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本部門根據市委、市政府對外經貿工作的方針政策,促進對外經貿活動、擴大進出口貿易和投資、中外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開展同世界各國和地區的經貿交往;在國(境)內外主辦或承辦有關國際經貿展覽會、技術交流會等,承辦市政府委託的大型經貿活動;參與研究擬定本市對外貿易促進和展覽業發展的政策建議、戰略規劃;指導協調本市各區縣貿促支會和行業國際商會的工作等。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本部門納入2017年部門決算5個單位,貿促會本級及所屬4個二級預算事業單位。所屬單位分別為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資訊中心(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國際經濟貿易法律服務中心(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世界貿易中心(自收自支事業單位),北京國際展覽中心(自收自支事業單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17992.58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7652.48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340.10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5743.3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2.54%;事業收入1532.8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68%;其他收入10376.3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8.78%。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6819.77萬元,其中:基本支出3986.0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3.70%;項目支出12833.7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6.30%。
  2017年結余分配944.6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228.21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782.0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733.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7.27%;
  2、“教育支出”12.7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2%;
  3、“科學技術支出”742.5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84%;
  4、“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831.6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1.68%;
  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86.9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96%;
  6、“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10.2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91%;
  7、“其他支出”64.6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017年度決算2733.2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59萬元,增長0.06%。其中:
  “商貿事務”2017年度決算2733.2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83萬元,增長0.07%。主要原因:人員經費按政策調整。
  “宣傳事務”2017年度決算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0.24萬元,主要原因:上年結余資金未支。
  2、“教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12.7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0.76萬元,下降5.63%。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7年度決算12.7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0.76萬元,下降5.63%。主要原因:優化培訓計劃和內容,壓縮經費支出。
  3、“科學技術支出”2017年度決算742.5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4.66萬元,下降3.21%。其中:
  “科技交流與合作”2017年度決算742.5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4.66萬元,下降3.21%。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合理調整項目實施方案,壓縮活動支出。
  4、“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7年度決算1831.6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24.89萬元,下降6.38%。其中:
  “文化”2017年度決算1831.6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24.89萬元,下降6.38%。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合理調整項目實施方案,壓縮活動支出。
  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286.9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9.34萬元,下降3.1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286.9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9.34萬元,下降3.15%。主要原因:因人員變動,導致養老保險及職業年金支出減少。
  6、“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110.2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0.93萬元,下降0.8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7年度決算110.2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0.93萬元,下降0.83%。主要原因:因人員變動,導致醫保經費支出減少。
  7、“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64.6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無政府性基金預算、決算。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479.03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00.99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61.81萬元減少60.8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140.1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80.00萬元減少39.82萬元。主要原因:2017年我單位以保重點為目標,嚴控出國團組數量並壓縮經費支出。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阿斯塔納世博會及推進國際交往、促進國際經貿合作等方面。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23個,43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26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4.1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5.39萬元減少11.21萬元,主要原因:我單位落實厲行勤儉節約的要求,在大型活動及外事活動任務增加的基礎上,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科博會、文博會等大型活動的外賓接待和國內外經貿組織的來訪接待。公務接待20批次,公務接待25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56.6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66.42萬元減少9.7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33.2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39.42萬元減少6.17萬元。主要原因:我單位落實厲行節約,按車改辦要求及環保標準購置,壓縮車輛購置成本,2017年更新國I國Ⅱ排放標準的老舊公務用車2輛,車均購置費16.63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23.3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27.00萬元減少3.62萬元,主要原因:嚴控車輛更新期間運作維護費。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5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7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7.1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96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34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84.13萬元,比上年增加18.25萬元,增加原因:為履職保障和實際工作需要加強幹部外語培訓的經費支出等。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533.7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55.8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477.9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894.7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4.7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832.8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2.3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820.25萬元,其中:汽車14輛(其中實物保障用車2輛,應急保障用車6輛,老幹部保障用車2輛,正在辦理報廢手續4輛),217.68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17年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決算。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2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58%,涉及金額10647.64萬元。
  本部門4月啟動了項目績效自評工作,並對相關人員進行預算績效管理方面的培訓。採取了由財務部牽頭組織實施,多部門配合的聯動機制。本次簡易程式績效自評共涉及9個預算項目,要求從項目的設立績效目標、預算執行情況、績效目標完成情況、産出及效益指標完成情況等方面,進行資料收集整理開展自評,自評項目平均得分94.6分。本次普通程式績效自評共涉及3個預算項目,要求從決策依據及程式、項目管理及財務管理情況、績效目標完成情況等方面進行自我梳理、收集相關資料,在總結項目實施情況的基礎上撰寫績效自評報告,並進行了專家評審,自評結果平均得分85.38分,級別為“良”。從評價總體看,項目均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的管理規定。績效目標合理,項目管理制度健全,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內控完善,有效防範了各類風險。
  二、“2017年阿斯塔納世博會”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世博會是一項由主辦國政府組織或政府委託有關部門舉辦的有較大影響和悠久歷史的國際性博覽活動,參展者向世界各國展示當代的文化、科技和産業上正面影響各種生活範疇的成果。2017阿斯塔納世博會于2017年6月10日至9月10日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舉辦,主題為“未來的能源”。本屆世博會中國館展出面積達1000㎡,以“未來能源,綠色絲路”為主題,著重展示中國在傳統能源轉型、新能源開發、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新理念和新成果;重點參與省區市10個,以舉辦為期3天的活動周為核心,園區內外活動聯動。本次北京市重點參與工作共兩項:一是舉辦北京活動周,促進經貿文化交流與國際能源合作;二是開展2019年北京世園會國際招展和宣傳推介工作。
  (二)評價結論
  項目綜合得分 83.82分,其中項目決策11.72分,項目管理22.80分,項目績效49.30分,績效評定級別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細化程度需進一步加強
  主要表現在效益指標細化量化不足,缺少對定性指標的衡量標準,導致效益指標可評價性不足。
  2、過程管理需進一步加強
  一是前期調研不夠充分。按照國際慣例未在項目執行前期與哈薩克方面針對活動組織費用進行詳細溝通,未在項目預算中編制該筆費用,導致執行過程中對項目預算進行了調整。
  二是部分合同審核不夠嚴謹。簽訂的門票、招待會、場地租賃、勞務、租車、設備租賃等合同,未根據不同服務內容制定具有針對性的合同條款。
  3、效果實現情況歸集不足
  由於部分産出及效果指標較為定性、宏觀,執行中未能及時收集有關數據或留存相關指標的佐證資料。
  (四)建議
  1、細化項目效益指標,提高可評價性
  建議在設定項目總體目標和績效指標時,豐富和量化項目效益指標,或明確定性指標的衡量、考評方式,提高項目效益效果的可評價性。
  2、加強合同管理,提高管理精細化水準
  建議加強對合同的審核,保障當事人在合同執行中,按照合同條款履行權利與義務,加強對政府購買服務的監督,考核服務商履約情況,提高精細化管理水準。
  3、注重成果資訊收集,充分展示效益效果
  以細化量化績效指標、明確定性指標考核方式為基礎,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執行過程中,提取關鍵衡量標準,並收集相關資料、數據和資訊,充分反映和體現項目效益效果以及參與世博會等活動所能夠發揮的宣傳、推介、展示作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