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京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及所屬事業單位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京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1.北京京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由原北京礦務局及其所屬企業和原北京市煤炭總公司及其所屬企業實際佔有的國家資本金作為出資,于2000年9月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組建的國有獨資公司。主要職責是承擔煤炭開採、加工及銷售;負責首都能源應急保障供應;城市服務運營;承擔國有資産保值增值。

  2.北京京煤集團地質勘探隊

  主要職責是承擔著為北京地區提供礦産資源的勘察、區域性地質調查、地質測繪及資料的收集、整理等任務,為北京地區煤田地質勘察勘探工作服務。

  3.北京科技高級技術學校

  主要職責是圍繞首都經濟建設和企業發展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要,堅持立足企業、面向社會的辦學宗旨,不斷改革人才培養模式,把培養勞動者的實踐能力、創新和創業能力作為工作重點,著重培養勞動者的職業技能和適應職業變化的能力,為首都經濟建設輸送更多的人才。現設有多媒體製作、幼兒教育、樓宇自動控制設備安裝與維護、電氣自動化設備安裝與維修、機械設備裝備與自動控制、數控加工、機床切削加工、焊接加工等專業。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京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兩家事業單位,分別為北京京煤集團地質勘探隊(差額補助事業單位)和北京科技高級技術學校(全額補助事業單位)。

  二、2017年度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56,819.72萬元,其中:本年收入50,061.36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6,758.36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49,747.0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37%;事業收入93.0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9%;其他收入221.1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44%。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9,301.74萬元,其中:基本支出6,060.4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0.68%;項目支出23,241.3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9.32%。

  2017年年末結轉和結余27,517.98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9,022.01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5,402.0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8.6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1,280.6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3.3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97.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68%;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2,142.3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3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5,402.0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5,492.74萬元減少90.70萬元,下降1.65%。其中:

  “職業教育”(款)2017年度決算5,402.0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5,492.74萬元減少90.70萬元,下降1.65%。減少主要原因是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縮公用經費。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1,280.6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41,733.00萬元減少20,452.38萬元,下降49.01%。其中:

  “企業改革補助”(款)2017年度決算21,280.6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41,733.00萬元減少20,452.38萬元,下降49.01%。減少主要原因是國家化解煤炭過剩産能市級補助資金需要根據職工分流安置實際情況進行支出。

  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97.0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7年度決算197.0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4、“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2,142.3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資源勘探開發”(款)2017年度決算2,142.3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部門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961.64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所屬北京科技高級技術學校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63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7.95萬元減少12.3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部門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1.28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4.45萬元減少3.17萬元。主要原因:北京科技高級技術學校貫徹中央厲行節儉的精神,建立有效的接待管理機制,嚴格控制公務接待費,減少了支出。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教學交流等公務招待事項,公務接待15批次,公務接待25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4.3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3.50萬元減少9.1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持平。主要原因:北京科技高級技術學校無公務用車購置預算,也無支出。2017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4.3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13.50萬元減少9.15萬元,主要原因:北京科技高級技術學校嚴格管理公務用車,加大對車輛費用的控制。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1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9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23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8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科技高級技術學校政府採購支出總額554.5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0.5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513.99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44.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0.0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2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95%。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10,528.08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21輛,603.55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台(套),453.78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部門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租用費、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京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7個,佔總項目19個的36.84%,涉及金額42368.21萬元,佔項目總資金43671.95萬元的97.01%。

  經過評價,評價等級為“優秀”的2個,佔評價項目28.57%,評價等級為“良好”的5個,佔評價項目71.43%。

  二、“學生資助項目—中職助學金”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主要內容

  發放助學金,確保符合助學條件的學生獲得優惠的補助政策。

  2.項目立項依據

  根據北京市關於修訂實施北京市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及國家助學金政策的通知(京財教育【2012】3118號)文件精神,申報該項目。

  3.項目背景

  發展職業教育是北京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教育工作的戰略重點,逐步實施中等職業教育助學金政策,是落實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重要途徑;是優化教育結構,促進教育公平和社會公正的有效手段;是促進教育公平的一件大事。目前,本部門在校學生有相當一部分來自低收入和經濟困難家庭,中等職業教育助學金先從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做起,通過助學金髮放的落實,可有效減輕學生家庭負擔,增強中等職業教育的吸引力。

  4.項目資金情況

  該項目申報市財政資金149.00萬元,實際財政批復資金149.00萬元,截至2017年12月底,項目實際支出金額為136.49萬元,結余資金12.51萬元已上繳市級國庫。

  (二)評價結論

  “學生資助項目—中職助學金”項目是國家出臺的一系列教育改革政策之一,本部門嚴格按照相關政策進行補助資質的審核及補助金髮放工作,項目執行的效果獲得學生及社會的好評,經過評價,項目綜合得分80.86分,項目績效級別評價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該項目預算編制中補助標準是既定的,補助人數需要本部門進行審核確定,不同的補助標準有既定的申報補助條件,條件差異較大,一等及二等補助落差較大,審核工作量及難度為預算編制的準確性帶來一定的困難。

  (四)建議

  本部門按照實際教學年進行管理和使用專項資金,不同於自然年週期,學生入學及家庭狀況的調整也會對申請補助人數變化帶來較大影響,建議半年申報一次補助金額,減少數量預估帶來的資金沉澱問題,提高預算執行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