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

分享:
字號: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的主要職責是開展北京城市交通發展戰略、政策和規劃的研究;跟蹤研究城市交通熱點和瓶頸問題;組織協調有關交通研究機構的研究工作,並綜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實施對策方案;匯集和發佈城市交通資訊,編寫城市交通發展年度報告;在城市交通發展的重大問題上為市政府決策提供依據;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戰略、規劃、政策的研究;編制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標準;承擔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目標責任分解以及節能減排監測、統計、檢測、評估等方面的工作;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政策宣傳、技術推廣、交流與合作等相關工作。下設辦公室、計劃發展部、戰略研究所、交通規劃所、智慧交通所、綜合研究所、軌道交通所、節能減排中心、研發中心,共九個部門。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是一級預算單位,無二級單位。決算部門為本級。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13,957.95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2,585.71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0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372.24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7,135.0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56.69%;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4,516.2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5.88%;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934.4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7.42%。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1,462.4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3,306.2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8.84%;項目支出8,156.2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1.16%;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2017年結余分配1,472.66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022.82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7,901.9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87.8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11%;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7%;節能環保支出1,078.1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3.64%;城鄉社區支出6,055.1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6.63%;交通運輸支出525.3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65%,其他支出50.3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下同)2017年度決算5萬元,主要用於項目大數據與雲計算的培訓,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87.83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休"(款)2017年度決算87.83萬元,主要用於本單位職業年金繳費支出,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0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7年度決算100萬元,主要用於本單位醫療保險支出,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4、"節能環保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078.1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44.88萬元,下降18.51%。

  其中:

  "污染防治"(款)2017年度決算1,078.1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44.88萬元,下降18.51%。主要原因:交通領域節能減排統計與監測平臺二期、綠色貨運促進政策實施工作經費兩項目經費調減。

  5、"城鄉社區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6,055.1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89.25萬元,增長1.50%。

  其中:

  "城鄉社區規劃與管理"(款)2017年度決算6,055.1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89.25萬元,增長1.50%。主要原因:追加北京市交通領域節能減排統計與監測平臺(一期)項目運作維護經費。

  6、"交通運輸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25.34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其中:

  "公路水路運輸"(款)2017年度決算525.34萬元,主要用於2016年未結題項目在2017年的支出,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7、"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0.37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50.37萬元,用於本單位補繳以前年度職業年金支出,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資金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121.31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0.5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6.2萬元減少15.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年度無此項費用。

  2.公務接待費。本年度無此項費用。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0.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6.2萬元減少15.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0.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6.2萬元減少15.7萬元,主要原因:本單位公車屬國二排放標準,五環內禁行。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此項支出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政府採購支出總額222.3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99.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23.0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222.3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3,460.48萬元,其中:汽車5輛,164.73萬元;無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單位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撥款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4.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共評價12個項目,佔部門項目總數的44.44%,涉及資金1,701萬元。其中,對3個項目進行了普通程式評價,對9個項目進行了簡易程式評價,二者分別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1.11%、33.33%。經過評價,12個項目的總體評價得分為91.62分,優秀等級(評分90分以上)項目8個、良好等級(評分75分至90分)項目4個,整體上項目實施情況及績效實現情況較好。其中,普通程式績效評價最高得分項目為"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項目"項目,自評得分90.24分,簡易程式績效評價最高得分項目為"2017年全球大城市綠色貨運年度動態追蹤與北京對比分析"項目,自評得分95.5分。

  2017年度我院納入部門自評範圍的12個項目預算批復金額為1,701萬元。其中實施3個普通程式績效評價項目預算為435萬元、簡易程式績效評價的9個項目預算批復金額為1,266萬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納入部門自評的12個項目實際支出1,688.27萬元,預算執行率為99.25%。12個項目均已按進度執行並完成績效目標,交通戰略研究、交通規劃、交通綜合調查、交通出行特徵與交通運作監測評估、節能減排工作相關績效目標的完成情況較好。部門年度項目的實施,有助於交通決策部門持續了解北京市不同出行方式規律變化、車輛使用變化情況,為掌握交通發展規律、完善交通政策提供理論依據和支撐,從而在城市交通發展的重大問題上為市政府決策提供依據,為北京創建現代化交通體系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援。

  二、2017年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隨著交通污染問題的逐漸凸顯、城市發展和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速度的不斷加快,行業環境保護要求逐漸提高。減緩交通建設和運營對環境的影響,加強行業環保管理工作越來越迫切。《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北京市2013-2017年機動車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北京市"十三五"時期交通發展建設規劃》等文件均對節能減排、綠色交通等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為支撐各項交通節能減排目標完成情況考核和機動車污染防治措施效果的跟蹤評估,解決目前交通行業能耗數據存在的總量不清、問題不明、數據不細、渠道不暢等問題,需開展交通運輸行業的能耗摸底調查工作。通過追蹤行業能耗特徵和能耗關鍵影響因素,可以有效地掌握環境品質和污染源排放狀況及變化趨勢,促使污染治理設施有效運轉,減少環境污染事故的發生,保護交通設施沿線生態環境,為編制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制定交通運輸環境保護法規和標準、開展交通運輸環境保護科學研究等提供數據支援。

  為進一步摸清2017年度北京市交通領域能耗、碳排放結構和總量,維持交通領域統計監測體系正常運轉,為交通領域節能減排政策與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學依據,2017年度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項目擬開展對北京市重點行業車輛能耗、重點企業非運營能耗、非運營車輛能耗、道路車型結構及道路流量等調查工作,研究能耗核算模型,並建設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庫。

  2.項目組織管理機構

  2017年度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項目由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節能減排中心(以下簡稱"節能減排中心")組織實施,負責協調並處理項目執行中的重大問題,對項目執行情況、組織管理、經費管理、配套條件落實以及項目預期效益等情況進行監督。

  3.項目主要內容及完成情況

  (1)主要內容

  項目主要內容包括調查實施與能耗核算模型建設、城市客運移動源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庫建設兩部分。

  調查實施與能耗核算模型建設包括六項內容:一是基於調查數據,應用統計學方法分析旅遊行業單車百公里能耗和行駛里程的關鍵影響因素;二是對比旅遊企業統計數據和車輛核算數據,分析差異存在原因;三是優化基於車輛的能耗核算模型;四是分析省際行業車輛百公里能耗的關鍵影響因素;五是基於網際網路售票系統數據、兩客一危系統數據和GPS監測數據,研究行駛里程融合方法;六是建立省際行業基於單車的能耗核算模型。

  城市客運移動源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庫建設包括三方面內容:一是研究不同交通運輸方式下單車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關鍵影響因素,建立城市客運不同運輸方式的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庫;二是綜合考慮交通運輸方式、道路等級和工況等因素對車輛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影響程度,完成綜合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庫、能耗速度及碳排放因子庫和VSP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庫的建設;三是研究基於移動源的甲烷、氧化亞氮排放量的核算方法,建設綜合因子庫。

  (2)完成情況

  2017年度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項目按照年度工作計劃完成了以下內容:

  一是完成了2017年企事業單位非營運車輛能耗小樣本調查、重點企業非運營能耗調查、省際車輛能耗調查、重點行業新增車型能耗核算關鍵參數調查、道路車型結構及流量調查的調查實施工作;建設完成宏觀與中微觀因子庫出租、私人小客車和公交車輛能耗與碳排放的宏觀與中微觀因子庫,旅遊和省際行業基於單車的運營能耗核算模型。調查數據及研究結論為交通運輸能耗排放統計監測體系運轉提供關鍵參數和模型支援。

  二是完成了2017年重點行業新增車型能耗核算關鍵參數調查(樣本量600輛車)、省際能耗核算關鍵參數調查(樣本量250輛車);完成了非營運客貨車燃油情況調查數據採集(樣本量621輛)、道路車型結構及流量(樣本量20個點)調查;完成了2017年非營運車輛能耗小樣本調查(樣本量1800輛)、重點企業非運營能耗調查(53家企業)。相關調查數據和成果為各項交通節能減排目標完成情況考核提供基礎數據支撐,為交通領域節能減排政策與措施的科學制定提供依據。

  4.項目資金情況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2017年預算的函》(京財公用指〔2017〕85號),市財政局批復2017年度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項目總預算180萬元。預算具體構成如下:一是委託業務費167萬元,二是勞務費4.02萬元,三是差旅費2.78萬元,四是專家諮詢費1.2萬元,五是交通費5萬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支出180萬元,預算執行率100%。項目總體支出控制在批復預算範圍內具體情況詳見下表。

  表:2017年度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項目預算執行情況和執行差異(單位:萬元)

image.png

  預算批復差旅費主要用於外省車輛能耗排放等調研活動。實際執行過程中,項目工作組已分別赴上海、廣州、貴陽做了相關調研。為使相關研究成果更符合北京市現狀,項目工作組對北京市相關機構開展調研,共産生市內交通費0.6029萬元,從差旅費中調劑支出。

  5.項目年度目標

  (1)年度績效目標

  項目年度績效目標是通過交通領域能耗排放調查方案設計與組織實施,為制定交通領域相關政策提供數據支撐,通過多源調查數據的融合分析與挖掘,實現城市客運移動源能耗與碳排放因子庫建設,為交通領域節能減排提供技術支撐。具體目標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獲取覆蓋重點交通行業運營車輛能耗、企業非運營能耗、道路車型結構及道路流量、新能源車使用意願等4類調查,至少3個重點行業的基礎數據,為節能減排能耗排放核算模型的維護和更新提供數據支援;二是融合多源調查數據,通過數據挖掘構建重點行業交通領域能耗核算模型,實現城市客運移動源能耗與碳排放因子庫建設,為節能減排能耗排提供技術保障。

  (2)年度績效指標

  數量指標:完成覆蓋4類調查、至少3個重點行業基礎數據調查採集;完成多元調查數據融合分析,形成至少2個行業的經濟車速和高能耗路段分析,建立城市客運移動源能耗與碳排放因子庫。

  品質指標:調查數據可為交通能耗核算模型提供基礎參數,為統計局核算道路運輸業能耗提供支援。

  進度指標:一是基礎數據調查實施工作,2017年4月底前完成項目啟動、方案設計;2017年10月底前完成調查組織實施及調查方法評估改進研究;2017年11月底前完成數據整理分析;2017年12月底前完成報告終稿並驗收。二是多源調查數據融合分析與挖掘工作,2017年4月底前制定項目技術路線;2017年7月底前完成微觀、中觀能耗模型構建;2017年10月底前,完成不同車型的經濟車速和高能耗路段分析;2017年11月底,完成結題報告並驗收。

  成本指標:項目總成本控制在預算180萬元範圍內。

  社會效益指標:通過項目的實施為《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北京市"十三五"時期綠色交通發展規劃》中各項交通節能減排目標完成情況考核提供調查基礎數據支撐,為交通領域節能減排政策與措施的科學制定提供依據。為政府相關決策提供量化支援,為相關科學研究提供基礎數據,為社會公眾了解北京交通提供渠道。

  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政府部門、科研機構和內部員工滿意度較高。

  (二)評價結論

  通過評價,2017年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項目綜合得分90.24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優秀"。

  項目決策方面。該指標分值15分,評價得分13.04分。項目目標設置較為明確、合理,符合國家、北京市及交通運輸行業相關政策要求,符合節能減排事業發展規劃。目標設置較為細化,從數量、品質、進度、成本、社會效益和服務對象滿意度等角度進行分解。但數量、品質、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設置的量化程度有待進一步加強。項目立項依據較為充分,與決策較為相符,但尚未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項目的長期計劃性不強。

  項目管理方面。該指標分值30分,評價得分27.6分。資金使用方面,預算管理制度、財務管理制度較為健全,項目資金及時、足額到位,項目整體預算控制情況較好。預算資金有所調整,預算管理需進一步規範,勞務費記賬摘要需進一步完善。項目組織機構較健全,職責分工明確,但項目實施方案需進一步完善。項目管理制度較為健全、完善,過程管理較為規範。

  項目績效方面。該指標分值55分,評價得分49.6分。總體上,項目預期績效目標完成情況較好,完成品質較高,成果得到較好應用,項目內容執行情況與計劃一致,實施進度較好。在項目執行過程中,項目單位嚴格控制各類費用,項目整體支出未突破批復指標。項目社會效益較為顯著,可持續影響效益在短期內難以全面反映,項目研究成果應用的長期效益還需根據後續成果應用結果進行綜合判定,項目單位缺少科學的滿意度調查機制和量化的滿意度評判標準,滿意度材料還需進一步收集。

  (三)存在問題

  項目個別指標不夠量化,指標內容和指標值填報需進一步完善。如數量指標中"基礎數據調查採集"僅設定了産出領域,具體産出成果及成果值不夠明確;品質指標中成果完成品質缺少量化考核指標值;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值未進行量化,設置不夠全面。項目的中長期計劃性不強,決策依據充分性受到影響。

  (四)建議

  1.加強績效管理意識,提高決策科學性。一是加強績效目標及指標的研究,根據立項前期論證,統籌考慮常規調查的實際需求、目標産出成果設定細化、量化績效目標、指標。二是研究設定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項目的中長期建設目標,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項目階段性及中長期發展方向、建設內容及目標,為年度常規調查的績效目標設定提供總體指導。三是強化績效目標、預算的約束性作用,對於預算執行有偏差的內容,要進行重點關注、及時調整,填報相關調整材料。

  2.重視績效滿意度調查及績效結果應用,提升績效管理水準及專業性。應研究建立科學、多元的滿意度調查機制,全面考量滿意度受眾群體,設置量化的滿意度評判標準,多角度開展滿意度調查,收集滿意度材料並進行分析,對服務對象滿意度進行系統測評。建議以本次績效評價為契機,將績效評價結果、相關問題及建議應用於以後年度預算績效管理工作中,提升預算績效管理的專業性。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