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7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2017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18-08-23 10:00    來源: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2017年度部門決算

目 錄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

  九、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政府採購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1、貫徹執行國家無線電管理的方針、政策、法規和規章;

  2、擬制本市無線電管理的方針、政策和行政規章;

  3、對本市無線電頻率資源進行統一規劃和管理,維護和改善電磁環境;

  4、對本市無線電臺(網)進行統一規劃和管理,保障運作秩序;

  5、負責本市研製、生産、進口無線電發射設備的審核工作;

  6、負責本市無線電監測、設備檢測和空中糾察,維護空中電波秩序,依法查處無線電干擾;

  7、協調處理本市無線電管理方面的事宜。

  (二)部門決算單位構成

  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所屬2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本級)、北京市無線電監測站。

  二、2017年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17年度收入總計 6775.73萬元,其中:本年收入5695.74 萬元,用事業基金彌補收支差額 0.37萬元,年初結轉和結余1079.62萬元。在本年收入中,財政撥款收入5685.03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81%;其他收入10.7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9 %。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818.9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1974.2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0.97%;項目支出2844.6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9.03%。

  2017年結余分配0.69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956.08萬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17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818.5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3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05.5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19%;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00.2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08%;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4546.4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4.35%;其他支出64.9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3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3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56萬元,下降65.64%。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17年度決算1.34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2.56萬元,下降65.64%。主要原因:採用網路培訓等新方式,減少了培訓支出。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05.5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1.25萬元,下降9.6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17年度決算105.5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減少11.25萬元,下降9.63%。主要原因:離退休人員公用經費支出減少。

  3、"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100.2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7萬元,增加7.51%。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17年度決算100.23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7萬元,增加7.51%。主要原因:本年在職人員數增加。

  4、"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4546.4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886.93萬元,增加70.95%。其中:

  "工業和資訊産業監管"(款)2017年度決算4546.4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增加1886.93萬元,增加70.95% 。主要原因:我部門項目經費主要使用當年中央財政轉移支付的無線電頻率佔用費安排,需待中央轉移支付資金到位後執行,因此年初預算數未包含此項預算數。

  5、"其他支出"(類)2017年度決算64.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決算64.9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持平,該項支出為補繳職工以前年度職業年金。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五、2017年度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

  2017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973.89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津貼補貼、獎金、其他社會保障繳費、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醫療費、助學金、獎勵金、住房公積金、提租補貼、購房補貼、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説明

  "三公"經費是指本部門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包括所屬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59.24萬元,比2017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8.17萬元減少8.9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17年決算數0萬元,與2017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2017年未發生因公出國(境)費用。

  2.公務接待費。2017年決算數0.0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3.05萬元減少2.96萬元。主要原因:嚴明接待紀律,嚴格執行公務接待標準。2017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安排接待外省無線電管理部門考察調研、學習交流等公務活動支出。公務接待2批次,公務接待10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59.15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65.12萬元減少5.9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17年決算數21.49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21.92萬元減少0.43萬元。主要原因:用於對國Ⅰ國Ⅱ老舊機動車進行更新並執行統一的價格標準,2017年購置2輛,車均購置費10.745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17年決算數37.66萬元,比2017年年初預算數43.20萬元減少5.54萬元,主要原因:進一步嚴格落實公務車改革的相關要求,壓縮公務用車支出。2017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2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4.4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3.01萬元。2017年公務用車保有量(使用財政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車、應急保障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7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2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17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54.46萬元,比上年增加5.9萬元,增加原因:在職人員增加導致日常公用經費相應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17年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915.3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413.4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501.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901.7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9.2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418.14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4.0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46195.21萬元,其中:汽車(使用各類資金安排的機動車輛,包括機要通信車、應急保障車、執法執勤用車、特種專業技術用車以及其他按照規定配備的公務用車)17輛,944.9萬元;單價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車輛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無線電頻率佔用費:指財政通過無線電管理機構收取並安排用於支援國家無線電事業發展的專項資金。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018年,北京市無線電管理局對2017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11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36.67%,涉及金額2,344.00萬元。

  我局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2018年市級預算部門自行開展績效評價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18〕565號文件要求,對2017年度財政支出預算項目開展績效評價工作。

  我局高度重視自評工作,為此專門成立了2017年部門項目自評工作小組,由主管局領導任組長,各處室負責人及二級單位主要負責人任小組成員,辦公室負責對5個職能處室及1個二級預算單位的績效自評進行監督。

  按照北京市財政局績效評價工作的相關要求,結合我局自身工作特點,在2017年預算批復的30個項目中選定了11個項目作為部門績效評價項目,對其中8個項目開展簡易程式的績效評價,對3個重點項目開展普通程式績效評價。

  從評價情況看,能夠按工作計劃正常開展並達成預期指標,評價結論為"優秀"的項目7個,佔自評項目總數的63.64%;能夠正常開展,基本達成預期指標,評價結論為"良好"的項目4個,佔自評項目總數的36.36%。上述項目符合部門職責和相關管理規定,項目業務、財務管理制度較健全完善,各項業務工作有序開展。

  二、"頻譜利用評估專項經費"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一)評價對象概況

  為加強對頻譜資源的事中事後監管,提高頻譜資源供給的精準性,規範無線電頻譜使用評估各項工作,2017年國家無線電辦公室下發了《國家無線電辦公室關於開展2017年頻譜使用評估工作的通知》(國無辦函〔2017〕2號),要求全國開展對廣播電視和行動通訊頻段的無線電頻譜使用評估專項工作。

  因此,市無線電監測站2017年申請了"頻譜利用評估專項經費"項目,該項目主要的工作內容是通過對我市無線電頻率移動路測數據採集、匯總、分析,保障北京市頻譜使用評估專項工作順利開展。

  績效總體目標為:通過對關注業務頻段數據採集、存儲和分析,了解和掌握在電子地圖上展現電磁頻譜使用和分佈狀況;完成頻譜利用評估專項活動技術服務保障,為建立全國頻譜使用評估工作制度、加強頻譜資源事中及事後監管、促進北京市頻譜使用效率等不斷提高提供堅強技術支撐。

  2017年該項目預算資金42.00萬元,全部來源於財政撥款,資金到位率100%,截至2017年12月底,該項目實際支出36.0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85.71%。項目採取競爭性磋商的方式進行採購,通過磋商節約成本6萬元,成本節約率為14.29%。

  (二)評價結論

  北京市無線電監測站頻譜利用評估專項經費項目績效評價總體得分為91.86分,評價級別為"優秀"。其中,項目決策得分13.66分,項目管理得分26.90分,項目績效得分51.30分。

  (三)存在問題

  1、績效指標設置缺乏一定的合理性和可衡量性。項目主要內容是通過外包服務完成2017北京市頻譜使用評估專項工作中的移動路測數據採集任務,其主要目的是為完成2017年北京市頻譜利用評估專項工作提供相應的數據支撐。但將項目效益指標設置為"頻譜評估工作能力得到提升、監測工作能力得到提升、頻譜資源監管能力得到提升"目標設定寬泛,缺乏一定的合理性和可衡量性。

  2、項目實施方案內容不夠完整。該項目實施方案側重於技術方案落實,缺少項目組織工作部署情況,如:缺少機構人員職責分工、資金使用及措施保障等。

  3、存在合同管理不夠規範的現象。合同簽訂時間晚于項目服務方履行合同義務時間,項目服務方于2017年9月15日完成移動站的數據採集、存儲及整理工作,但合同簽訂時間也為2017年9月15日,與項目完成時間一致,合同管理不夠規範。

  4、存在資金支付未嚴格按照合同約定執行的現象。合同中約定的付款時間為:合同簽訂後10個工作日內支付合同總額的60%,本合同簽訂時間為2017年9月15日,但實際支付首付款的時間為2017年10月24日,未按照合同約定時間付款。

  (四)建議

  1、提高績效管理意識,結合項目實際情況,加強項目的前期論證,合理制定績效目標,設定較為合理、可衡量的績效指標,保證績效目標的可實現性。

  2、進一步完善項目實施方案,完善項目組織工作部署,包括落實機構人員、明確職責分工、規範資金使用及措施保障等內容。

  3、進一步完善合同管理制度,並在合同執行過程中嚴格按照制度執行,包括嚴格按照合同約定付款等。

  4、加強預算績效管理,提高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合理性,並嚴格按照項目預算執行,以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