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主要職責:一是職前教育、職後培訓、職業技能培訓鑒定、職業需求預測、就業服務為一體,以培養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為主要任務的綜合性職業教育培訓基地;二是為職工提供職業病防治保障、為人民健康提供醫療與護理保健服務;三是負責破産關停企業以及改制為非公有制企業離休幹部的管理與服務工作。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共3家:(1)北京市工業技師學院(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北京市化工職業病防治院(差額撥款事業單位)(3)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離休幹部管理服務中心(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35953萬元,其中:本年收入33335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2618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2001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5.66%;上級補助收入13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37%;事業收入1220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3.95%;經營收入98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73%;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2.7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8%。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4428萬元,其中:基本支出2356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8.44%;項目支出1002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9.1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83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4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7年結余分配144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381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075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434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9.13%; 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7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82%;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59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8.58%;其他支出9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434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14294萬元,增加55萬元,增長0.38%;其中”職業教育”(款)2017年度決算593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55萬元,增長0.38%;主要原因是根據政策人員經費增加。
  2、“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932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5916萬元,增加16萬元,增長0.27%;其中“製造業”(款)2017年度決算5932萬元,比2017年初預算5916萬元,增加16萬元,增長0.27%。主要原因是市場上藥品和衛生材料價格上漲。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075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無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3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4.2705萬元,與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數4.2705萬元持平;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0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0.09萬元持平·。公務接待6批次,公務接待3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4.180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4.1805萬元持平。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4.180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4.1805萬元持平。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03878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48007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417132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2445萬元與2017年初預算持平。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醫療救護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老幹部專用車以及按照規定配備的沒有超過規定標準的公務用車) 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464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支出統計範圍內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工業技師學院政府採購支出4848.5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018.4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830.01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0萬元。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55425.08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醫療救護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老幹部專用車等以及按照規定配備的沒有超過規定標準的公務用車)15輛,124.41萬元;單價200萬以上的設備1台,217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非稅收入:是指除稅收以外,由各級政府、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代行政府職能的社會團體及其他組織依法利用政 府權力、政府信譽、國家資源、國有資産或提供特定公共服 務、準公共服務取得的財政資金,是政府財政收入的重要組 成部分。主要包括:專項收入、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罰沒 收入、國有資源(資産)有償使用收入和其他收入等。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5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62.5%,涉及金額4428.935428萬元。評價結果良好。
  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為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合理配置公共財政資源,對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集訓機床購置項目進行了績效評價,北化集團公司所屬北京市工業技師學院成立項目績效考評工作組,並於2018年4月-5月對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集訓機床購置項目開展了績效評價。本次評審的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集訓機床購置項目,聘請北京中睿恒達會計師事務所(普通合夥)進行評價,該項比賽是由世界技能組織舉辦的國際技能界的最高賽事,是世界各國和地區職業技能展示交流的重要平臺,該比賽每兩年舉行一次。該購置項目計劃採購數控車床2台、數控銑床2台,利用該基地設備進行訓練,力爭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機床比賽,獲得數控車床、數控銑床兩個工種獲得一枚金牌、一枚獎牌。同時,利用該項目購置的設備,研究數控車床專業先進操作技術,每年為北京市乃至全國培養一定數量尖端數控技能人才。本次評價範圍為對機床購置項目資金341.70萬元支出情況開展績效評價。截止2017年12月31日,項目支出341.70萬元,其中購買數控機床341.70萬元,項目無結余。通過該項目的實施,2017年10月,我國參賽選手在阿聯酋舉辦的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機床比賽,實現了歷史性突破,數控車床項目獲得銀牌、數控銑床項目獲得金牌。該項目經專家綜合評價,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集訓機床購置項目綜合得分86.00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價結果為“良好”。
  (二)評價結論:專家評價的四個項目,評價結果均為良好;自評項目11個,平均分數為94.88分。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設置不夠合理
  部分項目績效目標不夠合理,如産出品質指標“按照申報指標及批復文件要求足額完成採購。”足額完成採購任務應為産出數量指標,與産出品質無關。
  2.績效目標設置不夠量化
  項目績效目標不夠細化,績效目標量化程度不夠,例如工業技師學院的項目提出可持續性影響指標“本設備將在教學中提供學生使用、維護維修工業機器人的實訓功能,有效提升工業機器人專業教學品質。”等績效目標比較空洞,量化程度不高,缺少可以量化的衡量標準。
  3.項目需求論證不充分
  項目可行性研究不夠充分,項目實施必要性分析缺少人才市場目前相關人才缺口和實施後可提供人才的量化數據分析;同時也應通過SWOT分析,確定北化集團所屬事業單位自身的競爭優勢、競爭劣勢、機會和威脅等。
  4.項目績效成果資料不充足
  項目績效成果資料不充足,特別是對應申報績效目標的社會效益指標、可持續影響指標支撐資料不足,沒有科學的、可量化的證據支撐。例如工業技師學院:在提高教育教學品質、改善辦學條件等方面缺少有效的證明材料。
  5.項目預算與實際支出的差異性
  一是項目預算和實際支出往往有1年的時間間隔,受市場和匯率波動影響,設備(尤其是進口設備)的預算金額和實際金額可能存在差距,造成預算金額不夠購置設備,不足部分只能單位補充;又或者超出實際金額,造成經費不能完全支出。二是大部分設備採用招投標形式採購,招投標程式的特殊性決定了部分設備不能按照預算金額支出,造成會有部分經費返還財政。三是科研項目實施過程中,可能會有不可抗力使得項目不能順利實施或延期,經費不能按期完成支出需返還財政,而項目後續工作也沒有經費保障。
  (四)建議:針對項目預算與實際支出的差異性,本部門有兩點建議:
  1.因不可抗因素造成的實際支出經費少於預算經費時,可否將剩餘經費由北化集團所屬事業單位內自行調整,用以補充實際支出經費不足的項目。
  2.科研項目因不可抗因素未按期完成時,可否申請科研經費使用延期至下一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