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社會主義學院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北京社會主義學院部門決算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是一所具有統戰性質的政治學院,是北京市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是黨和國家幹部教育培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黨的統戰工作的重要部門,是市委直屬事業單位,其主要職責是:第一,培訓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其他非中共人士及統戰工作幹部;第二,學習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學習宣傳中國共産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第三,開展統一戰線理論研究;第四,對下一級社會主義學院在教學、科研、教材編寫以及教學科研人員和行政管理人員的進修培訓等方面進行業務指導;第五,開展中華文化交流和海內外聯誼,為統戰工作服務。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1家,無所屬單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3674.42萬元,其中:本年收入3555.09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19.33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3273.5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2.08%;事業收入212.2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97%;其他收入69.3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95%。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258.6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2430.2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4.58%;項目支出828.4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5.42%。

  2017年結余分配40.69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375.07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020.0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888.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95.6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75.2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2.49%;其他支出56.4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1.8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888.4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8.78萬元,下降1.66%。其中:

  "教育管理事務"(款)2017年度決算1047.8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18.23萬元,增長12.72%。主要原因:2017年按照我市統一政策,調整人員經費。

  "進修及培訓"(款)2017年度決算1840.5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67.01萬元,下降8.32%。主要原因:按照事業發展需要,發生了調整。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75.2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58萬元,下降2.06%。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75.2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58萬元,下降2.06%。主要原因:減少1名退休人員。

  3、"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6.43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56.43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職業年金繳費。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單位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425.93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7.70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04.43萬元減少66.7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1.91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1.97萬元減少10.06萬元。主要原因:調整統一戰線文化交流活動計劃;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開展統一戰線文化交流活動等方面,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個、1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1.91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56萬元減少1.56萬元。主要原因:按照關於落實市委、市政府《2013年北京市市級部門厲行勤儉節約、加強預算管理的實施意見》的通知的要求,壓縮公務接待費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35.7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90.90萬元減少55.1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29.4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72萬元減少42.54萬元,主要原因:年初擬購買公務用車4輛,實際只購買2輛。2017年購置(更新)2輛,車均購置費14.73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6.3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8.90萬元減少12.5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北京市政府關於公務用車改革的方針政策,減少公務用車經費。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42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91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9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單位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社會主義學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520.3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99.0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21.2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92.4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4.6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92.4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4.6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7524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7輛,159.64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單位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橋過路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用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事業收入:指事業單位開展專業業務活動及輔助活動所取得的收入。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00%,涉及金額716.26萬元。評價結果:選取"教育教學--統一戰線文化宣傳""教育教學--統一戰線理論與實踐問題研究"等9個與本部門職能或事業發展方向密切相關、金額較大、績效目標明確、社會關注程度較高的重點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評價,選取其餘14個項目進行簡易程式評價,23個項目的評價均分為92.96分,評價等級為"優秀"。

  二、 統一戰線文化宣傳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為了密切聯繫各黨派人員,擴大統一戰線文化工作的研究力度,北京社會主義學院(以下簡稱"北京社院")根據部門職責及單位總體規劃,致力於開展多種形式的統一戰線文化宣傳工作,以提升北京社院在統戰系統內單位及社會各界的影響力。為進一步貫徹落實2010年中華文化學院工作會議提出的"發揮中華文化學院對外交流的平臺、傳播中華文化的窗口和培養愛國人士的基地"精神,以及《2010-2020年黨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訓改革和發展綱要》(中辦發〔2011〕18號)中提出的"以中華文化為紐帶,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推動中華民族大團結大聯合為目標,結合各地實際和統戰工作特點,積極開展面向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的研修和交流活動"的要求,按照北京社院年度工作計劃,結合首都文化統戰資源廣、人數多、歷史深厚的特點,2017年,北京社院培訓部(以下簡稱"培訓部")申請"教育教學--統一戰線文化宣傳"項目(以下簡稱"項目")。

  2.項目實施主體

  北京社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政治學院,是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是黨和國家幹部教育培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部門。培訓部為北京社院內設機構之一,負責年度項目申報、組織實施等各項具體工作開展,其主要職責為:

  (1)負責海外統戰及文化交流工作的綜合管理,制定相關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負責開展中華文化教學、研究和學術活動。

  (2)負責組織海外統戰交流、聯誼等工作。

  (3)負責編寫有關教材和參考資料。

  (4)負責指導區縣文化學院業務工作。

  (5)承擔學院外事工作。

  (6)完成學院交辦的其他各項工作任務。

  3.項目主要內容

  根據項目單位工作計劃,2017年度項目主要內容為:舉辦"共鑄輝煌--慶祝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書畫筆會展"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報告會"。

  4.經費預算情況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社會主義學院2017年預算的函》(京財教育指〔2017〕108號)文件,北京市財政局(以下簡稱"市財政局")批復項目預算26.06萬元。

  5.實際支出情況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項目資金實際支出24.40萬元,資金使用率93.63%,年末項目結余1.66萬元。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項目綜合得分90.01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目標設置不夠全面、規範

  項目針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報告會設定了相應的績效目標,績效目標具備一定的可考核性,但績效目標設置仍需進一步完善,主要表現在:一是,數量指標設置不夠全面,主要産出與年度工作任務和預算不夠匹配。項目94.97%的預算資金用於支援"共鑄輝煌--慶祝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書畫筆會展"召開,但並未將此活動産生的相關産出列入數量指標中,並進一步設定相應的品質考核標準以及對應的預期實現效果。二是,效益指標設置較為籠統,僅描述為"社會影響力得到提升",未結合項目內容,從提升北京社院在統戰方面知名度、緊密聯繫統戰人員,以及促進十九大報告精神的宣傳貫徹等方面提煉具體的效益指標。

  2.項目預算執行與預算編制存在一定差異

  項目年度資金使用率為93.63%,整體資金使用與預算編制較為一致,但從具體經濟分類上看,預算執行與預算編制尚存有一定差異,且個別差異較為明顯,如,課酬、餐費、資料費等,預算測算的準確性有待提升。

  3.項目未制定整體規劃或實施方案

  項目針對具體工作任務制定了活動安排或方案,但作為延續項目,項目尚未結合各年度工作開展內容與形式、項目實施的終極目標、工作進度與戰略安排等方面,形成整體規劃或頂層設計方案,以對各年度、各階段工作任務進行統籌安排。

  4.項目過程管理與績效支撐材料收集不夠充分

  一方面,項目活動開展過程中,未及時組織工作人員對書畫展參與人員進行簽到,留存簽到表等體現項目實施的證明材料,項目過程管理需進一步規範。

  另一方面,項目績效支撐材料收集不夠充分,舉辦書畫展及十九大報告精神解讀會後促進統一戰線文化宣傳、普及以及提升北京社院社會影響力等效果缺乏具體可考核支撐材料,且項目未針對解讀會培訓參與人員、書畫展參展人員開展對項目組織方式、實施效果等方面的滿意度調查與統計,項目實施效益未能全面體現。

  (四)建議

  1.加強項目頂層規劃設計,完善項目績效指標設置

  建議項目單位認真研究、分析項目各階段工作內容,結合部門職能及項目實施的終極目的,從統戰文化宣傳目的、各階段工作任務與戰略安排、組織開展形式及內容以及項目整體實施效果等方面,做好項目總體規劃,為延續項目各年度工作統籌推進提供整體指導方案。

  在此基礎上,將總體規劃與年度目標有效銜接,結合年度工作重點及主要內容,科學、合理設定年度績效目標,確保績效指標全面、規範,覆蓋項目主要內容和年度預算資金支援工作的直接産出,效益指標設定具體、可衡量,能夠體現對統戰文化宣傳的預期效果。

  2.科學、合理編制項目預算,降低預算執行差異

  建議項目單位結合以前年度預算與工作任務安排、資金使用與工作完成情況,綜合年度主要工作內容,按照支出費用標準,科學、合理確定年度資金需求,據此編制年度預算。在此基礎上,加強預算執行監控,嚴格按照預算編制支出資金,降低預算執行差異。

  3.加強項目過程管理,全面收集、整理績效支撐材料

  建議項目單位進一步加強項目過程管理,做好活動參與人員簽到等過程管理工作,留存簽到表等證明材料。同時,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強化對體現項目實施效果的績效支撐材料收集,重視參與人員滿意度調查與統計,可利用微信投票、公眾號留言、邀請媒體報道等渠道創新滿意度調查以及項目實施效果體現方式、方法。

  4.創新項目實施內容,吸引青年人群體

  項目實施的目的在於做好統戰文化宣傳工作,加強各黨派人員之間的聯繫,促進各黨派工作者更加同心同德。考慮到統戰方向工作動態變化性較大,時效性較強,建議項目單位從項目實施目的、宣傳任務著手,創新每年活動的舉辦形式、宣傳手段,體現時代氣息,注重吸引青年人的目光,如,從台灣回歸時事問題、吸引台灣大學生參訪社會主義建設成果等方面拓展宣傳活動方式、方法,進一步摸索研究針對年輕一代如何做好統戰文化宣傳。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