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和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指導下的北京市台灣同胞愛國民眾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台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其宗旨是發揚台灣同胞愛國主義光榮傳統,廣泛聯絡和團結大陸、島內、港澳和海外的台灣同胞,為增進鄉親情誼和謀求同胞福祉,為促進首都發展,為振興中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北京市臺聯以廣大台灣同胞為服務對象,工作任務是“服務台胞、服務發展、服務大局”,主要職能包括:(1)幫助在京台灣鄉親了解政府的方針政策,鼓勵鄉親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為北京市的建設和祖國的統一大業多做貢獻;了解和反映本市臺胞有關工作、學習、生活和返鄉探親等方面的意見和要求,積極配合有關部門按政策妥善解決存在的問題。(2)團結和聯絡島內、海外的台灣同胞,向他們介紹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和祖國大陸的情況,向政府反映他們的願望和建議,促進京臺兩地的交流交往,促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溝通;協助臺商來北京投資、開店、設廠,以促進首都經濟繁榮。(3)對前來北京探親、訪友、旅遊、求學、就醫、定居、尋人的台灣同胞,協助有關部門做好服務工作。
  下屬北京市臺胞交流服務中心主要職責是:在市臺聯領導下,管理、使用北京台灣會館,為中央和北京市的涉臺單位服務,為兩岸文教、經貿等各方面交流提供服務,組織接待兩岸交流訪問團體和個人,開展在京臺胞、島內和海外臺胞、各省市臺胞之間的聯誼活動,舉辦兩岸交流論壇、展覽展示活動等。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包括: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本級)全額撥款行政單位和北京市臺胞交流服務中心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2738.56萬元,其中:本年收入2691.10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47.46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2691.1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27%;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478.77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480.7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9.74%;項目支出998.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0.26%;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7年結余分配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259.79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478.7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249.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0.75%;教育支出5.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60.7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48%;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38.1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54%;其他支出25.1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7年度決算2249.4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22.87萬元下降5.18%。其中:
  “行政運作”2017年度決算575.0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5萬元,下降0.6%。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機關運作經費支出。
  “事業運作”2017年度決算676.31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47萬元,下降2.8%。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事業單位運作經費支出。
  “其他群眾團體事務”2017年度決算998.0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00.91萬元,下降9.18%。主要原因:根據財政部通知進行一般性支出壓減工作。
  2、“教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5.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7年度決算5.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160.71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160.71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出”2017年度決算38.12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7年度決算38.12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5、“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25.1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25.1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度無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480.77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8.52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減少7.6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2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29萬元持平;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臺交流參訪等方面,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9個、32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91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2.4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2.44萬元持平。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島內客人。公務接待16批次,公務接待457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27.0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34.69萬元減少7.6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17.98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17.98萬元持平。2017年購置(更新)1輛,車均購置費17.9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9.0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6.7萬元減少7.61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控三公經費支出,壓縮單位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用。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5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72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33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8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90.12萬元,比上年增加12.29萬元,增加原因:人員增加相應機關關運作經費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10.2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80.2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30.0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10.2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10.2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722.60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6輛,135.79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7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1%,涉及金額158萬元。評價結果北京市臺聯通過對臺胞真誠的服務,贏得了臺胞信任。打造了交流活動精品,爭取到各方支援。強化了機關人員使命意識,發揮了集體力量。樹立了勇於創新工作作風,推動了工作發展。制度建設完善,執行嚴格,決策流程符合國家相關法規及規範,出色地完成了2017年工作,取得了較好地成績。
  二、國慶觀禮活動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依託市委統戰部國慶活動重要平臺,充分向台灣同胞宣傳大陸和北京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成就,積極增進台灣青年群體對大陸地區經濟與文化的客觀了解與認識,協助提升京臺兩地合作與企業競爭力,吸引更多台灣青年企業家來京投資創業,不斷凝聚共識,根據市委統戰部的統一部署,北京市臺聯在京開展了為期六天的國慶觀禮活動。
  (二)評價結論
  本次活動績效目標全部按照計劃完成。活動資金的使用嚴格按照預算批復的要求、相關制度以及北京市臺聯內部的資金決策管理制度執行,資金的決策程式符合相關規定,使用方向符合相關批復要求。預算細化程度符合管理和實際工作開展的需求,資金及時足額到位,財務管理制度健全,會計核算規範。
  活動決策依據充分且符合規定,決策程式符合相關管理辦法和程式流程。活動整體目標清晰,預算目標明確,符合北京市臺聯的職能,發揮了北京市臺聯的相應作用,活動以經貿交流為主體,充分發揮島內有關協會資源優勢,邀請島內青年企業家和代表人士來京參訪,重點做好北京市經濟轉型和整體規劃的宣傳工作,同時積極搭建企業間合作平臺,不斷增進兩岸青年交流與行業互動,凝聚共識。同時對於促進京臺兩地相互了解、增進互信、提升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具有積極作用。
  (三)存在問題
  北京市臺聯將在工作開展的過程中,不斷地總結經驗,積極探索,通過多種渠道、多方努力,不斷解決問題,更好發揮北京市臺聯的作用。
  (四)建議
  為更好地發揮臺聯在促進京臺兩地交流、構建兩地互信、增進兩地相互了解等領域的窗口和平臺作用,希望得到上級領導、市財政等部門的支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