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圍繞科技社團和科技企業,組織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創新發展,著力建設科技成果轉化平臺,促進科技工作者向企業轉移技術成果,打造科技社團創新簇,推動區創新驅動工程和産業創新驅動工程建設,開展院士專家工作站建設。圍繞青年科學家及高校大學生,開展服務企業創新活動及服務高校科協雙創工作。針對青少年群體,開展青少年科技競賽、青少年科技創新活動及青少年科技後備人才早期培養計劃。
   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主要開展反邪教研究及宣傳工作,組織開展全國科普日系列活動,以及針對青少年、科技教師、公務員、農民等特定群體的科學素質提升工作,做好科普資源開發與服務,開展基層科普行動計劃,做好科普巡迴展,以及科普網站運作維護工作。
   為科技工作者服務,主要通過搭建各類學術交流平臺,開展學術論壇、學術月、專業學術活動等,使國際及港澳臺專家、科技團體與國內科技工作者開展交流合作,打造一系列活動品牌。做好科技人才舉薦工作,樹立榜樣力量。
   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做好重大重點課題調研,及科技工作者狀況調查站點項目,建設專業智庫群,開展好兩屆聯席系列活動,做好科技工作者參與建言獻策和調研課題研究,推動形成高品質的調查報告,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
   加強科協團體自身建設,開展一系列學習培訓項目,打造學習型機關,提高幹部科學管理能力。開展電子政務建設,做好系統及硬體運維工作。開展學會組織建設,提升科技社團公共服務能力,完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建設科技工作者之家,推進工程師學會建設。建立科協大宣傳工作格局,做好重點工作、科技人員及科協系統形象宣傳。做好績效考評及財務檔案管理工作,提升項目績效管理水準。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我會年末獨立編制機構數12個,包括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本級)、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服務管理部、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反邪教協會秘書處、北京國際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資訊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進修學院(首都聯合職工大學科技分校)、北京電腦天地學校、北京科普發展中心、北京科技社團服務中心、北京科技諮詢中心、北京科學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31282.25萬元,其中:本年收入29048.74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60.92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2172.59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25447.2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7.60%;上級補助收入508.7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75%;事業收入1574.8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42%;其他收入1517.8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23%。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9244.45萬元,其中:基本支出8683.3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9.69%;項目支出20561.1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0.31%。
   2017年結余分配44.44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993.36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5383.5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9.6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4%;科學技術支出24617.3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6.9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26.9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68%;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16.2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6%;其他支出213.2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8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9.6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55萬元,下降32.06%。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7年度決算9.6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55萬元,下降32.06%。主要原因: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壓縮培訓費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2017年度決算24617.3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597.09萬元,增長6.94%。其中:
   “科學技術管理事務”2017年度決算2202.8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2.83萬元,增長0.59%。主要原因:人員增加導致公用經費定額增長。
   “科學技術普及”2017年度決算22414.5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584.26萬元,增長7.61%。主要原因:追加北京科學中心建設經費。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426.9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84.65萬元,增長76.20%。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426.9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84.65萬元,增長76.20%。主要原因:養老保險改革追加職業年金。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116.2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72萬元,下降1.46%。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7年度決算116.2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72萬元,下降1.46%。主要原因:機關人員醫療保險基數調整。
   5、“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213.2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13.28萬元,增長100%。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213.2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13.28萬元,增長100%。主要原因:養老保險改革追加以前年度職業年金。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8014.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4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28.84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42.26萬元減少13.4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85.1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91.30萬元減少6.12萬元。主要原因:堅持厲行節約,壓縮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國際科普、學術交流活動等方面,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1個、15人次。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2.9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3.40萬元減少0.5萬元。主要原因:堅持厲行節約,壓縮公務接待費支出。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市屬各委辦局及外省市科協交流座談餐費。國內公務接待12批次,公務接待961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40.7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47.56萬元減少6.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23.1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9.59萬元減少6.45萬元,主要原因:機關及事業單位納入全市公車改革。2017年購置(更新)1輛,車輛購置費17.62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6.0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34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9.75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36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735.69萬元,比上年減少27.74萬元,下降3.63%。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公用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政府採購支出572.7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44.4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28.3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527.7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2.1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10.0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9.1%。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26192.96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28輛,558.31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無。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科學技術普及:包括機構運作、科普活動、青少年科技活動、學術交流活動、科技館站、其他科學技術普及支出,主要涉及開展促進學術繁榮與民間科技交流活動,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綱要行動計劃活動,提供決策諮詢服務,搭建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平臺,加強社會組織與基層組織建設,北京科學中心建設與信息化建設等。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以下簡稱“市科協”)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9個,佔部門年初預算項目總數的30.53%,涉及金額7483.60萬元。其中:對3個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績效評價,對26個項目進行了簡易程式績效評價。經過評價,3個普通程式績效評價項目評價等級均為“良好”;26個簡易程式評價項目中,評價得分介於100-90分(含)的項目共計10個、佔比38.46%,得分介於90-75分(含)的項目共計16個、佔比61.54%。
   二、專業學術活動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學術交流,是指針對規定的課題,由相關專業的研究者、學習者參加,為了交流知識、經驗、成果,共同分析討論解決問題的辦法,而進行的探討、論證、研究活動。開展學術交流,活躍學術思想,促進學科發展、知識創新是科協和學會重要的社會職能,也是充分發揮科技團體的優勢和特點、促進科技與經濟相結合、為經濟建設服務的重要切入點。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以下簡稱“市科協”)自成立以來,就致力於廣泛開展各類學術交流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市科協組織市學會、區科協自2010年至2016年,開展學會交流活動8787次、參加人數202.03萬人次(具體見圖1)。

11.jpg

圖1:2010-2016年北京市科協系統組織的學術交流活動情況

   由圖1得出,市科協系統組織的學術交流活動次數、參與人次數整體上呈上升趨勢,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學術交流活動逐年影響力的提升。學術交流活動的舉辦,為科技工作者增長知識、交流資訊、開闊視野、了解學科發展和社會需求趨勢、更好把握科研方向提供了平臺,對繁榮首都科技事業、推動學科交叉滲透融合、提高學術交流水準品質、促進科技創新人才成長及首都地區科技經濟與社會的全面協調持續健康發展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2017年,市科協繼續申請實施“專業學術活動”項目(以下簡稱“項目”),主要用於資助各科技類社會組織在各自學科領域內開展不同層次的專業學術交流活動。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市科協是北京地區科技工作者的群眾組織,是北京市委和市政府聯繫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是推動科技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由市學會、基金會、區科協及基層組織組成,內設學會部、計劃財務部、辦公室、調研宣傳部、科普部及人事部6個部門。其主要職能定位為“四服務一加強”,即:為科技工作者服務、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加強自身建設。
   該項目由市科協學會部作為牽頭部門,負責項目的具體組織實施。作為市科協內設機構,學會部承擔的主要職責是:負責對市科協所主管的學會、科技類社會團體進行監督管理,指導市科協系統的學術活動,組織協調市科協系統綜合性、多學科、多領域的重點學術研討活動,負責與所屬市級學會的聯繫及業務指導,指導市級學會開展繼續教育工作;作為該項目的業務牽頭、具體組織實施部門,學會部的主要職責是:項目立項、預算資金申報以及各學會申報的專業學術交流活動的篩選、資助、監管和驗收等。
   3.項目主要內容
   2017年度,該項目計劃資助各學會開展專業學術活動80項左右。
   經初篩、專家評審等最終確定並資助92家市科協所屬學會開展的96項專業學術活動,且截至2017年年底,資助的96項活動按計劃完成91項;截至評價時點,完成2項。另外3項活動由於學會換屆、項目負責人患病等原因而延期至2018年,且截至評價時點,尚未完成。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該項目綜合得分89.65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具體評分情況見附件1。項目得分情況見圖4。

22.jpg

圖4:項目得分情況

   從圖4可以看出,項目在決策、管理、績效方面完成情況都較好。對項目以及評價指標內容的分析見表5。

表5:項目一級指標內容評價分析

1.jpg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制定不足
   該項目依據《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關於加強學術交流促進科技創新的意見》等文件要求設立,但是項目僅明確了每年需資助各學會開展專業學術活動,而未設定項目執行3年、5年或更長時間預期達到的目標,導致項目總目標、階段性重點工作不明確,各年度工作重點不突出,從而較難判定通過項目的逐年實施是否能夠實現《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發展目標,不利於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的充分發揮。
   2預算測算依據不夠明確,指標設定與預算的匹配不足
   該項目申報預算時,尚未確定資助活動數量和資助金額,故僅是按照預算規模不超往年預算的原則,申報了與去年相同的預算金額460.00萬元。評價專家認為,項目預算編制依據不夠明確,導致項目設置的指標與預算的匹配程度難以有效判定,該項目有待採取“前置學術活動申報時間”或“將資助金額分級、分檔確定資助活動數量”等方式,在申報預算時明確資助活動數量及金額,以確保項目目標、預算相匹配。
   3項目業務管理制度不夠完善,過程管理精細化水準有待提升
   該項目制定了《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學會學術專項經費資助辦法》,但該辦法對活動評審原則及資助金額確定原則的規定較為寬泛,不夠具體、明確,導致判定資助活動數量及資助金額具有一定的主觀性;同時,該辦法亦未明確各學會結余金額的管理方式。且該項目執行期間存在“個別專業學術活動的資助金額超《申報指南》的有關規定、各項專業學術活動的驗收及績效考核工作有待進一步完成、部分學會專業學術活動的結余資金未明確管理方式”等問題,項目過程管理精細化水準有待提升。
   (四)建議
   1加強項目統籌規劃,制定項目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
   建議學會部加強項目統籌規劃,根據《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結合項目特點,在深入分析、歸納項目多年實施經驗以及各學會、科技工作者學術交流的基礎上,制定項目總體目標,並將總體目標分解落實,制定項目階段性目標、重點工作及年度目標、任務,以通過年度目標的實現確保項目總體目標以及《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中發展目標的達成。
   2夯實預算編制基礎,明確、細化預算測算依據
   建議學會部總結項目歷年工作經驗,結合項目特點,可先採取“前置學術活動申報時間,在預算申報前確定資助活動數量及資助金額”方式,為預算編制提供依據;同時,注重項目總體目標、階段性重點工作的逐年分解,並逐步根據總體目標明確每年需資助的活動主題及活動數量,探索分級、分檔確定資助金額,提升項目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合理性,確保項目目標、項目預算相匹配,亦可為各學會學術專業活動的舉辦提供方向性指引。
   3完善業務管理制度,進一步加強項目過程管理
   建議學會部根據往年項目執行情況,補充、完善《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學會學術專項經費資助辦法》,一是明確評審原則,包括專業學術活動資助及資助金額確定原則,盡可能採取量化打分機制,提升評審客觀性;二是,明確專業學術活動結余資金的管理方式,避免財政資金沉澱,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同時,嚴格執行該辦法,在確保資助活動及資助金額符合該辦法的基礎上,加強對各專業學術活動的過程監管、驗收及結余資金管理,提升項目過程管理精細化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