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是于1992年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北京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和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共同批准成立的,屬於處級事業單位。前身是于1959年成立的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所。單位內設綜合辦公室、組織人事部、財務部、科技資訊部、業務綜合管理部、黨群工作部、行政保衛部等七個職能部門。我單位屬於財政差額撥款事業單位。事業編制353人,2017年末合計283人,在職人員124人,退休人員159人。我院2017年在科技研發方面,圍繞關係國計民生的市政基礎設施建設與安全運營中的關鍵問題、難點問題開展科技研發。主要通過圍繞地下工程、軌道交通、橋梁、道路的安全評估、病害診斷、新技術改進等繼續承擔北京市及其他科技計劃項目,積累前沿性研發成果,開展自主課題研發,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同時,根據研究院的發展定位,結合行業的發展趨勢和市場需求,進行前沿技術的儲備。作為公益性科研院所,研究院繼續圍繞重點重大工程、應急搶險工程以及臨時性的急需任務提供公益性諮詢和技術服務,為市政工程結構安全提供保障。在人才建設方面,對整體人力資源進行分析,建立後備人才庫。制定有效的後備人才培養計劃,同時建立對自主培養研究生的培訓計劃。在行政管理方面,通過政府採購招投標購置道路交通路面和結構及安全評估等方面的儀器,對陳舊試驗設備進行更新換代,對院內進行了排水系統和供暖管線的改造進一步提高研究院的科研檢測水準和試驗檢測能力。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是一級部門決算單位,沒有下級單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5711.08萬元,其中:本年收入5711.08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185.2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2.92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4091.1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71.64%;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1160.1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0.31%;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459.7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05%。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883.72萬元,其中:基本支出4110.9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9.87%;項目支出1772.7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0.1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7年結余分配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2.57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078.6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2527.0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1.96%;日常公用經費560.6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3.75%;項目經費990.9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4.2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科學技術支出”2017年度決算4078.61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65.39萬元,下降1.58%。其中:

  1、“機構運作”2017年度決算3087.6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一致。

  2、“其他應用研究支出”2017年度決算990.9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65.39萬元,下降6.19%。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087.68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560.67萬元,比上年增加52.61萬元,增長10.36%。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44.0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44.0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44.0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44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4932.78萬元,其中:汽車22輛,324.05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16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57.14%,涉及金額791.76萬元,佔部門項目金額的78.89%。我單位對道路交通路面設備申購、結構及安全評估設備申購、排水系統供暖管線改造三個項目,預算金額合計618.93萬元,召開了專家評價會。經過專家評議,道路交通路面設備申購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0.44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結構及安全評估設備申購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0.4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排水系統供暖管線改造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8.14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好”。對地下工程穿越運營地鐵安全風險控制技術平臺研發及應用項目,預算金額172.83萬元,進行簡易評價,經績效評價小組對資料進行復核打分,平均為95.40分。

  二、排水系統供暖管線改造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以下簡稱市政研究院)成立於1959年,至今已有五十多年,地下雨污水管道從未更換,由於受當初技術水準影響,地下管道整體品質不高,多年受地下腐蝕,尤其是近幾年北京雨水增多的影響,管道體老化,地下管線錯綜複雜,管線年久失修,經常出現堵塞情況,對市政研究院造成安全隱患。因此特申請“排水系統供暖管線改造”專項資金,將對市政研究院前後院的地下管網進行總體拆除更換,解決管道堵塞問題,項目完成後將徹底改變院內排水堵塞給環境帶來的臟亂差的歷史遺留問題,為市政研究院整體形象的提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二)評價結論: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8.14分,其中項目決策13.32分,項目管理25.52分,項目績效49.3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實施方案不全面過於簡單,對可能存在的潛在風險估計不足,缺少相應的控制措施。對項目實際開展缺乏指導意義。

  2.項目前期工作不夠充分。資料中未見項目前期的需求調研和分析,未見專家論證意見。

  3.績效資料不夠完整,未能提供改造後效益的分析資料,社會效益的體現不夠充分。

  (四)建議

  1.項目單位應根據實施設定項目的具體指標,加強績效目標設定的準確性。

  2.加強實施方案的制定,完善內控管理制度,遵循實施方案撰寫與實際項目實施相結合原則,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

  3.加強項目管理,履行前期論證可研的相關程式,加強對項目事前、事中、事後績效管理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