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社會科學院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主要職責: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研究首都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協調發展的中長期戰略規劃;研究在改革、發展、實踐中所遇到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為市委、市政府的科學決策提供理論支援。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為首都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質文明與和諧社會建設提供智力支援;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理論聯繫實際,積極推進理論創新;堅持圍繞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大力加強應用對策研究,積極開展有北京地域特色的基礎理論研究,努力進行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的哲學社會科學知識的宣傳與普及,以決策智囊、學術高地、社會智庫為辦院方針,發揮好市委、市政府思想庫和智囊團的作用。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2017年度,納入本部門決算彙編範圍的獨立核算單位共  1個,即:北京市社會科學院。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13195.82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1170.08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2025.74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9529.6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5.31%;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 0%;事業收入1129.6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11%;經營收入68.1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61%;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443.3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97%。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0400.8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7242.9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9.64%;項目支出3143.6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0.2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14.2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14%;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7年結余分配154.65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2640.31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8784.7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9.2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0%;科學技術支出8568.6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7.5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6.7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53%,其他支出150.1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73%。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9.2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0.75萬元,下降3.75%。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下同)2017年度決算19.2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0.75萬元,下降3.75%。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培訓成本。

  (2)"科學技術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8568.6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021.76萬元,下降10.65%。其中:

  "社會科學"(款)2017年度決算8568.6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021.76萬元,下降10.65%。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厲行節約,壓縮科研成本;另一方面是重點課題等科研類項目結轉下年使用。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46.71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8.56萬元,下降15.4%。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46.71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8.56萬元,下降15.4%。主要原因:人員正常變動。

  (4)"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50.17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666.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6.41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57.83萬元減少131.4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8.8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99.18萬元減少90.31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此項經費。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台灣研究學術交流,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個、5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1.77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度決算數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95萬元減少1.95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減少公務接待費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7.5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6.70萬元減少39.1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7.5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6.70萬元減少39.16萬元,主要原因:公車改革和厲行節約。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74萬元。2017年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75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516.1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3.8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72.3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0.8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7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1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6%。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7080.85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22輛,549.23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因公車改革,2017年實有公務用車10輛,其餘額車輛均已經上繳。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橋過路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用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94.74%,共涉及金額2400.91萬元。經過評價,36個項目的總體評價平均得分為91.16分,22個項目評價等級為優秀,14個項目評價等級為良好。其中1個項目得分最高為99分。

  二、《北京社會科學期刊》經費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北京社會科學》期刊,于1986年創刊,是由北京市社會科學院(以下簡稱"市社科院")主管、主辦的綜合性哲學社會科學類學術期刊,屬於全國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來源期刊、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武漢大學中國核心學術期刊(RCCSE),是人大複印資料重要轉載來源期刊,也是國家社科基金資助期刊。

  2017年市社科院將繼續圍繞"決策智囊、學術高地、社會智庫"的定位,以智庫建設為重點,以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主攻方向,持續關注學術前沿,不斷探索高品位、有特色的學術期刊辦刊路徑,為北京市乃至全國改革發展提供一流決策諮詢服務,努力把市社科院建成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堅強陣地、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思想庫與智囊團、首都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重要殿堂,繼續申請實施《北京社會科學》期刊經費項目(以下簡稱"項目")。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編輯部是項目的具體實施部門,主要負責期刊項目立項申報和具體實施。編輯部在編人員7人,其中博士3人、碩士3人、本科生1人,主要負責項目立項申報、總體協調、專題策劃、約稿、排版印刷、業務培訓和網站建設等相關工作;外聘人員2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講師2人、博士3人、碩士3人、本科生3人,主要負責審稿、編輯、校對和編務工作。

  計財處是項目的預算執行監督部門,主要負責協同編輯部編制項目的立項申報書和預算撥款單;按照市社科院財政性項目經費使用管理辦法及項目預算控制數對經費支出進行審核。

  3.項目主要內容

  2017年項目的主要內容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編輯、出版涵括文化研究、哲學、歷史學、民族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教育學、心理學等各類學術期刊12期,每期128頁;二是開展2次學術交流及調研。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項目綜合得分92.56分,其中項目決策指標分值15分,評價得分14.16分;項目管理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8.76分;項目績效指標分值55分,評價得分49.64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具體評分情況見附件4,項目得分情況見圖1。

  圖1:項目得分情況圖

image.png

  通過項目得分情況圖可以看出,項目決策、管理和績效得分比較均勻,整體完成情況較好。對項目一級評價指標內容的分析見表2。

  表2:項目一級指標內容評價分析

  image.png

  (三)存在問題

  1、該項目社會效益指標明確了刊物續訂率數值,但滿意度指標不夠量化,未明確讀者和作者對刊物的具體滿意度。

  2、該項目差旅費在實際執行中因部門人員的具體情況變生變化,導致差旅費未支出。

  (四)建議

  1、制定詳細的實施方案,加強項目過程管控力度

  評價發現,項目主要按照編輯部現有的工作流程和標準實施,未制定明確詳細的項目實施方案,不利於從總體上對項目實施過程進行指導和規範。項目執行過程中,存在調整情況,但未及時履行相關調整手續,項目過程管理不夠有效。

  建議編輯部在總結以前年度項目實施經驗做法的基礎上,結合年度工作內容和重點,制定詳細具體的實施方案,明確《北京社會科學》期刊年度任務、各方職責分工、品質標準、管理要求、風險防控措施等內容,提高對項目實施過程的指導性。同時,加強對項目執行過程的管控力度,對於項目內容、績效目標、經費預算需要調整的情況,明確調整程式和要求,促進項目管理的規範性。

  2、注重收集項目績效資料,增強效益的可考量性

  評價發現,項目業務收入利潤增長情況、刊物續訂率、學術影響力和社會輻射力提升的資料缺失,反映項目效益情況的資料不夠完善;由於服務對象的廣泛性和多元化,項目未開展滿意度調查,項目實施後服務對象滿意度不夠明確。

  建議市社科院注重收集和整理反映項目績效資料,考慮將滿意度調查融入論壇活動或者網路調查等方式對相關服務對象開展滿意度調查,並深入統計、分析調查結果,以便了解服務對象對項目內容的評價和反饋、總結分析項目年度效益實現情況、發掘相關需求,改進和完善項目實施,併為績效評價提供數據及材料支撐。

  3、探索創新發展模式,為期刊發展注入活力

  學術期刊是傳播學術研究最新成果的前沿陣地,《北京社會科學期刊》作為核心期刊,其傳播的學術內容代表著國內最新的思想潮流和科技水準,因此只有創新發展模式,提高自身學術水準,擴大學術傳播影響力,才能持續發展。

  建議市社科院進一步探索期刊的創新發展模式,可考慮通過聘請優秀外文編輯的方式,對期刊的英文摘要進行設計和編排,為期刊注入新的亮點,進一步提高期刊的國際影響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