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農業局2016年預算資訊

日期:2016-02-26 14:51    來源:北京市農業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農業局2016年部門預算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農業局(副局級,簡稱市農業局)。市農業局是負責本市農業行業監督管理的市政府部門管理機構。

  1.貫徹執行國家關於農業發展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規章;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

  2.負責本市種植業、畜牧業、水産業、農業機械化(以下簡稱農業各産業)的發展和行業監督管理;擬訂本市農業各産業、農村可再生能源、農業科技和農技推廣的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

  3.負責本市動植物疫病防控的監督管理工作;承擔北京市防治重大動物疫病指揮部(北京市重大植動物疫情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4.負責本市農産品(糧經、蔬菜、畜禽、水産産品)生産環節以及生鮮乳收購環節的品質安全監督管理;負責農業投入品的監督管理;負責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和農業檢驗檢測體系建設。

  5.負責本市動物衛生、植物檢疫、農作物種子、農機安全、漁政、農業投入品、農産品品質安全及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等方面的法制宣傳教育和行政執法。

  6.承擔本市農業各産業、農産品品質安全等方面的標準化管理工作。

  7.組織本市農村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和生態農業、迴圈農業建設工作;指導農業環境、漁業水域生態環境、農田品質和農業生物物種資源保護工作,負責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指導漁業資源增殖工作。

  8.參與農業防災減災工作;監測、發佈農業災情,組織種子、化肥等救災物資儲備和調撥,提出生産救災資金安排建議,指導緊急救災和災後生産恢復。

  9.承擔本市主要農産品市場供應資訊和價格資訊的採集、分析等工作。

  10.承擔農業行業職業技能開發和鑒定工作。

  11.承辦市政府及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交辦的其他事項。

  北京市農業局所屬27個二級預算單位(包括代管市農委所屬的1個二級預算單位,具體是市農林系統老幹部活動站),其中行政單位2個;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3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1個;差額管理事業單位1個。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農業局部門行政編制178人,實際173人;事業編制1033人,實際983人;聘用人員(公安系統文職人員、公安系統輔警人員、公安系統交通協管員、法院聘任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8人。

  離退休人員728人,其中:離休30人,退休698人。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6年收入預算99790.32萬元,比2015年98794.8萬元增加995.53萬元,增長1.01%。其中:財政撥款97912.06萬元比2015年86540.74萬元,增加11371.32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243.7萬元比2015年135.39萬元,增加108.31萬元;其他資金1634.56萬元比2015年12118.66萬元,減少10484.11萬元,主要原因是2015年加大了對結余資金的清理力度。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30477.6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0.54%,比2015年27326.6萬元增加3151.09萬元,增長11.53%,主要是由於落實我市物業費、採暖費以及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等政策性因素導致,人員經費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69312.64萬元,比2015年71468.2萬元減少2155.57萬元,下降3.02%。

  3.本單位無上繳上級支出。

  4.本單位無事業單位經營支出。

  5.本單位無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主要包括教育支出、科學技術支出、農林水支出等方向。其中教育支出主要用於職工及面向公眾專業技術培訓;科學技術支出主要用於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創新團隊建設項目支出;農林水支出主要用於強農惠農工作、農業結構調整、農業節水、農産品品質安全提升工作、農業生態環境清潔工作、動植物疾病防控工作、産業發展工作、農業推廣體系建設工作、農業服務保障強化工作以及向社會提供農業方面公共服務的支出。

  四、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6年北京市農業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1976.03007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6681.6667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890.7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403.613325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