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6年預算資訊

日期:2016-02-26 14:51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6年預算説明

  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知識産權局(簡稱市知識産權局)。內設9個機構:辦公室、政策法規處、知識産權協調處、産業促進處、專利管理處、專利執法處、宣傳教育處、國際交流合作處、人事處九個處室,市紀委同時派駐監察處。下屬單位5個:北京市知識産權資訊中心、北京市知識産權服務中心、北京市知識産權舉報投訴服務中心、中關村知識産權促進局、北京專利代辦處。

  我局主要職責:

  1、負責組織協調本市保護知識産權工作,推動知識産權保護工作體系建設;會同有關部門建立知識産權執法協作機制,開展有關的行政執法工作;開展知識産權保護的宣傳工作。

  2、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專利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專利工作的政策措施、發展規劃和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並組織實施首都知識産權戰略和規劃。

  3、承擔規範本市專利管理基本秩序的責任。依法處理、調解專利糾紛,查處假冒專利行為;依法監督管理專利代理機構,推進專利中介服務體系建設。

  4、會同有關部門促進本市知識産權産業發展;指導和規範專利技術市場,管理專利權轉讓合同、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和專利申請權轉讓合同備案工作;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和規範知識産權無形資産評估;推動專利權質押工作。

  5、負責本市專利資訊公共服務體系的建設,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專利資訊的傳播利用;負責組織建立知識産權預警應急機制;承擔專利統計工作。

  6、統籌協調本市涉外知識産權事宜,開展專利工作的國際聯絡、合作與交流活動。

  7、組織開展專利方面法律法規、政策的宣傳普及工作;組織制定本市有關知識産權的教育與培訓工作規劃,並組織實施。

  8、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行政編制63人,實際60人;事業編制71人,實際62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8人。

  離退休人員17人,其中:退休17人。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6年收入預算17621.330869萬元,其中:財政撥款14299.834733萬元,上級補助收入376.000000萬元,事業收入848.000000萬元,經營收入271.759630,其他收入220.065000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1605.671506。

  2016年支出預算17621.330869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3030.571574萬元;項目支出預算14012.678308萬元;經營支出202.080987萬元;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376萬元。

  三、主要支出方向

  2016年,我局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市委十一屆八次、九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謀劃和佈局首都知識産權事業,加強知識産權運用和保護,推動知識産權事業國際化,為首都創建世界城市做好知識産權保障。在專利申請資助金、知識産權海外預警和應急救助體系、知識産權行政執法、中關村知識産權專項資金、北京市知識産權維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知識産權資訊平臺二期工程、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房租及安保等項目上重點投入。

  四、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6年北京市知識産權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27.77672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5.1902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12.586520萬元,無政府採購工程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