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廣播電視臺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廣播電視臺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廣播電視臺的主要職責是: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及市委、市政府的宣傳方針、政策,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發展本市廣播電視事業,辦好廣播電視節目,辦好基於電信網、廣播電視網、網際網路傳輸的新媒體視聽節目;按照有關規定,承擔移動電視、樓宇電視、地鐵電視、大屏電視等戶外電視的內容生産及播出工作;組織製作優秀廣播影視劇,大力繁榮廣播影視藝術;按照統一規劃負責本市有線電視及無線數字電視發射、傳輸網路等的建設、管理、經營等工作,促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網際網路“三網融合”條件下的廣電産業發展;推進本台廣播影視技術進步,加快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步伐,努力提升廣播影視的科技水準;經市政府授權,管理、經營本台的國有資産,並負責其保值增值;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和分工,負責本台機關及所屬單位的幹部管理工作;承擔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本部門包括六家所屬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1、北京廣播電視臺本級

  2、北京電視臺

  3、北京人民廣播電臺

  4、北京廣播電視報社

  5、北京廣播電視臺服務中心

  6、中華世紀壇藝術館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617,076.31萬元,其中:本年收入562,517.86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46,724.26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7,834.19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78,770.7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1.78%;上級補助收入18,193.7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23%;事業收入355,457.5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3.19%;經營收入1,468.3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6%;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8,627.5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54%。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71,512.03萬元,其中:基本支出445,426.1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7.94%;項目支出124,872.9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1.85%;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1,212.9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21%;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7年結余分配15,105.89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30,458.39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57,786.13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5.0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157,681.0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9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5.0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24萬元,下降30.68%。其中:

  “進修及培訓”2017年度決算5.0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24萬元,下降30.68%。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培訓支出。

  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7年度決算157,681.0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6,826.78萬元,增長11.95%。其中:

  “文化”2017年度決算9,114.6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56.16萬元,增長2.89%。主要原因: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基礎設施及設備系統項目使用上年結余資金。

  “新聞出版廣播影視”2017年度決算146,514.4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6,678.61萬元,增長12.85%。主要原因:年中追加北京電視臺2017年考核獎勵項目。

  “其他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7年度決算2,05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08萬元,下降5%。主要原因:因統籌事宜核減年初批復項目經費5%。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10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一致。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10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一致,主要用於退休人員的費用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單位2017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6,172.4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2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8.31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8.93萬元減少10.6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12.1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6.95萬元減少4.78萬元。主要原因: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國際電影節外事交流方面,參加第70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和第33屆華沙國際電影節,進行北京國際電影節海外推廣工作,原計劃參加第42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的團組因故取消。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2個、4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04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3.87萬元減少3.87萬元。主要原因:我部門2017年未使用財政撥款支出公務接待費。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6.1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8.1萬元減少1.9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一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6.1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8.1萬元減少1.97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開支。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5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4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16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04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2017年度無此項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廣播電視臺政府採購支出總額8,427.2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869.7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2,240.1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2,317.3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7,870.5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3.3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194.6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61.6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881,840.51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721輛,16,682.21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8台(套),2,725.06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4.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我臺根據市財政局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相關要求從54個項目中抽取了20個重點項目,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7.04%,涉及預算資金56,766.44萬元,覆蓋了廣播電視的製作、播放、傳輸以及新媒體開發等方面的工作內容,基本體現了我臺的主要職能。

  結合我臺預算績效管理的需求,我臺分別對17個項目採取了簡易程式評價,對3個項目採取了普通程式評價,20個項目平均得分為84.18分。從評價情況來看,所涉及的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但個別項目績效目標表填報不夠科學、合理,指標設定較為寬泛,可考核程度較低,財政預算績效管理的科學性需進一步提高;項目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後期應進一步完善項目的驗收機制;財務管理制度較規範,有效防控各類財務風險,但合同管理還有待加強;任務完成品質良好,均按年初計劃完成;産出、效果完成情況較好;通過項目實施,對所支援的行業領域起到了較好的支撐和帶動作用,社會經濟效益及可持續影響較顯著,綜合績效評定為“良好”。

  二、2017北京國際設計周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2017北京國際設計周採取普通程式評價,前期我臺根據任務分工,與考評的中介機構共同組成評價工作組,工作組成員4人,設組長1人,副組長1人。2018年5月21日,根據項目特點,評價工作組遴選5名專家組成評價專家組,召開了專家評價預備會,各專家對前期審閱資料中發現的問題進行討論,並形成初步評價意見。2018年5月24日,評價工作組召集專家組和項目單位召開專家評價會。評價會上,針對關注的問題,專家與項目單位進行了充分的討論和溝通。專家根據指標體系對項目進行評分,並出具了評價意見。具體情況如下:

  (一)評價對象概況

  按照全國清理和規範慶典研討會論壇活動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同意舉辦2017北京國際設計周的通知》(國清組函[2017]23號),2017北京國際設計周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項目實施方案經市政府工作協調會確認,由北京廣播電視臺進行財政資金申請,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以下簡稱“歌華集團”)和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共同承辦,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具體執行。

  2017年北京國際設計周于2017年9月23日至10月7日在中華世紀壇、歌華創意設計大廈、設計之都大廈、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以及經2017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以下簡稱“組委會”)認定的其他分會場所舉辦,活動繼續秉持“設計之都、智慧城市”的理念,以“設計2020”為主題,持續關注創新設計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非首都功能、2020冬奧會籌備等方面能夠發揮的作用。聚集全球創新資源,以市場為導向,組織開幕活動、主題展覽、主賓城市、設計貿易交易會、經典設計獎、北京設計論壇、設計博覽會、創新設計服務大會、設計之旅、時尚北京十項主題內容,集中展示、推介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的創新成果,推動了設計服務産業鏈在北京的集聚,促進了設計市場的交流和貿易。

  (二)評價結論

  通過“2017北京國際設計周”項目的開展,為創意設計推廣、交易和交流合作提供了平臺;推動了設計産業鏈的完善、設計與其他産業的融合發展,滿足了市民業餘文化活動需求,該項目的實施具有較好的經濟、社會效益。但在決策、管理和績效三方面有待進一步提升。

  經專家評議,北京廣播電視臺“2017北京國際設計周”項目綜合得分83.05分,其中項目決策12.93分,項目管理26.10分,項目績效44.02分,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績效目標設定不夠規範、指導性不足,僅明確了項目的主要內容,未明確該項目完成後預期達到的效果。

  2.績效指標填報細化量化不足,可考核程度較低。如産出品質指標未設定專業化、産業化、國際化的具體衡量標準,經濟效益指標未設定撬動社會資本投入額,社會效益指標中未設定設計周品牌影響提升的細化標準。

  3.項目預算調整後的總投入為3052.00萬元,其中財政資金2052.00萬元,社會自籌資金1000.00萬元。但除歌華集團的自籌資金2.00萬元到位外,其餘998.00萬元社會自籌資金財務數據統計及相關資料缺失。

  4.合同管理不嚴謹,簽署滯後。

  5.設計周申報前期項目單位對項目的可行性、必要性等方面進行了可行性論證,但缺少業內專家的相關意見。

  (四)建議

  1.提高預算績效管理意識,重視預算績效管理政策學習,科學合理設定績效目標,規範填報項目績效目標表,建立完整的預算支出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2.進一步細化預算編制,準確編制項目預算,為預算支出績效管理奠定基礎。項目支出涉及自籌資金部分,需落實自籌資金的來源,規範自籌資金使用和管理。

  3.規範項目合同管理,完善合同管理流程,降低資金使用風險,保證項目財政資金使用的科學性、安全性。

  4.加強項目的前期調研及可行性論證。在項目前期遴選、決策階段,進行專家論證,以確保項目實施依據充分性。

  5.加強項目驗收工作程式嚴謹性,完善項目驗收管理機制,保障項目完成的品質。

  6.建議完整歸集項目績效成果,研究北京國際設計周常態化、市場化運營的方案,加快與文創産業融合,形成專業的設計消費市場和拉動經濟增長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