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是由北京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出資、隸屬於北京市國資委的大型國有獨資公司。所屬事業單位的主要職責是培養大、中專學歷人才,培養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預備技師)等各層級高技能人才,為在職幹部提供高等教育與培訓服務。開辦專業包括:1.電腦類:電腦動畫製作;電腦網路應用。2.機電類:電子技術應用;電氣自動化設備安裝與維修;工業機器人應用與維護。3.食品類:食品加工與檢驗(食品焙烤方向);食品加工與檢驗(食品檢驗方向);烹飪(中式烹調)。4.現代服務類:通信運營服務;現代物流;航空服務(地勤):飯店(酒店)服務。5.工藝美術類:玉石雕刻與設計、花絲鑲嵌、內畫專業。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及所屬事業單位共10家:

  1.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本級

  2.北京輕工技師學院(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3.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黨校(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4.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老幹部活動站(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5.國家輕工業樂器品質監督檢測中心(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6.北京市日用化學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站(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7.北京市食品及釀酒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一站(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8.國家電光源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北京)(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9.北京市鐘錶品質監督檢驗站(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10.北京樂器研究所(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18827.17萬元,其中:本年收入17621.27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205.9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14610.1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82.91%;事業收入2110.7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1.98%;經營收入724.0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11%;其他收入176.4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7807.92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1263.5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3.25%;項目支出5852.1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2.86%;經營支出692.2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89%。

  2017年結余分配454.06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565.19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4809.3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11447.9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7.30%;科學技術支出1411.5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5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747.9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0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35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91%;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865.7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85%;其他支出201.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3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11447.9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617.19萬元,增長5.70%。其中:

  “職業教育”2017年度決算10332.7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669.02萬元,增長6.92%。主要原因為輕工技師學院按照事業發展規劃,提升教育教學品質,年中開展東壩教學區暖氣煤改電建設等項目,項目執行率為99.71%。

  “進修及培訓”2017年度決算1115.2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51.83萬元,下降4.44%。主要原因為在職人員達到退休年齡,人員支出減少。

  2、“科學技術支出”2017年度決算1411.56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應用研究”2017年度決算1411.56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為根據事業發展規劃,進行科研環境建設和技術提升。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17年度決算747.91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2017年度決算747.91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費用支出。

  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2017年度決算13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17年度決算135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行政事業單位離休幹部醫療保險。

  5、“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2017年度決算865.7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58.10萬元,增長7.19%。其中:

  “製造業”2017年度決算865.7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58.10萬元,增長7.19%。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統一政策調整人員經費。

  6、“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201.2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決算201.2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持平。主要用於落實機關事業單位實施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繳納事業單位人員職業年金。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9398.6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3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9.07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2.35萬元減少13.2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2.22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5.93萬元減少3.71萬元。主要原因為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為下屬單位輕工技師學院、一輕黨校用於校際參觀接待。公務接待41批次,公務接待39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6.85 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6.42萬元減少9.57 萬元。其中,無公務用車購置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16.85 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6.42萬元減少9.57萬元,主要原因為輕工技師學院、一輕黨校共報廢4輛汽車,運作維護費相應減少。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3.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6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4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9.55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8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061.7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061.71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061.71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752.05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3.1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36142.35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用車、應急保障用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1輛,226.59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99.36萬元。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及所屬事業單位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6.36%,涉及金額1409.81萬元。從評價情況看,項目立項符合相關管理規定,立項程式規範,績效目標設定合理,項目預期産出效益和效果總體實現;財務管理制度規範健全,項目資金管理嚴格落實相關制度規定,財務核算規範。從實際效果看,下屬技師學院及黨校的辦學條件和各專業實訓條件通過項目實施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實現教學資源利用率最優化和最大化,提高了學員的專業技能,增加了相關專業社會人員培訓,社會效益、服務對象滿意度都較高。下屬樂器研究所加強應用研究,拓寬發展方向,實現經營收入增長。

  二、航空禮儀形體實訓室建設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1、項目概況

  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所屬北京輕工技師學院2015年開始招收航空服務專業學生,目前有9個教學班,近300名學生,班級增加,學生人數增加,原有實訓設備明顯不足,為了解決以上問題,學校決定改善辦學條件,新建航空禮儀形體實訓室,計劃資金105.95萬元。該項目預算批復105.95萬元,實際到位資金105.95萬元,全部為財政資金,項目實際支出105.64萬元,結余資金0.31萬元,支出率為99.71%。

  2、績效目標

  (1)為滿足現有管理以及使用的需求,充分考慮今後的不斷發展的需求,改善辦學條件,滿足學生實訓需要,培養合格航空服務人員。

  (2)項目的建設實施,能夠進一步完善學院航空服務專業的實訓條件,以滿足航空服務專業教學需要,使學生更好的掌握形體訓練的方法,塑造良好的職場形象,使學生畢業後,更好的從事航空服務工作。

  (二)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評價得分87.5分,項目綜合績效評定結論為“良好”。

  (三)存在問題

  1、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填報缺乏細化故可衡量性欠缺,績效指標設定尚有完善空間。

  2、項目過程管理有待加強。

  3、項目驗收後的滿意度調查結果尚需細化完善。

  (四)建議

  1、需加強項目決策的科學性,重視需求調研,合理編制項目預算。

  2、加強公共預算執行的績效管理政策學習,強化預算執行的績效導向意識,事前科學設定績效目標,為預算支出績效管理奠定基礎。

  3、加強滿意度調查分析,重視項目實施的驗收和總結,及時歸集項目實施後的使用情況,落實後續管理維護措施與責任。

  4、建議進行消防備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