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是中國農工民主黨的省級地方組織,于1951年8月成立。農工黨北京市委始終堅決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把促進發展作為團結奮鬥的第一要務,緊緊圍繞國家的中心工作,認真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積極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在長期的政治實踐中,有效地發揮了民主黨派人才智力優勢,深入調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積極建言獻策,維護安定團結,加強對外聯繫,開展交流交往,大力開展社會服務公益活動,為首都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建設,為推進民主政治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單位設有4處1室,包括:參政議政處、宣傳處、組織處、社會服務處及辦公室。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本級1個單位,無下屬單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1457.67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405.59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52.08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457.6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319.38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004.5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6.14%;項目支出314.8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3.86%。
  2017年結余分配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38.29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319.3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075.5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1.52%;教育支出2.5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1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58.2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99%;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53.8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09%;其他支出29.1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2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075.5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05.27萬元,下降8.91%。其中:
  “民主黨派及工商聯事務”(款)2017年度決算1075.5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05.27萬元,下降8.91%。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壓縮支出,主要用於民主黨派開展參政議政、理論研究、社會服務等工作。
  2、“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5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77萬元,下降52.06%。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7年度決算2.5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77萬元,下降52.06%。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壓縮支出,主要用於機關幹部和農工黨員教育培訓。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58.2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63萬元,下降1.0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158.2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63萬元,下降1.01%。減少的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壓縮支出,主要用於離休工資和在職人員養老保險年金繳費支出。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3.8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醫療保障”(款)2017年度決算53.8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繳納在職職工醫療保險費。
  5、“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9.1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29.1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在職人員年金繳費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004.58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6.32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2.35萬元減少6.0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7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農工黨各省市人員來京調研。公務接待3批次,公務接待9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5.5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1.60萬元減少6.0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5.5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1.60萬元減少6.03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公車改革要求以及厲行節約壓縮車輛運作維護費支出。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4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89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4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3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01.56萬元,比上年減少16.68萬元,減少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差旅及會議費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80.8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9.3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51.5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08.5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4.2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72.49萬元,其中:汽車(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4輛,68.28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6.36%,涉及金額111.50萬元。採用簡易程式評價3個,對照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標準,三個項目的自評分數分別為:農工黨員宣傳教育項目經費86分,承辦農工中央等理論研究工作經費85分,生態健康服務專項經費87分。採用普通程式評價1個,重點調研課題項目經費81分。從評價情況看,4個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績效目標合理,項目業務管理制度較健全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建立了相應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任務完成品質較高,時效性強,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社會效益較顯著。
  二、重點調研課題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農工黨北京市委高度重視參政議政工作,一是圍繞首都改革發展大計,認真開展議政協商,在議政會上、政協會上等積極建言獻策。二是嚴格按照《調研課題管理辦法》,組織完成多篇調研報告,內容涉及分級診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問題。三是依託社情民意資訊反映系統,圍繞各階段社情民意資訊的報送重點,形成高水準可操作的意見建議。四是推進專委會自身建設,為專委會發揮參政議政主力軍作用提供支撐。重點調研課題項目主要為保障參政議政工作的項目經費。
  (二)評價結論
  該項目績效評價得分81分,其中,項目決策10分,項目管理22分,項目績效49分,在項目産出和項目效益方面基本達到了預期目標,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決策程式不明確,缺少前期調研論證和風險評估。
  2.項目資金結余比例較大,專項資金使用率不足。
  (四)建議
  1.建議按照《預演算法》及預算績效管理的相關要求,進一步提高財政資金預算支出績效管理意識,嚴格預算管理,在下一年度預算編制階段,對績效目標的完整性、相關性、適當性與可行性進行深入論證,事前科學設定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把績效目標作為項目實施的重要依據,強化項目的前期調研論證和風險評估,提高決策水準。
  2.預算編報應以事定錢,按照單位確定的事業發展或運作保障等方面的工作任務,明確財政資金投入必要性和可行性,清晰測算完成項目任務所需財政資金,保證財政資金預算的科學合理性、細化準確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