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1)貫徹黨的文藝方針政策,充分發揮黨和政府聯繫文藝家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負責對所屬各文藝家協會的聯絡、協調、服務和管理工作;負責對各區、縣及市屬的産業文聯的聯絡、協調、服務和業務指導工作;團結全市文學藝術家和文藝工作者,反映和聽取文藝界的情況和意見。

  (2)組織召開北京市文學藝術界代表大會、理事會和主席團會議。

  (3)組織團體會員的文藝創作和評論、學術交流、人才培訓和調研工作,推動文藝理論研究和評論工作的開展;組織召開全市文聯繫統的學術研討會議。

  (4)負責市文聯繫統優秀創作、表演等文藝獎項的表彰獎勵和推薦工作,推動文學藝術的思想水準和藝術品質的提高。

  (5)興辦為文藝事業發展服務的文化産業,負責所屬文藝報刊社和事業單位的管理工作;協助有關部門對所屬文化藝術社會團體進行監督管理。

  (6)協同有關部門組織中外文藝界的國際、國內文化交流活動,開展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文化交流。

  (7)依法維護團體會員的文學藝術家及文藝工作者的知識産權等合法權益。

  (8)承擔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京辦發【2002】22號)精神,設立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的由全市各文藝家協會、各區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市屬的産業文學藝術工作者聯合會組成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文藝家的橋梁和紐帶。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內設6個部室和機關黨委(工會)、12個藝術門類協會以及研究部、老幹部活動站2個事業單位;下設6個二級預算單位,即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資訊中心、北京文學月刊社、北京紀事雜誌社、東方少年雜誌社以及北京老舍文學院。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17,123.56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5,830.72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292.84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5,570.2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35%;事業收入239.5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51%;經營收入9.7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6%;其他收入11.1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7%。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5,071.53萬元,其中:基本支出4,831.5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2.06%;項目支出10,239.5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7.94%;經營支出0.4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

  2017年結余分配19.02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2,033.01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4,807.6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289.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95%;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4,115.6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5.3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99.3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2%,其他支出103.2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7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289.3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6.50萬元,下降2.20%。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7年度決算289.3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6.50萬元,下降2.20%。主要原因是堅持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原則,通過精簡培訓活動,減少支出。

  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7年度決算14,115.6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607.41萬元,下降10.22%。其中:

  "文化"2017年度決算14,115.6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607.41萬元,下降10.22%。主要原因:一是堅持厲行節約原則,壓縮年度經費,二是涉及政府採購項目中標金額有壓縮,相應支出減少。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299.3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79.33萬元,下降20.9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299.3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79.33萬元,下降20.95%。主要原因:年度自然減員、控制支出規模等因素。

  4、"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103.2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一致。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103.2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一致,為單位補繳以前年度職業年金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688.07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本級和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資訊中心、北京文學月刊社2個所屬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43.79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89.19萬元減少45.4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176.6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83.00萬元減少6.35萬元。主要原因:嚴格控制出訪人員和費用標準,精簡支出;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美參加"歡樂春節"系列活動、赴斯里蘭卡、孟加拉參加斯里蘭卡建交60週年及孟加拉相關機構洽談合作並簽署備忘錄等系列活動、赴俄羅斯參加第二十五屆契訶夫戲劇節活動、赴捷克、俄羅斯參加戲劇節並進行文藝理論交流活動、赴俄羅斯參加雜技魔術專場演出交流活動、赴奧地利、捷克與當地合唱團進行交流並參加2017年布拉格國際合唱比賽藝術節、赴英國參加中國文聯藝術創意人才高級研修班。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7個、57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1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21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44萬元減少5.23萬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項規定要求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轉變工作作風的有關要求,繼續壓縮接待人數、規模等。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玉樹文聯交流用餐。公務接待1批次,公務接待4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66.9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00.75萬元減少33.8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59.6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60.35萬元減少0.75萬元。主要原因:通過政府集中採購形式,降低了購置成本。2017年更新3輛,車均購置費19.87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7.3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40.40萬元減少33.07萬元,主要原因:實行公務用車改革後,部分車輛封存,減少車輛使用頻次,車輛用油及維修費減少。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保險3.9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35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4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701.10萬元,比上年增加8.09萬元,增加原因:新錄用人員及老舊設備更新增加了辦公設備購置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6,087.5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99.8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987.6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5,320.3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7.4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670.1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6.72%。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7,972.48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7輛,363.85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0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橋過路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用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 文化體育與傳媒(類)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體育、廣播影視、新聞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4.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5.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3.64%,涉及金額6,152.81萬元。從評價情況來看,37個項目覆蓋了文化活動、文化服務等方面的工作內容,基本體現了北京市文聯的主要職能。結合北京市文聯預算績效管理的需求,分別對34個項目採取了簡易程式評價,對3個項目採取了普通程式評價。37個項目平均得分為76.30分,綜合績效評定為"良好"。

  二、第五屆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次文代會、第九次作代會重要講話精神,迎慶黨的十九大,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向心力,展示文藝精品、綻放中國夢想。進一步團結引領文藝家及文藝工作者,繁榮發展首都文藝事業,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在總結前四屆展會的基礎上,2017年北京市文聯繼續舉辦第五屆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

  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舉辦的目的是為在北京的文學藝術家、文藝工作者以及新文藝組織,特別是非京籍的文藝工作者,提供作品展示和交流的平臺,並促成其作品的成果轉化和市場的有效對接。此外,通過展覽展示活動促進京津冀三地文化事業協同發展的文藝交流,向觀眾展示京津冀三地的經濟建設發展和文學藝術成果。同時,為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文藝精品力作,繁榮首都文化市場,推動首都文藝事業持續發展,為迎慶黨的十九大營造一個良好的文化環境。

  (二)評價結論

  通過"第五屆北京文學藝術展示會"項目的開展,為非京籍藝術家提供了發展的平臺,推動了文化平臺建設,對促進文化經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該項目在決策、管理和績效三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有待進一步提高。經專家評議,"第五屆北京文學藝術展示會"項目綜合得分81.30分,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決策方面對項目開展的核心目標不突出,政府職能在其中發揮的作用不清晰。

  2.預算編制合理性應進一步加強,預算執行約束較弱,各項支出間調整較多。且未見調整備案。

  3.績效目標填報科學性有待提高。總體績效目標指向性不足,績效指標中定量指標較少,致使有部分績效無法進行評價。

  4.與北京市其他文化推薦活動與平臺的差異化沒有細分界定,工作內容容易重疊。

  5.項目執行過程中與預期計劃存在不一致的情況,但均未備案審批。如第五屆北京文學藝術品展示會原計劃舉辦7天,而實際舉辦了5天;單位成本存在互相調劑的現象,且調整幅度較大。

  6.未對項目進行驗收。

  7.滿意度調查的對象及方法應合理、科學。

  (四)建議

  1.做好頂層設計,明確政府職能,在文化藝術領域,政府不能一包到底,創新政府定位,帶動北京文學發展。

  2.科學編制預算,加強預算管理,降低執行過程中支出間的調整。

  3.進一步完善項目管理的科學性,具體項目執行應責任到人,加強項目執行過程的監督和驗收程式。

  4.科學設定項目績效目標,合理編制項目預算,為財政預算支出績效管理奠定基礎。重視項目績效結果的總結,立足部門職能,有效分析項目實施對會員及非會員藝術生産者的服務有效性。研究更適合北京文化體制發展的政府扶持模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5.加強項目決策的科學性,區分政府與市場的邊界,注意公共預算支援藝術品走向市場的必要性和公益性論證,藝術品走向市場有自身的市場規律,財政預算應聚焦解決藝術品市場發展中存在市場失靈的問題,突出政策引導的公益性落實。

  6.結合項目實際提煉項目績效目標,確保項目績效目標細化量化可衡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