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投資促進局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是北京市政府直屬的正局級機構,負責全市投資促進招商引資工作。主要職能:1.招商引資。促進國內外投資人和企業在京投資,引進國內外高端人才在京發展,在境內外舉辦京港洽談會、投資北京洽談會、投資區縣行等系列投資促進活動,指導和協調各區縣開發區的投資促進工作。2.企業服務。為國內外投資人和企業在京投資提供環境推介、政策宣傳、商機發佈、項目對接、投資諮詢、審批代辦、投訴受理、人事服務、困難解決等服務,負責全市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辦理的綜合諮詢、服務工作。3.對外投資。負責在京企業在外省市及境外投資的協調服務工作,組織國內外投資人和企業到北京市對口支援地區開展投資考察、項目洽談。4.外企黨工團建。負責外資企業黨、工會和共青團建設。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市投資促進局共有機構2個。分別是市投資促進局本級、市外商投資企業服務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7869.42萬元,其中:本年收入7457.62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223.25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88.55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7282.9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7.66%;經營收入157.0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11%;其他收入17.6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3%。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7377.04萬元,其中:基本支出2973.2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0.3%;項目支出4372.3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9.27%;經營支出31.4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43%。

  2017年結余分配127.85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364.53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7106.9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務支出6812.3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5.85%;教育支出17.1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77.4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9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6812.3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65.99萬元,下降0.96%。其中:

  “商貿事務”(款)2017年度決算6812.3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65.99萬元,下降0.96%。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商貿事務經費。

  2、“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7.1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1.05萬元,下降39.13%。其中:

  “培訓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17.1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1.05萬元,下降39.13%。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了培訓經費。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77.4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41.5萬元,增長17.5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277.4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41.5萬元,增長17.59%。主要原因:2017年初預算未編報職業年金,2017年中追加職業年金38.82萬元。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817.6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40.91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49.57萬元減少8.6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180.1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85.89萬元減少5.70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了出國活動的規模;2017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開展美國、德國、日本等重點境外投資來源地的招商推介活動等方面,2017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19個、55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3.28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9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15萬元減少1.21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規模。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因公務需要産生的接待活動。公務接待11批次,公務接待89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59.7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61.53萬元減少1.7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39.0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39.54萬元減少0.46萬元。主要原因:車輛購置過程中産生的正常結余,2017年購置2輛,車均購置費19.5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20.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1.99萬元減少1.29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用車使用。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0.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5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81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317.8萬元,比上年減少56.06萬元,減少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壓縮一般運作經費。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702.6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11.1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91.46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585.62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3.3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86.7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5.0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4249.48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5輛,303.49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無。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市投資促進局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0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1.25%,涉及金額2922.52萬元。該10個項目綜合得分均在85-90分之間,項目績效級別評價結論均為“良好”。其中,3個重點項目採用普通評價程式,另外7個項目採用簡易評價程式。

  二、2017年度第二十一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在中央的大力支援下,由北京市與香港有關方面共同在北京舉辦了第一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以後每年一屆,兩地輪流舉辦。2017年第二十一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在香港召開,活動主題為"創新引領、要素互通、開放發展、共創繁榮"。該屆洽談會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歷史節點,大力宣講“北京故事”,推動兩地在“高精尖”産業各領域深化投資貿易合作,在科技、文化和青年交流等領域創新創業合作,在醫療衛生、食藥安全、環境保護、城市水務、“大城市病”治理等方面開展城市治理合作。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項目實施主體為北京市投資促進局,項目實施管理部門為局大型活動處,項目資金管理部門為局財務部門。

  3.主要內容

  以“創新引領、要素互通、開放發展、共創繁榮”為主題的第二十一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于2017年11月28日至29日在香港成功舉辦,京港兩地1200余人參加開幕式。研討洽談會有15項活動,活動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香港發展定位,深入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和CEPA協議,同時緊緊圍繞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戰略目標,緊緊圍繞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以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為主線,推動兩地在“高精尖”産業各領域深化投資貿易合作,在科技、文化和青年交流等領域促進創新創業合作,在醫療衛生、食藥安全、環境保護、城市水務、“大城市病”治理等方面開展城市治理合作,實現京港兩地互利共贏、共創繁榮。

  4.項目資金情況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7年預算的函》(京財經一指[2017]99號)等文件,2017年京港洽談會項目批復預算資金3,853,300.00元,均為財政資金。截至2017年12月31日,該項目實際支出資金3,742,935.00元,結余資金110,365.00元,預算執行率為97.14%。

  5.績效目標

  (1)積極落實中央關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方針,通過環境推介、政策宣傳、商機發佈、投資洽談、項目簽約等系列務實活動,深入推動京港兩地經濟貿易合作,促進京港兩地優勢互補,共創繁榮。

  (2)積極吸引包括香港在內的境內外投資人和企業到北京發展,促進技術創新總部、高新技術産業、高效益生産性服務業、高品質生活性服務業、高價值文化創意産業等領域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重大合作項目落戶北京。

  (3)利用香港專業服務平臺推動北京企業“走出去”。

  (二)評價結論

  該項目為我單位重點項目,自評工作採取了普通程式,依據《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暫行辦法》(京財預[2012]272號)、《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實施細則》(京財績效[2013]2772號)、《北京市市級預算部門組織財政項目支出績效評價規範》(京財績效[2013]2334號)和《北京市財政局關於2018年度市級預算部門自行開展績效評價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18〕565號)及其他相關文件的規定,進行績效評價。

  通過評價,京港洽談會項目綜合得分89.72分,項目績效級別評價結論為“良好”。

  1.項目決策方面。該指標分值15分,評價得分13.22分。

  京港洽談會項目符合年度工作計劃,與北京市投資促進局的職能密切相關,符合北京、香港兩地共同繁榮發展的現實需求,績效目標內容明確,績效指標細化,對績效目標管理具有良好的支撐作用,且項目立項程式規範。但在評價過程中發現,項目申報文本比較簡單,不夠詳細。

  2.項目管理方面。該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6.29分。

  京港洽談會項目財政資金足額、及時到位,預算執行情況較好;財務核算資料完整,財務管理較為規範。但在評價過程中發現,項目預算資金支出進度未嚴格按照資金使用計劃執行,預算編制未充分考慮項目明細支出,預算編制依據不充分,實際支出與年初預算偏差較大。

  3.項目績效方面。該指標分值55分,評價得分50.21分。

  項目成本控制在項目預算範圍內,京港洽談會項目共舉辦各種活動15項,包括4項重要活動、9項專題活動和2項其他活動,促成了24個京港雙向投資重大項目簽約,簽約金額108.2億美元,該項目産出數量、産出品質等均達到預期目標,預期目標完成情況較好。項目實施後,大大促進了京港兩地經貿合作,提高了北京投資吸引力,促進北京經濟可持續發展。但在評價過程中發現,由於未能合理科學編制預算,項目實際支出與預算有一定偏差。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申報文本不夠詳細。

  2.經費預算調整比例較高,預算編制依據不太充分;項目支出內部明細費用項目有調整,按資金使用計劃進行管理和控制的水準有待提高。

  (四)建議

  1.預算申報時應充分考慮不可預見事項,在項目執行過程中遇到無法實施的預算項目應進行詳細、明確的説明,使財政資金使用更加規範、合理。

  2.建議項目單位嚴格按照資金使用計劃管理項目資金支出進度,同時加強預算編制管理,反覆論證預算編制依據,縮減與評審結果的差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