無預算,增加100%。主要原因:該項目為新增基建項目。其中:

  "其他海關事務"2017年度決算287.509萬元,2017年年初無預算,增加100%。主要原因:該項目為新增基建項目。

  3、"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773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6068萬元,下降44.38%。其中:

  "培訓支出"2017年度決算5.773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6068萬元,下降44.38%。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北京市勤儉節約的規定,減少經費支出。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147.90632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9768萬元,減少1.33%,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北京市勤儉節約的規定,減少經費支出。其中

  "歸口管理的行政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0.5603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9768萬元,減少78.10%。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北京市勤儉節約的規定,減少經費支出。

  "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支出"2017年度決算91.2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繳費支出"2017年度決算56.146007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60.609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單位醫療"2017年度決算60.609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6、"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35.167966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養老金補繳準備期金額。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無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244.898137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3.21327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7.280487萬元減少24.06721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8.459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4.3萬元減少15.8402萬元。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出國團數、人數減少;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開展領事保護工作學習培訓交流方面,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2個、3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819933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612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4.280487萬元減少3.667687萬元。主要原因:公務接待任務減少。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大型活動服務保障、正常工作會議工作餐。國內公務接待75批次,公務接待213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4.1406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8.7萬元減少4.5593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4.1406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8.7萬元減少4.55933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北京市勤儉節約的規定,減少經費支出。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16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9656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2581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6輛,其中有3輛為封存車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69011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54.487808萬元,比上年減少20.705865萬元,減少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北京市勤儉節約的規定,減少經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4.09926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1.336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762567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2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4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6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7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6244.182132萬元,其中:汽車6輛,140.1341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套,342.23081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無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橋過路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用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口岸業務綜合管理費:北京現有國務院批准的國家一類口岸1個--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航空口岸,臨時開放口岸2個--北京平谷口岸(平谷國際陸港)和北京西站鐵路口岸。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開放的"二類口岸"(具有口岸功能的後續監管點)2個--即北京豐臺貨運口岸和北京朝陽口岸(將外移至通州馬駒橋)。目前北京已形成以首都國際機場航空口岸為核心,北京西站鐵路口岸、朝陽口岸、豐臺口岸、北京平谷國際陸港為重要補充,空間佈局均衡,航空、鐵路、公路口岸互補,客、貨口岸功能配套,口岸與保稅等功能區對接的口岸體系。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以下簡稱"市口岸辦")主要負責對北京口岸相關工作進行統籌、協調與管理,包括負責起草本市口岸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提出口岸發展規劃及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負責口岸綜合協調管理和"大通關"工作,組織協調首都機場地區精神文明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工作。為確保市口岸辦各項業務工作開展,設立了北京口岸業務綜合管理費項目,主要由口岸辦開展相應培訓、會議及口岸考察調研工作,對北京口岸相關單位工作開展進行協調、指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77%,涉及金額3649.08萬元。從評價情況來看,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合理。項目業務管理執行情況較好,各項目決策依據充分、程式規範,資金管理規範,任務完成品質較高,取得了一定績效,對所支援的工作起到了較好的效果。

  二、北京電子口岸平臺改造建設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北京電子口岸平臺于2003年建設,自建設以來,一直是虛擬平臺,投資、建設、運維、運營主體在北京海關以及中國電子口岸數據中心。截至2014年,北京海關已為北京電子口岸平臺投入約3000多萬元,主要整合21個應用項目,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口岸大通關統一資訊平臺仍有較大差距,為充分整合各相關單位資訊,目前虛擬平臺各系統已經不能適應北京口岸的發展需要。

  為了落實國務院關於推進"三互"大通關改革以及"單一窗口"建設的指示精神,提高口岸工作效率,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以下簡稱"市口岸辦")聯合海關、檢驗檢疫、邊檢等口岸相關部門對口岸相關的單證流、貨物流、資訊流等進行整合,在優化原有電子口岸平臺的基礎上,將各有關單位面向進出口企業的大通關公共業務流程和物流商務公共服務整合到統一的資訊平臺,完成"單一窗口"建設。

  在此背景下,從2016年開始,市口岸辦安排財政性資金,對原有電子口岸平臺進行改造,改造的主要內容:在門戶網站的基礎上,重新規劃完善"一站式"綜合門戶,為企業提供統一的登錄、瀏覽、操作等入口功能。"一站式"綜合門戶除了整合中國電子口岸各類口岸電子執法系統入口,同時全面整合北京電子口岸實體平臺新開發應用系統的入口。通過"一站式"綜合門戶,企業可以訪問各種資訊查詢服務,線上辦理大通關的各種服務手續,進行各類應用系統的操作。

  項目預算總額為2425.44萬元,執行期為2年,項目實施主要內容為完成電子口岸平臺新增的10項資訊系統建設改造工作,具體包括統一申報系統、進出口企業聯網審核預約系統、企業徵信資訊聯網系統(含企業檢驗檢疫信用評級查詢系統)、高風險物品及疫情預警通報系統、政企協同辦公管理系統、航空公司地面代理及人員備案管理系統、企業辦事指南發佈管理系統、口岸政策法規發佈管理系統、京津冀大通關協同系統、原有平臺系統整合等。

  2017年,項目財政預算為1086.55萬元,包括應用軟體開發、軟硬體購置及整合、監理等。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93.1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具體評分及結論情況見表1。

項目績效評價總體結論

  (三)存在問題及建議

  1、注重項目後續運作,加強可持續投入機制

  隨著北京單一窗口建設的深入推進,將不斷開發新的功能,同時也會面臨國家統一部署的各項開發任務。因此針對北京電子口岸平臺建設及運作,建議有關部門加強對北京單一窗口運作維護保障力度,使電子口岸平臺建設能夠真正可持續的發揮作用。

  2、樹立績效管理意識,加強績效數據收集與整理

  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提高績效管理意識,加強績效數據收集整理,尤其是對提高通關效率、降低企業通關成本等方面的統計數據,以及企業對資訊系統上線使用後的反饋等,更為全面展示項目實施成效,及時了解系統運作過程當中的問題,促進電子口岸平臺後續更好運作及作用發揮。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