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紅十字會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紅十字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和《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辦法》的規定,北京市紅十字會具有以下職能:
  (1)宣傳、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和其他有關法規以及中國紅十字會制定的各項工作方針、政策。
  (2)宣傳國際紅十字和紅新月運動的七項基本原則以及日內瓦公約及其附加議定書,並依照有關規定開展工作。
  (3)開展救災的準備工作;在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中,對傷病人員和其他受害者進行救助。
  (4)普及衛生救護和防病知識,進行初級衛生救護訓練。組織群眾參加現場救護;負責開展人道領域內的社區服務和社區公益事業。
  (5)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的規定,推動無償獻血工作,建設和管理“北京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
  (6)負責接受國內外組織和個人捐贈的救災款物,保證和監督所接受的救災款物的發放,負責發動市內募捐並管理有關救助基金。
  (7)開展有益於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弘揚人道主義精神文明的紅十字青少年活動。
  (8)開展與各國有關國際組織的友好往來,開展人道領域方面的技術交流與合作。
  (9)負責海峽兩岸的查人轉信,探親衍生,有關人員遣返見證工作,開展兩岸紅十字組織的交往與合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工作。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市紅十字會所屬獨立核算單位共5個,分別為北京市紅十字會(本級)、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北京管理中心、北京市紅十字會備災救災服務中心、北京市紅十字會應急救護工作指導中心和北京市紅十字會宣傳資訊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13684.68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3084.80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599.88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2748.3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3.1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214.8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57%;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121.6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89%。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2286.18萬元,其中:基本支出2901.6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3.62%;項目支出9384.4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6.38%;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7年結余分配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398.50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1903.7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公共安全支出668.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62%;教育支出122.5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193.2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5.2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480.6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84%;其他支出43.9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公共安全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668.4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668.40萬元持平。
  2、“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22.5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68.02萬元,下降35.69%,主要原因:厲行節約,適度壓縮培訓經費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4193.2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80.75萬元,下降8.3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178.7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5.90萬元,下降3.20%。主要原因: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改革繳費支出正常結余。
  “紅十字事業”(款)2017年度決算4014.4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74.85萬元,下降8.54%。主要原因:根據工作需要,厲行節約壓縮經費支出。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480.6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542.06萬元,下降17.93%,其中:
  “公共衛生”(款)2017年度決算1719.7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90.80萬元,下降22.20%。主要原因:根據工作需要,厲行節約壓縮經費支出。
  “其他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760.9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51.26萬元,下降6.31%。主要原因:根據工作需要,厲行節約壓縮經費支出。
  5、“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43.91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7.17萬元,下降45.84%,主要原因:根據工作需要,厲行節約壓縮經費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901.6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4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61.36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76.70萬元減少15.3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16.3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2.59萬元減少6.25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減少團組人數,縮短出國(境)時間;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結合紅十字人道核心業務,統籌安排北京紅十字系統內人員分別赴挪威、芬蘭、南韓、日本、俄羅斯、巴基斯坦、香港和澳門8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友好訪問交流。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7個、41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4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9.1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7.54萬元減少8.35萬元。落實中央及我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的工作要求,加強公務接待審批管理,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部分省區市紅十字工作者,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國際SOS等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人員來訪,羅馬尼亞登博維察紅十字代表團、台灣紅十字代表團、中日韓青少年代表團等境外友好交流團組考察訪問。公務接待23批次,公務接待53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35.83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36.57萬元減少0.7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17.66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17.66萬元持平。主要原因:更新國I國Ⅱ排放標準的老舊公務用車,2017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7.6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8.1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8.91萬元減少0.74萬元,主要原因:增加新能源車輛出行,減少公車出行。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4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2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54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0輛(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車、應急保障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及其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車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8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63.31萬元,比上年減少37.87萬元,減少原因:厲行節約,加大經費支出管控。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紅十字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92.1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2.2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69.9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67.4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7.3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9.2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0.2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5280.25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車、應急保障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及其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車輛)10輛,1098.10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19.6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4.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7年,北京市紅十字會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0.36%,涉及金額2694.23萬元。從評價的情況看,上述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合理,評價指標體系較完善,評價標準較科學;項目業務管理制度較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任務完成品質較高,時效性強,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對所支援的紅十字事業起到了較好的支撐和帶動作用,經濟社會效益較顯著。
  二、無關供者HLA基因分型檢測及宣傳動員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造血幹細胞捐獻事業是一項匯集眾人愛心,以捐獻造血幹細胞移植給患者的方式,來挽救白血病等重症患者生命的公益事業。我國目前血液病發病率為5.48/10萬,其中有近1/2是青少年,而造血幹細胞移植是治療血液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因此造血幹細胞庫容量越大,患者尋找配型相和率越高,生機就越大,要不斷提高有效庫容量和使用率,降低反悔率和流失率。
  目前北京管理中心共實現採集造血幹細胞血樣138561人份,佔中華骨髓庫採集造血幹細胞血樣人數的5.7%。成功實現捐獻造血幹細胞304人,佔中華骨髓庫捐獻造血幹細胞人數的4.22%。全國有將近70%-80%的血液病患者都會選擇北京的醫院來進行治療和移植,目前北京分庫13萬多人份的庫容量還遠遠不能滿足臨床的需要。因此加大資料庫的建設和造血幹細胞捐獻事業在民眾中的知曉度,加強宣傳、擴大宣傳範圍,讓更多的志願者加入中華骨髓庫為造血幹細胞管理中心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造血幹細胞管理中心根據上述內容,申請了2017年無關供者HLA基因分型檢測及宣傳動員項目,該項目為造血幹細胞管理中心的經常性項目。
  (二)評價結論
  2017年無關供者HLA基因分型檢測及宣傳動員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0.27分,其中項目決策13.38分,項目管理27.09分,項目績效49.8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管理方面:項目實施過程中欠缺部分管理制度或實施方案不夠細化,項目動態管理機制有待完善。
  2.項目績效方面:績效目標中滿意度指標支撐資料不充分,滿意度支撐資料有待進一步量化,績效成果展示不充分,過程管理資料歸集不完備。
  (四)建議
  1.項目管理方面:進一步完善項目管理機制,加強對項目實施過程的管理,注意留存項目實施的過程資料,樹立績效意識,重視績效成果展示;其次應建立長期有效的動態管理機制,將前期論證數據,後期評估數據等材料納入動態管理,以及每年的成功捐獻比例等數據均納入動態對比分析,作為績效的成果支撐依據。
  2.項目績效方面:建議單位在項目實施完成後增加對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建議繼續擴大宣傳,使更多的人了解捐獻造血幹細胞的意義,同時減少庫容中心流失率與反悔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