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本公司”),前身為“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繫於1997年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函[1997]4號“關於同意北京市人民政府電子工業辦公室轉制為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批復”設立。

  1999年,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函[1999]161號“關於同意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修改章程的批復”,北京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更名為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本公司屬電子行業,經營範圍主要包括:授權內的國有資産經營管理。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現有本級1家及所屬事業單位6家,共7家,分別為:

  1、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

  2、北京資訊職業技術學院(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3、北京市電子産品品質檢測中心(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4、北京市電子工業幹部學校(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5、北京市電子科技情報研究所(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6、北京市電子工業環保技安中心(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7、北京電子資訊技師學院(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69,418.83萬元,其中:本年收入65,941.71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611.55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2,865.57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57,271.5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6.85%;上級補助收入751.5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14%;事業收入3,529.1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35%;經營收入4,177.6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34%;附屬單位上繳收入3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5%;其他收入181.7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8%。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62,317.2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40,927.1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5.68%;項目支出18,789.2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0.15%;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2,600.8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17%;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7年結余分配1,576.80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5,524.82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55,094.7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86.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4%;教育支出48,566.1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8.15%;科學技術支出921.2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6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21.3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67%;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357.4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5%;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2,136.1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88%;其他支出905.9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6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86.4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78.58萬元,下降29.65%。其中:

  “人力資源事務”(款,下同)2017年度決算186.4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78.58萬元,下降29.65%。主要原因:此款項為中央資金用於國家級人才隊伍建設項目,為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減少不必要費用支出,剩餘資金已于2017年內回收。

  2、“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48,566.1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422.87萬元,增長0.88%。其中:

  “職業教育”(款)2017年度決算46,738.3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445.21萬元,增長0.96%。主要原因:根據教育教學計劃的要求,追加創新綜合實驗室建設等項目的資金,執行率71.21%。

  “進修及培訓”(款)2017年度決算1,827.7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2.34萬元,下降1.21%。主要原因:為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且在職在冊人員有所減少,造成支出減少。

  3、“科學技術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921.2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4.43萬元,下降3.60%。其中:

  “應用研究”(款)2017年度決算921.2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34.43萬元,下降3.60%。主要原因:為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減少行業定額、公用經費等支出,造成支出減少。

  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021.3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0.43萬元,下降0.0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2,021.3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0.43萬元,下降0.02%。主要原因:離退休人員正常減員,費用支出減少。

  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357.4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7年度決算357.4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離休人員醫療保障服務。

  6、“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136.1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355.87萬元,增長19.99%。其中:

  “製造業”(款)2017年度決算1,796.1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5.87萬元,增長0.89%。主要原因:為提高首都電子資訊産業及社會服務的職能要求,加大對檢測設備的投入。

  “其他資源勘探電力資訊等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340.0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340.00萬元,增長100.00%。主要原因:增加國家保密項目投入。

  7、“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905.9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905.9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職業年金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36,573.09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6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1.85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57.34萬元減少35.4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3.7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7.59萬元減少3.8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學術業務交流人員工作餐等方面。公務接待81批次,公務接待621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8.0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49.75萬元減少31.6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8.0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49.75萬元減少31.68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減少公車運作維護費支出。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1.1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2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76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1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此項支出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政府採購支出總額8,418.4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7,530.1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240.4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647.8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702.0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4.0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648.8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1.4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45,843.50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55輛,1,212.33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9台(套),1.433.80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是指各級政府為了開展日常政務活動或為公眾提供服務,在財政的監督下,以法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式,通過公開招標、公平競爭,由財政部門以直接向供應商付款的方式,從國內、外市場上為政府部門或所屬團體購買貨物、工程和勞務的行為。其實質是市場競爭機制與財政支出管理的有機結合,其主要特點就是對政府採購行為進行法制化的管理。政府採購主要以招標採購、有限競爭性採購和競爭性談判為主。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6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53.97%,涉及金額12,159.56萬元。要求所屬事業單位項目負責人對項目執行的進度和分項獲取的分值準備相應支撐材料。對於複雜的項目,所屬事業單位各個部門與項目負責人共同分析探討,確定分項分值。被評價的各項目部門和負責人積極配合,認真進行績效目標自評。各項目資金使用比較合理,績效水準較好。在促進教育事業發展、服務教學科研,保障和改善辦學條件,推進依法辦學、全面提升辦學水準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同時,積極與第三方中介機構合作,對所評審項目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使部門自評更加合理。

  二、智慧安防與樓控綜合實訓室更新改造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隨著數字化、網路化技術不斷發展,智慧安防與樓宇技術不斷向數字化、網路化傳輸與控制轉換,原有的模擬化設備不能滿足系統擴大、處理要求高新需要,北京電子資訊技師學院為解決設備落後問題決定2017年實施智慧安防項目,項目以執業行為為導向,突出技能訓練,重視職業能力的培養;同時,兼顧社會培訓、技能比武、技能鑒定等項目的需求,建設科學、規範、專業、實用、具有拓展功能,融合“教、學、研”為一體的現代化實訓室。項目計劃通過採購高清網路球形錄影機、多媒體伺服器、圖像採集管理器、數字矩陣切換器、光收發器、光端機、防盜報警主機、數字硬碟錄影機、紅外報警錄影機、DDC控制器、消防報警控制器等安防設備,提升樓宇自動控制設備安裝與維護專業實訓水準,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促進了專業建設的同時也提高了人才培養品質,達成新型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促進了專業建設的同時也提高了人才培養品質。項目計劃2017年3月底前完成。

  (二)評價結論

  績效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實際情況,經專家綜合評價,智慧安防與樓控綜合實訓室更新改造項目綜合得分85.92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果為“良好”。項目決策指標,滿分15分,評價得分為13.20分,項目的績效目標設定較為明確,可操作性較強。但是部分指標合理性不足。項目管理指標,滿分30分,評價得分26.42分,在資金管理方面,項目資金支付手續齊全,會計資訊真實、記錄準確;在項目實施方面,項目執行較為規範,建立了相關管理制度。項目績效指標,滿分55分,評價得分44.60分,項目産出達到預期目標。項目購置了高清網路球形錄影機、多媒體伺服器、圖像採集管理器、數字矩陣切換器、光收發器、光端機、防盜報警主機、數字硬碟錄影機、紅外報警錄影機、DDC控制器、消防報警控制器等實訓室設備。項目建成後提升了樓宇自動控制設備安裝與維護專業實訓水準;促進了專業建設的同時也提高了人才培養品質,達成新型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從而可以提升就業率;項目建設後對現有的教學實訓環境起到一個推動和促進作用,對擴大招生具有很強的推動意義。

  (三)存在問題

  1、項目績效目標設定不合理

  績效目標申報表填報內容不合理,例如品質目標設定的“符合北京市政府採購標準”指標不合理,無法可靠衡量。

  2、可研報告論證不充分

  項目可研報告編制過於籠統,缺少項目現狀描述,與項目發展目標需求的差距不明確,需求的迫切性論述不夠充分。

  3、項目未按計劃時間完成

  項目績效目標申報表計劃項目于2017年3月實施完畢並完成驗收,實際項目于2017年6月完成驗收,較計劃完成時間差距較大。

  4、項目績效體現不充分

  績效成果體現的不夠充分,缺少對設備補充項目完成後在教學能力提高方面提升的分析,缺少對項目實施前後的對比分析和量化分析。

  (四)建議

  1、加強績效目標論證和填報

  建議項目單位結合部門履職情況、部門中長期規劃制定科學、合理的的績效目標,對於評審預算金額變化的項目應及時調整項目申報文本和績效目標申報表中的相關內容,保持申報材料的數據一致。

  2、加強項目可研報告的編制和論證

  建議項目單位加強項目可研報告的編制和論證,通過對現狀的調研和需求的科學分析,充分體現項目立項的必要性。

  3、加強項目組織管理

  建議加強項目組織管理,合理安排項目實施時間,按照計劃完成項目,避免因為項目延期帶來的績效體現方面的問題。

  4、網上績效數據分析

  建議項目單位在項目完成後對項目實施前後的績效數據進行採集、整理和分析,充分體現項目效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