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按照市編辦規定,政研會主要職責是:
  (1)組織和推動基層單位與理論工作者開展調查研究,向市委及有關部門反映幹部、群眾的思想動態,提出意見和建議。
  (2)根據黨的中心任務和實際工作需要,組織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層文化建設的應用理論研究與基礎理論研究;組織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經驗交流和相關學術交流活動。
  (3)配合有關部門調查研究加強政工隊伍建設的有關問題,參與組織政工幹部培訓,開展基層思想政治工作調研。
  (4)協助有關部門對所主管的社會團體進行監督管理。
  (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部門決算單位包括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本級和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兩個所屬單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1158.48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158.48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82.42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158.4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148.7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896.0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8%;項目支出252.6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2%。
  2017年結余分配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90.82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148.7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871.6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5.88%;教育支出0.5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12.1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8.47%;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44.7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89%;其他支出19.6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7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7年度決算871.6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31.18萬元,增加3.71%。其中:
  “群眾團體事務”2017年度決算871.6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31.18萬元,增加3.71%。主要原因:2017年因本單位工作需要追加項目經費51.7萬元,因此,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有所增加。
  2、“教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0.5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24萬元,下降80%。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7年度決算0.5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24萬元,下降80%。主要原因:我會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市委市政府有關厲行節約精神,充分利用單位內部場地,減少了外出培訓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212.1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2.62萬元,增長6.3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212.1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2.62萬元,增長6.33%。主要原因:落實人力社保局有關政策,落實離退休人員補貼調整政策,相應支出增加。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44.73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其中:
  “醫療保障”2017年度決算44.73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沒有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896.01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14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27萬元減少3.1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年度沒有因公出國(境)費用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11元減少1.11萬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項規定和厲行節約的要求,本年度沒有公務接待費用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3.1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16萬元減少2.02萬元。2017年無公務用車購置費發生。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3.1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16萬元減少2.02萬元。主要原因:公務用車實際出行減少,相應的燃料費等支出有所減少。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5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8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27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7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05.58萬元,比上年減少4.03萬元,減少原因:我會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市委市政府有關厲行節約精神,日常公用經費支出有所減少。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64.1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9.0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5.1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3.4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2.2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8.1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2.7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320.30萬元,其中:汽車4輛,77.53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資金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4.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3.33%,涉及金額184.90萬元。
  (一)普通評價3個項目評價結果
  1、舉辦第28屆“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評選活動項目綜合得分87.40分,其中:項目決策11.80分,項目管理24.80分,項目績效50.80分,項目綜合績效級別評定結論為“良好”。
  專家認為項目立項程式規範,內容科學合理,績效目標明確;預算編制、安排合理,符合行業規範,預算資金到位及時;各項制度健全,能夠滿足管理和核算的要求並得到有效執行;項目能按計劃得到有效執行,並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
  2、“組織北京市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課題立項和研究指導”項目綜合得分86.40分,其中:項目決策11.20分,項目管理24.40分,項目績效50.80分,項目綜合績效級別評定結論為“良好”。
  專家認為項目立項程式規範,內容科學合理,績效目標明確;預算資金到位及時;項目能按計劃得到有效執行,並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
  3、“2017年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物業服務管理”項目綜合得分85.00分,其中:項目決策12.00分,項目管理25.00分,項目績效48.00分,項目綜合績效級別評定結論為“良好”。
  專家認為項目立項程式規範,內容科學合理,績效目標明確;預算資金到位及時;項目能按計劃得到有效執行,並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
  (二)簡易評價2各項目評價結果概括
  1、“首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思想政治工作調研等課題研究”項目綜合得分89.76分,其中:項目資金5.76分,項目産出46.00分,項目效果38.00分,項目綜合績效級別評定結論為“良好”。
  項目立項程式規範,內容科學合理;預算資金到位及時;各項制度健全,能夠滿足管理和核算的要求並得到有效執行;項目能按計劃得到有效執行,並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
  2、“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行政事業單位內控監督評價系統”項目綜合得分94.00分,其中:項目資金10.00分,項目産出48.00分,項目效果36.00分,項目綜合績效級別評定結論為“優秀”。
  項目立項程式規範,內容科學合理;預算編制、安排合理,符合行業規範,預算資金到位及時;各項制度健全,能夠滿足管理和核算的要求並得到有效執行;項目能按計劃得到有效執行,並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
  二、舉辦第28屆“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評選活動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實施主體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工作內容為:承擔本市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輔助性、事務性等工作。了解和掌握基層思想政治工作、基層思想文化情況;總結和交流全市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經驗做法,推動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經驗和研究成果共用;組織和指導基層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不斷提高基層思想政治工作水準。
  舉辦第28屆“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評選活動項目由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具體實施。
  2、項目主要內容
  通過第28屆“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評選活動,有效推動全市基層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設研究,解決基層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文化建設中的實際問題,推動基層思想政治工作,使申報單位達到比較滿意的效果。
  3、項目立項依據
  項目主要依據“市政研會“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綱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夢和中國道路宣傳教育,堅定幹部群眾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組織承辦好市“雙優”表彰和“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評選為契機,推動基層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強改進。
  4、項目背景
  自1989年市政研會成立以來,“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評選活動每年舉辦一次,至2016年已舉辦27屆。經過多年的培育和發展,“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評選活動已經成為北京市思想文化建設的一項特色工作,成為推進首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科學發展、激勵全市基層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推動基層思想文化建設創新實踐的有效平臺。為充分發揮其在思想文化建設領域中的特殊作用,2017年將繼續開展此項活動,徵集北京市基層各單位思想政治工作、基層文化建設方面的優秀調研報告、創新經驗和理論文章,組織進行優秀成果評比工作,從而進一步推動全市基層思想政治工作。
  5、項目資金情況
  (1)、項目預算安排
  舉辦第28屆“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評選活動項目批復預算資金為18.05萬元,其中:勞務費9.02萬元,委託業務費6.00萬元,印刷費0.25萬元,郵寄費0.80萬元,其他費用1.98萬元。
  (2)、預算執行情況
  實際使用資金16.24萬元,其中:勞務費8.23萬元,委託業務費6.00萬元,印刷費0.25萬元,郵寄費0.25萬元,其他費用1.51萬元。由於2017年財政預算改革,項目預算中的辦公費、評審費和其他費用共1.81萬元未使用,已交市財政。
  (3)、預算執行結果
  舉辦第28屆“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評選活動項目2017年財政預算資金總額為18.05萬元,財政撥款到位資金18.05萬元,實際支出資金16.24萬元,本年支出進度89.97%。造成差額原因為是由於2017年財政預算改革,項目預算中的應為辦公費、評審費和其他費用,共1.81萬元未使用,已交市財政。
  6、績效目標
  (1)項目總體目標
  舉辦第28屆“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評選活動項目總體目標為對申報的成果進行評審,評出一、二、三等獎;編輯出版《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集2017》;深入總結挖掘基層實踐經驗,推廣創新成果。
  (2)項目階段性目標
  ①徵集研究成果數量600篇以上,評出優秀成果140篇,出版《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集2017》1500冊左右;
  ②評審專家復核要求,評審過程公正透明,獲獎成果符合標準,《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集2017》復核出版物要求;
  ③評選活動在基層有一定影響力,進一步推動基層思想政治工作、文化建設;
  ④使成果申報單位滿意,各基層單位增強對評選活動的認知度、認可度。
  (二)評價結論
  舉辦第28屆“丹柯杯”優秀研究成果評選活動項目綜合得分87.40分,其中:項目決策11.80分,項目管理24.80分,項目績效50.80分,項目綜合績效級別評定結論為“良好”。
  專家認為項目立項程式規範,內容科學合理,績效目標明確;預算編制、安排合理,符合行業規範,預算資金到位及時;各項制度健全,能夠滿足管理和核算的要求並得到有效執行;項目能按計劃得到有效執行,並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
  (三)存在問題
  1、項目過程記錄不充分
  項目單位對於項目的預算申請、資金的使用、項目效果以及項目的考核、決策批准的記錄不充分。
  2、預算編制不夠細化
  3、制度不夠完善
  制度的文號、執行日期以及內容不夠完善,缺少深度、細緻的約定。
  4、績效目標制定不準確,影響考核
  項目單位績效目標設定不細化,其中品質指標和效益指標不易考評。
  (四)建議
  1、加強項目全過程決策規範化管理,並留有痕跡。按照“三重一大”管理規則,凡是項目的預算申請、資金使用、項目決算、效果評審、項目考核、制度的下發,都要經過班子會議審批。
  2、加強預算編制,預算編制應進一步細化,做到科學、規範。
  3、修訂完善制度。修改完善現有制度,約束項目管理過程,尤其明確費用標準、開支範圍。
  4、規範績效目標的設定。績效目標的設定既要科學,又要明確,還要細化可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