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黨校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1.培訓市管幹部與處級公務員。

  2.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重大現實問題進行理論研究,為領導決策服務。

  3.承擔全市相關委辦局等委託培訓任務。

  4.碩士學位研究生教育、在職研究生教育。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納入本部門決算彙編範圍的獨立核算單位是中共北京市委黨校本級1家,無下屬單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25036.11萬元,其中:本年收入20835.66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3241.06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959.38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9693.8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78.66%;其他收入1141.8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56%。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1771.94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5805.8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2.60%;項目支出5966.1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7.40%。

  2017年結余分配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3264.17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7753.14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類)16595.2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3.4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989.7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58%;其他支出(類)168.1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7753.1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38.92萬元,下降9.85%。其中:

  “教育支出”(類)2017年決算16595.2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13.16萬元,下降10.34%,其中:

  “教育管理事務”(款)2017年度決算3771.4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16.27萬元,增長6.08%。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政策調整人員經費。

  “進修及培訓”(款)2017年度決算12823.7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129.42萬元,下降14.24%。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政策壓縮一般性支出。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989.7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5.76萬元,下降2.54%。主要原因:自然減員。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989.7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5.76萬元,下降2.54%。其中:“事業單位離退休”(項)619.53萬元,“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繳費支出”(項)370.26萬元。

  3、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68.1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168.10萬元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168.1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168.10萬元持平,結轉2016年養老保險,職業年金。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4075.6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本級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無下級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5.84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80.82萬元減少64.9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與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10.5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38.32萬元減少27.7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人員減少。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國內外學術交流及教學科研研討,接待美國、英國、俄羅斯等10個國家的國外學術交流團組。公務接待86批次,公務接待655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5.2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42.5萬元減少37.2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5.2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42.5萬元減少37.21萬元,主要原因:公務車數量減少。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7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0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58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8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3018.14萬元,比上年減少1955.4萬元,減少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按照全市統一政策壓縮機關運作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053.4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15.9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837.4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93.2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5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60.3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9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47115.30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其中17輛正在辦理報廢審批手續)23輛,原值756.03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幹部培訓:是指採用一定的培訓方法,使幹部在理論、知識、能力方面得到提升的過程。黨校要進一步發揮培訓黨員領導幹部的主渠道作用,推動黨員領導幹部強化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全面提升能力素養,解決新形勢下能力欠缺、“本領恐慌”問題,更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4、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5、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47個的31.91%,共涉及金額4684.18萬元,佔批復到位項目總資金7390.44萬元的63.38%。其中對4個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評價,對11個項目進行了簡易程式評價,15個項目的評價均分為90.06,評價等級為優秀。

  二、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圖書館網路數字化資源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圖書館目前館藏中文圖書近50萬冊、期刊700余種、報紙近100種、外文古籍1600種和善本中文古籍線裝書576種,形成了以社會學理論文獻為主體,以哲學、經濟學、政治學、黨史黨建、公共管理、法學、社會學為重點,以北京市情為特色的館藏資源。除此之外,還有數量龐大的數字化資源,有書目數據庫、全文數據庫、電子圖書、電子報紙、電子期刊、多媒體資源等數據庫。為黨校學員及教職員工提供文獻借閱、閱覽、參考諮詢、校園網數字資源檢索服務。圖書館現設有5個部門,分別是綜合部、市情部、采編部、文獻服務部和技術保障部。圖書館網站目前可供讀者使用的數據庫一共32個,其中包括外購或協議使用的數據庫21個,自建數據庫11個以及一些專業數據庫的試用。為保證圖書館為教學科研服務、為決策諮詢服務、為讀者提供必須的數字資源服務,需要一定的數字資源建設費支撐,以發揮圖書館最基本的工作職能。圖書館申請了2017年度數字資源建設項目,經市財政局審核批復項目預算224.673萬元。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該項目組織機構較健全,職責分工明確。為保障項目順利實施,該項目由主管副館長檢查工作、館長監督,綜合部數據庫建設負責人執行,主要負責協助館長制定數字資源建設規劃,組織新資源的試用工作,定期開展數據庫使用情況調查、分析和評估工作。

  3.項目主要內容

  (1)該項目主要內容包括圖書館外購數據庫、圖書館自建數據庫、北京市高端服務業發展研究基地外購數據庫三項。

  (2)圖書館申報了2017年度項目預算,經市財政局審定批復項目預算224.673萬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項目支出224.673萬元,預算執行率100%,無結轉結余。

  (3)該項目2017年度績效目標為:通過外購及自建數據庫來滿足讀者閱讀需求,從而提高本校師生的知識水準,能夠更好地進行後續工作學習,同時通過自建數據庫建設對本校特色數據資訊進行整理,增強本校優勢專業學科影響力以發揮圖書館最基本的工作職能,為圖書館在教學科研、決策諮詢等方面提供服務奠定基礎。

  (二)評價結論

  市委黨校2017年度數字資源建設項目綜合得分90.9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等級結論為“優秀”,評分情況如下所示:

1.png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細化程度有所不足

  該項目績效目標有待進一步完善,主要體現在:産出指標的細化程度有所不足,如自建庫指標,未細化自建庫新增元數據的數量、品質等。

  2、項目管理規範性有所不足

  該項目的項目管理規範性有所不足,主要體現在:合同簽署不夠規範,存在合同簽署日期缺失或不夠齊全的現象。

  (四)建議

  1、進一步完善項目績效目標

  績效目標是績效評價的前提和基礎,也是項目績效管理的重要依據,對年度工作開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建議在以後年度根據項目預算、項目年度工作內容等編制績效目標體系,提高績效目標的明確性、合理性,提高績效目標的細化程度。

  2.進一步加強項目管理,提高項目管理水準

  建議進一步加強項目的精細化管理,加強合同的簽訂和驗收管理,提高合同管理的規範性。首先在合同簽署時,加強審核,做到合同簽署日期不缺失,其次嚴格按合同約定進行合同款項的支付,尤其注意尾款支付的相關條件要求,確保支付條件成立後方可支付相關費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