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北京市住房資金管理中心)的主要職責是:

  1.編制、執行北京地區住房公積金的歸集、使用計劃;

  2.負責記載北京地區職工住房公積金的繳存、提取、使用等情況;  

  3.負責北京地區住房公積金的核算;

  4.審批北京地區住房公積金的提取、使用;

  5.負責北京地區住房公積金的保值和歸還;

  6.編制北京地區住房公積金歸集、使用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

  7.承辦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委員會決定的其他事項;

  8、負責住房資金的會計核算、資金管理及財務管理;

  9、負責北京市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的資金歸集、資金支付、數據管理和檔案管理。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本單位納入本部門決算彙編範圍的獨立核算單位為1個,單位名稱為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48462.68萬元,其中:本年收入47255.17萬元,無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年初結轉和結余1207.51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47252.2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99%;其他收入2.9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7401.79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8724.9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9.50%;項目支出28676.8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0.50%。

  2017年無結余分配,年末結轉和結余1060.89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7401.79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013.5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14%;住房保障支出45798.5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6.62%;其他支出589.7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1013.5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54.21萬元,下降5.0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1013.5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54.21萬元,下降5.08%。主要原因:由於人員增減變化,調出人員單位部分職業年金暫緩繳納。

  2、“住房保障支出”2017年度決算45798.5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481.52萬元,下降8.91%。其中:

  “城鄉社區住宅”2017年度決算45798.5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4481.52萬元,下降8.91%。主要原因:一是管理中心堅持厲行節約;二是北京市開展集中清理建築物天際線專項行動,管理中心更新標牌方案需重新制定;三是隨著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出臺,北京市房地産成交量趨於正常,住房公積金流動性趨於均衡,資金已進入正常運轉渠道,故貼息經費有所降低;四是綜合資訊系統升級改造項目實施延期。

  3、“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589.71萬元,完成2017年年初預算。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8724.95萬元,無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一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67.09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14.45萬元減少147.3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為零,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6.83萬元減少26.83萬元。主要原因:堅持“總量控制、計劃管理;因事定人、嚴格規範;務實高效、精簡節約”的原則,本年度因工作計劃調整兩個團未能出行。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4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00萬元減少1.53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來京交流住房公積金歸集、貸款、提取、行政執法及住房公積金信息化建設等公務活動,公務接待費用相應減少。公務接待3批次,公務接待34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66.6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85.62萬元減少119.0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無此項支出。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66.6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85.62萬元減少119.00萬元,主要原因:本部門2017年進行公務用車改革,加強公務用車管理,僅有18輛機動車符合北京市車輛排放標準,其他公務用車除支付相關保險費用外,無其他費用支出。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5.5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8.3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7.86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4.90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7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8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此項支出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773.5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715.0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38.1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920.34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033.1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7.2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15.1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8.57%。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2097.04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76輛,1614.95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橋過路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用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4.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3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4.21%,涉及金額26434.95萬元。其中:10個項目採用簡易程式評價,3個項目採用普通程式評價。從評價情況來看,各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立項程式規範,績效目標合理,項目管理制度較健全完善,財務管理制度規範,財務監控措施和手段得力,有效防控了財務風險,項目績效目標實現情況良好。通過項目實施,提高了管理中心對公眾的服務水準和服務品質。所有項目評價得分在90分以上,評價結果為優秀。

  二、2017年檔案庫房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隨著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各項業務的飛速發展,業務檔案數量逐年激增,為主動適應管理中心業務發展新常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北京市檔案局印發<關於加強市屬單位檔案安全工作的意見>的通知》(京檔發[2012]8號)等文件,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申請了2017年檔案庫房項目。

  2017年該項目預算批復資金214.18萬元,截止到2017年12月底,本項目實際支出214.18萬元,預算執行率100%。完成了歷史存量檔案的移庫上架、新增檔案的清點、驗收、製作電子目錄、上架及根據管理中心需求提供現場實物調閱、遠端實物調閱及電子調閱三部分內容,對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業務檔案的集中管理,有序存放,滿足管理中心業務檔案日常的查詢和利用起到積極促進作用。同時,保障了全市公積金各項業務正常開展及公積金繳存人檔案數據安全,提高了管理中心對外服務能力和水準,社會效益較顯著。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3.90分,其中項目決策14.50分,項目管理27.83分,項目績效51.57分,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2017年檔案庫房項目的實施為促進檔案管理科學化、規範化、標準化和精細化提供保障,以滿足檔案日常的查詢和利用。同時,提高了管理中心檔案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維護了繳存人的權益,更好地服務於社會、服務於廣大人民群眾,促進了首都住房制度改革及首都和諧社會的建設。

  (三)存在問題

  1.檔案管理的總體規劃工作深度不足,對今後檔案管理的長期規劃需求分析不夠深入。

  2.績效目標還不科學、量化。

  (四)建議

  1.開展項目的整體規劃,制定長期的工作方案,有利於項目可持續開展。

  2.注重項目績效預算管理,細化歷史檔案與新增檔案的預算,並對公積金繳存人檔案查詢情況做統計調查,量化效益指標,提高績效目標的可考量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