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是北京市屬唯一的大型多學科高水準科研機構,以服務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戰略目標為己任,堅持“創新立院、人才強院、開放辦院、服務興院”發展戰略,立足應用基礎研究、戰略高技術研究、重大公益研究和科技服務發展定位,努力成為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主力軍和排頭兵。主要職能包括管理所屬單位業務、國有資産、幹部任免,開展新技術、新工藝、新産品研製,提供生産、銷售、技術轉讓、諮詢、培訓等服務。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成立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的通知》(京政辦發〔1984〕121號),設立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內設18個職能處室,下屬15家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本級)、輕工業環境保護研究所、北京市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統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科學學研究中心、北京市輻射中心、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館、北京天文館、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研修中心、北京決策諮詢中心、北京對外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北京科技經濟資訊聯合中心、北京市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所及北京市理化分析測試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103872.99萬元,其中:本年收入97580.37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6292.62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64977.9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6.59%;事業收入32162.9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2.96%;經營收入54.7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6%;其他收入384.8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39%。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90182.32萬元,其中:基本支出61669.7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8.38%;項目支出28496.2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1.6%;經營支出16.3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2%。

  2017年結余分配8839.56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4851.1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66481.5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00.7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科學技術支出64379.2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6.84%;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730.1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45.4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7%;其他支出725.9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00.7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55.58萬元,下降21.68%。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7年度決算200.7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55.58萬元,下降21.68%。主要原因:嚴格控制培訓支出標準和規模,減少了培訓項目支出和不必要的培訓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64379.2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309.26萬元,下降3.46%。其中:

  “應用研究”(款)2017年度決算37093.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339.51 萬元,下降3.49%。主要原因:由於人員增減變動,減少了部分人員經費支出;年內追加的國家重大專項配套經費項目未執行完,結轉下年使用。

  “技術研究與開發”(款)2017年度決算10176.8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76.48萬元,下降4.47%。主要原因:從嚴控制一般性經費支出;部分項目政府採購事項完成後經費有結余。

  “科學技術普及”(款)2017年度決算16339.8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81.11萬元,下降2.86%。主要原因:厲行勤儉節約,壓縮一般性經費支出。

  “其他科學技術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769.21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2.17萬元,下降1.56%。主要原因:部分項目執行完後有少量結余。

  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730.17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一致。其中:

  “文物”(款)2017年度決算730.17萬元,與年初預算一致。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445.4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89萬元,下降4.27%。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445.4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9.89萬元,下降4.27%。主要原因:由於計算基數變化産生的養老和職業年金繳費結余。

  5、“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725.9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一致。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725.9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一致。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8878.54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0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29.94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33.01萬元減少103.0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47.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74.88萬元減少27.28萬元。主要原因:從嚴控制一般因公出國境事項,出訪人數減少、匯率變化、機票和住宿費打折等;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與德國、法國、義大利、俄羅斯、日本、比利時、新加坡、美國、烏克蘭、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一流科研機構及高等院校就科技産業政策、技術轉移模式和機制、高端人才引進、技術合作、高精尖技術、科普活動策劃與合作等領域進行深入的合作並洽談相關項目。2017年組織普通因公出國(境)團組8個,共計21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2.27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22.0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34.27萬元減少12.23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北京市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單位間公務往來接待以及國外來華指導科研工作的外籍專家接待事項。公務接待492批次,公務接待7898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60.2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23.85萬元減少63.56萬元。2017年本單位沒有購置公務用車,相關支出均為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主要原因:事業單位公車改革,公務用車減少27輛,相關支出減少。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0.6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7.1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0.12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2.45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3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8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5091.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8579.8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399.28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6112.7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2511.1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2.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739.8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1.41%。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219645.56萬元,其中:汽車78輛(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其中:財政撥款供養汽車33輛,已上交待處理汽車27輛,非財政供養汽車18輛),1701.43萬元;單價100萬元(含)以上的專用設備36台(套),12539.68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4.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2.04%,涉及金額9133.65萬元。績效評價的33個項目平均得分為92.97,評價等級為優秀。

  二、京津冀地區低碳發展的技術進步路徑研究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我院下屬單位北京科學學研究中心作為雁棲湖生態技術評價組(北京市APEC規劃建設領導小組工作機構)的研究支援單位,2015年對《雁棲湖生態發展示範區展綱》進行了綜合評價,並出版專著《低碳生態城鎮建設與科技創新研究》,在研究的過程中發現了低碳技術評價的中觀和宏觀應用前景。在中觀應用上,與河北、天津高校開展低碳生態約束下鋼鐵行業及新能源産業的技術創新路徑研究,使低碳的研究從面板數據分析深入到行業層面的剖析;在宏觀層面,積極與市科委有關處室合作,推進《京津冀低碳發展的技術進步報告》的前瞻性研究。

  低碳發展需要以低碳技術為核心、低碳産業為支撐、低碳政策制度為保障,但在低碳發展的實踐中,京津冀政府採取了強硬的行政措施,而這種強力行政措施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經濟增速顯著放緩。由於低碳技術發展不僅直接助力節能減排,而且還有助於培養新産業、實現産業結構的優化和升級。因此,北京科學學研究中心申報“京津冀地區低碳發展的技術進步路徑研究”項目,涉及項目資金77.11萬元。該項目主要內容:(1)分析技術進步推動低碳發展的機理。(2)建構京津冀低碳發展指數;建構區域低碳協同發展指數。(3)從技術進步的來源、方向的視角,研究促進京津冀低碳協同發展的技術進步路徑。(4)分析京津冀傳統耗能行業——鋼鐵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典型代表——新能源産業的低碳技術發展和應用現狀,梳理技術創新路徑。(5)技術進步推動京津冀低碳發展的政策建議。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4.62分,其中項目決策13.00分、項目管理25.72分、項目績效45.90分,項目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決策方面存在的問題

  項目績效目標設定把産出指標作為總體目標合理性不足,品質和進度指標也以産出數量表示;效益指標的全面性和可衡量性不足。服務對象指向性和滿意度指標可衡量性不強。項目立項決策中辦公會決議不夠充分,缺乏客觀性。

  2.項目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

  項目委託外協支出佔48.32%,該部分實施過程和監督管理缺少相應的支撐資料。合同簽訂存在不規範現象。項目支出勞務費和諮詢費標準和數量不明確。

  3.項目績效方面存在的問題

  反映項目績效的資料、數據歸集不夠充分和完整,對項目績效各項指標完成情況支撐不足。部分成果資料與項目的相關性不明確。項目沒有開展相關滿意度調查,無法體現項目的服務效果。

  (四)建議

  1.進一步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意識,注重項目績效目標設立的科學性、合理性,並予以細化、量化,做到可衡量、可考核。規範項目決策程式,提高決策品質,保證項目實施的規範性。

  2.加強項目實施過程的管理,更加注重科學化、精細化,特別要加強對項目委託單位的日常監督管理和合同簽訂管理,嚴格執行相關管理規定,防範執行風險和經濟糾紛的産生。

  3.嚴格項目資金的使用範圍和許可權,明確開支標準,對科研課題經費支付的勞務費和諮詢費要細化管理辦法,保證費用開支有據可依。

  4.做好項目過程管理和成果資料的歸集、整理,做到管理過程留痕,使項目績效和成果有充分的資料和數據支撐。

  5.重視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工作,界定好服務範圍,採取有效方式開展調查和分析,使項目績效得以客觀呈現。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