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首都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事業單位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首都農業集團有限公司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首都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權經營國有資産的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是以農牧業為主、農工商多元化經營的大型綜合企業集團,是當前北京市政府重點培育用於調控市場供給、穩定農産品價格、保障食品安全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具有“創新農業科技”、“奉獻安全食品”和“提供應急保障”三大功能。目前市財政用於扶持農業發展的資金通過首農集團撥付給集團下屬的項目單位使用,並由首農集團監督管理項目資金的使用,同時敦促企業自籌資金的到位和項目的具體實施,使財政資金充分發揮撬動産業發展的作用,為穩定首都農副食品供應、繁榮市場、服務北京市民生活發揮巨大功效,並起到示範帶領北京現代農業發展、增加農民就業、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作用。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需填寫本部門所屬單位家數及具體單位名稱)

  本部門所屬單位共有三家,其中:事業單位兩家,即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SPF養豬育種中心,自收自支事業單位:北京三元集團畜牧獸醫總站;還有一家為首農集團本級。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35,876.86萬元,其中:本年收入36,072.73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95.87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34,137.8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4.64%;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1,934.9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37%;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5,871.17萬元,其中:基本支出432.39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21%;項目支出33,702.8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3.96%;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1,735.9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84%;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7年結余分配66.97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61.28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4,135.2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0.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1%;科學技術支出20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農林水支出33,929.6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4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0.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4萬元,下降70%。其中:

  “培訓支出”2017年度決算0.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4萬元,下降70%,主要是壓縮經費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2017年度決算20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0萬元,增長0%。其中:

  “技術研究與開發”2017年度決算20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0萬元,增長0%。

  3、“農林水支出”2017年度決算33,929.6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843.13萬元,增長9.15%。其中:

  “農業”2017年度決算18,526.8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8萬元,增長0.01%。主要原因:增加中央財政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補助資金3萬元;項目經費和公用經費結余1.2萬元。

  “林業”2017年度決算3,534.4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0萬元,增長0%。

  “農業綜合開發”2017年度決算11,868.3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2841.33萬元,增長31.48%,主要原因:根據本部門農業綜合開發發展規劃和當年的農業基礎設施改造需求,年中追加2017年農發增量項目4個、貸款貼息項目1個,資金總額2841.33萬元。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32.39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0.17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0.17萬元增加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5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0.52萬元增加0萬元。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養豬專家和觀摩參觀學習人員。公務接待13批次,公務接待10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9.6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9.65萬元增加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9.6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9.65萬元增加0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7.1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85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02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9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此項支出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首都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3.5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3.5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5.8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3.1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5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3.9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3,172.38萬元,其中:汽車(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8輛,387.03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台(套),489.48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此項收支統計範圍。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首都農業集團有限公司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4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5%,涉及金額12,559.89967萬元。從評價結論來看,所涉及的項目立項符合部門職能和相關管理規定,立項程式規範;績效目標設置較為合理,年度工作目標明確,工作任務目標細化,考核目標量化;項目業務管理制度較健全完善,業務監控有效性較好,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財務管理制度較健全,項目資金管理嚴格落實相關制度規定,財務核算總體規範。年度績效目標和各項指標總體實現,基本達到了既定的産出數量、品質和效益,服務對象滿意度較高。從實際效果來看,通過項目的實施,對首都農業産業的發展起到了極大的支撐和促進作用,也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帶動北京現代農業發展、增加農民就業、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目的。

  二、《智慧蛋雞數據處理中心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了實現蛋雞繁育養殖鏈信息化系統建設,滿足各業務環節數據的收集、存儲、處理等需求,同時整合智慧蛋雞電商平臺、行業ERP系統、大數據分析系統全部上線所需的資源,為蛋雞行業發展儲備和提供數據分析基礎,北京市峪口禽業有限公司通過採用虛擬化技術實現伺服器、存儲、網路等IT設備資源共用,建設一個高安全性、高性能、高可用性、高擴展性、高可靠性、易維護、可管理的數據處理中心。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如下:虛擬化伺服器機群、虛擬化大數據存儲系統、網路構架系統、數據中心安全系統、虛擬化備份系統。

  (二)評價結論

  該項目于2017年6月正式開工,2017年10月全部建成,2018年3月進行了驗收,專家組在聽取項目組彙報,審閱資料及現場考察後,形成了專家驗收意見,通過項目驗收。項目建設過程中由公司副總裁牽頭成立了項目管理組織機構,建立了項目管理制度,明確項目實施過程中各參與人員的責任和權利;項目實施過程中形成的各種材料都由專人歸檔保管。通過實施該項目,一方面廣大蛋雞養殖戶通過免費註冊使用智慧蛋雞APP,獲取養殖技術、保險、生産數據統計分析等配套服務,提高了養殖戶養殖技術水準,實現精準養殖、健康養殖;另一方面通過建立以大數據為基礎、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精準育種模式,來提高選育效率,滿足養殖戶多元化品種需求;優化蛋雞生産鏈,實現科技驅動、智慧養殖,提高雞蛋安全生産水準,更好為社會提供新鮮、安全的雞蛋産品。同時,通過建立食品安全資訊數據庫,搭建食品安全溯源體系,從源頭上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此外,峪口禽業利用線上APP輔助生産銷售,可以延伸到産業鏈的每個環節,用4元/只的雛雞撬動其一生約320元的價值(主要包含飼料、獸藥、疫苗、雞蛋、淘汰雞、保險等),有助於實現企業銷售收入和經濟效益的增長。

  經外聘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91分,其中:項目決策14.10分,項目管理28.10分,項目績效48.8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優秀”。該項目申報審批符合規定的程式要求,績效目標設置基本合理,項目經費支出管理符合《北京市市級項目支出預算管理辦法》的收支使用規定以及相關財務、會計政策法規的規定,項目組織管理的相關制度較為健全,能夠做到財務、設備和工程管理目標責任制,為整個項目績效的順利實現打下了基礎。

  (三)存在問題

  1、項目部分績效指標的設定不能有效的量化分解,論證依據有所欠缺,有待完善。

  2、項目管理制度不夠完善,精細化管理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

  (四)建議

  1、紮實推進績效預算管理工作,加強部門預算編制和執行管理。第一,提高績效目標編制水準。績效目標是預算績效管理的基礎,包括績效內容和績效指標。峪口禽業在編制年度預算時要同時制定更加符合項目建設內容的績效目標,並編制清晰、量化、便於考核的績效指標。第二,進一步加強項目的前期論證,在前期論證中應考慮市場需求,完善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提高項目預算編制的準確性。

  2、加強項目管理,提高精細化管理水準。一是要進一步規範合同管理,重視合同管理過程,明確績效監管責任;二是要進一步完善財務管理制度,減少由於財務管理制度不完備導致的合同執行風險;三是進一步深化項目績效成果的可持續性影響,擴展項目的實施績效,充分運用本項目投入所産生的農業生産數據和食品安全資訊數據,整合數據庫資源,搭建農業生産預測和食品安全溯源體系,為相關機構提供有效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