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1979年,是北京市下屬事業單位,1995年轉製成為企業單位。

  北京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屬預算單位包括北京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校、北京醫藥集團職工大學、北京醫藥職工中等專業學校。主要職能是面向醫藥行業提供學歷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為在職幹部提供高等教育與培訓服務。主要開設:藥學、中藥、藥品品質檢測技術、醫藥行銷(物流管理方向)、營養與食品衛生、醫學檢驗技術(臨床檢驗方向)、護理、中藥(中專層次)、醫藥行銷(中專層次)等多個專業。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包括北京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本級和所屬事業單位3家,分別為北京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校、北京醫藥集團職工大學、北京醫藥職工中等專業學校。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4654.76萬元,其中:本年收入4544.78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09.98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4056.5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9.26%;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395.0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69%;經營收入84.8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8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8.3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8%。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246.5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3091.0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2.79%;項目支出1121.1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6.40%;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34.3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81%;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7年結余分配286.12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22.14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044.4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3525.9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7.1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413.6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2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4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1%;其他支出59.8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4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3525.9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04.12萬元,減少2.87%。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7年度決算3525.9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04.12萬元,減少2.87%。主要原因:基本支出中人員經費和公用經費支出減少。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413.67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413.67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支出情況:用於離休人員離休費支出和所屬事業單位職工職業年金繳費支出。

  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4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7年度決算4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支出情況:用於離休人員醫療統籌支出。

  4、"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9.8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59.8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支出情況:所屬事業單位職工職業年金繳費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單位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923.2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3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9.18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7萬元減少7.8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年度無此項經費支出。

  2.公務接待費。本年度無此項經費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9.1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7萬元減少7.8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本年度無此項經費支出。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9.1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7萬元減少7.82萬元,主要原因:減少公務用車,倡導公共交通出行。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9.4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5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5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74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92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48.0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79.9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148.98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9.05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29.1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6%,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349.6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2640.53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0輛,244.39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統計範圍。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4.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和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醫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9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95%,涉及金額1105.12萬元。從評價情況看,按照績效管理工作要求,根據"拓展評價內容,優化評價方式,提升評價品質"等方面繼續深化項目支出績效評價。2017年度所涉及的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設定較為合理,項目預期産出效益和效果達到正常水準。立項工作符合相關管理規定,立項程式規範,項目資金管理嚴格落實相關制度規定,資金管理制度健全,財務核算嚴謹,項目執行的計劃性、時效性和可考核性科學合理。從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看,做到了組織管理有力,及時制定並下發績效評價工作方案,明確分工協作、確定評價主體、細化績效指標、明確管理要求,保證了績效評價工作的順利進行。從實際效果看,通過部門績效管理促進職能履行,提升績效目標品質,加強績效目標與預算的銜接並逐步成為預算編制的依據,提高了資金使用效益,對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起到了明顯的推動作用。

  二、改善辦學條件-教育教學-學校醫藥專業課程資源製作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電腦網路是資訊社會的基礎,網路技術已經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基於網路環境下的教學已經成為教學發展的趨勢。任何教學的開展都離不開一定的課程資源,現代教育環境下的教學更強調課程資源的重要性。積極開發適合學生使用的課程資源,是深化課程改革、提高教學效益的重要途徑。課程資源的建設不僅可以幫助學生加深對專業課程的理解和認識,更好掌握教學中的重點、難點;還可以幫助醫藥行業從業人員入職培訓時對醫藥行業的初步了解和對本專業整體脈絡的把握,是學生進入醫藥行業的啟蒙教育,使其了解醫藥行業特點,明確醫藥行業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把握學習的方向。同時學校製作的課程資源還可用於醫藥相關知識的科普。

  根據學校專業課程設置情況,結合各門課程的特點,製作學校醫藥特色專業部分課程的多媒體資源,分別如下:《醫藥專業導引課》課程資源製作;《藥學專業融通課》課程資源製作一粒藥片的誕生;中藥專業《中藥鑒定學》課程資源製作-紫蘇葉,紫蘇梗,紫蘇籽;中藥專業《方劑學》課程資源製作-"杞菊地黃丸"。

  本項目運用文本、圖像(圖形)、音頻、視頻、動畫等技術將專業教學內容有效表達,供學生學習使用,既可以滿足學生自主學習的需求,又可以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基於多媒體技術的課程資源可通過生動形象的效果,既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能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和綜合素質的培養。

  (二)評價結論

  本項目進行的是醫藥專業課程資源的建設。通過本項目的實施,根據課程特點和定位製作基於多媒體技術的課程資源可通過生動形象的效果,既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能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和綜合素質的培養。通過把各專業課程的特點和引入教學實踐,改進教學方法,有效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引導學生積極思考、樂於實踐,提高學習效果,不斷提高教學品質,為學生更好地服務。同時也為學校教育教學現代化搭建有利的平臺,建設適合學校教育教學實際需要的課程資源庫是學校內涵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學校將建設一個規範的、內容豐富的、開放性的和具有"校本特色"的系列課程資源,將為學校更快的發展搭建有利平臺。

  項目設立依據充分,目標明確,符合教學研究工作發展要求。項目實施後,資金到位及時,支出合規合理。項目實現預期目標,取得較好的效益。從本項目實施情況看,整個項目在資金安排、方案設計、資源製作、成果品質、規範管理和維護等方面均有充分考慮,且完成效果得到評審專家及具體應用的各級人員的好評,較好地達到項目預期目標。

  (三)存在問題

  項目在其中《藥學專業導引課》腳本設計寫作過程中發生了人員的變動調整,對腳本交接問題産生了一定的影響,並對完成進度也有所影響。但在後續老師的持續努力下,按時完成了本項目。

  (四)建議

  建議項目在人員配置方面增加輔助老師,發揮群策群力的作用。並應及早進行項目實施,項目相關人員的專業技術能力也應不斷的提高。另外伴隨電腦技術的飛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新技術可以應用到教學中,教學的形式和課程的資源的設計也應與時俱進。因此,建議在項目申報和實施過程中,充分考慮資訊技術發展對現有課程資源的推進作用,不斷的改進製作方案,做到課程資源的設計符合時代要求,符合用戶需求。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