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2016年預算資訊

日期:2016-02-26 14:51    來源: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2016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及職責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設立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的通知》(京政辦發﹝2012﹞31號),設立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簡稱“市文資辦”),負責授權範圍內國有文化資産監管的市政府直屬機構。

  市文資辦設15個內設機構和機關黨委(人事處、工會)以及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內設機構分別為綜合處、政策法規處、規劃發展處、監事會工作處(董事會工作處)、産權管理處(改革處)、財務預算處(統計處)、審計處、企事業領導人員管理處(考核評價處)、黨群工作處、産業促進處(市場開發處)、投融資處、項目協調處、科技創新處(文化融合發展處)、國際交流處、宣傳資訊處。下屬2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分別為北京文化創意産業展示中心、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資訊中心。

  市文資辦主要職責是由市政府授權,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統籌規劃和實施文化改革發展,負責文化投資、資本運作、國有文化企事業單位資産管理及文化創意産業園區、重大文化項目、重點文化工程的規劃立項和組織實施,拓展首都文化消費市場。具體職能包括:實現國有文化資産保值增值,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績效考評和幹部考核,建立健全文化科技體系和文化投融資體系,管理文化創新發展專項資金,協調推動重大産業項目,擴大文化輸出,促進文化消費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行政編制111人,實有人數101人;事業編制18人,實有人數18人。

  二、收入預算説明

  2016年財政撥款12427.022165萬元,比2015年125591.098357萬元減少113164.076192萬元,下降90.1%。主要原因是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中心註冊資金減少等。可繼續使用財政性結轉資金2471.744766萬元。

  三、支出預算説明

  (一)基本支出預算批復2912.29100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9.55%,比2015年2048.394923萬元增加863.89609萬元,增長42.17%;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83.265246萬元。增長的資金主要用於我辦行政本級與兩家事業單位人員工資和對個人、家庭的補助。

  (二)項目支出預算批復11986.475929萬元,比2015年162987.866714萬元減少151001.390785萬元,下降92.64%,主要原因是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中心註冊資金減少。繼續使用的財政結轉的項目資金 2388.47952 萬元。部門預算項目支出主要用於加強政府監管國有文化資産、創新文化金融審核和管理、鞏固文化消費促進成果,推動建立長效機制、全面落實文化創意産業功能區和産業提升規劃、拓展平臺渠道,加快文化走出去戰略、推動京津冀文化創意産業協同發展等方面。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是北京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第一年,是市文資辦全面履行國有文化資産監管職能的第一年。2016年度市文資辦部門預算的總體支出方向將按照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市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對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在市委宣傳部的指導下,堅持創新驅動、穩步推進,牢牢把握“兩種屬性”,有效突出“兩個效益”的要求,繼續努力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提高預算項目績效管理,防範可能出現的財務風險,緊緊圍繞國有文化資産監管和保值增值,以建立黨政監管有機結合、宣傳部門有效主導的管理模式和體制機制為核心,以構建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為關鍵,以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為基本模式,著力健全投融資主體和資本運作平臺,不斷培育要素市場;著力推動改革和兼併重組,增強國有文化資産活力,打造航母式骨幹文化企業;著力實施供給側改革,引導産業結構向“高精尖”躍進;著力資源優勢互補,實現功能升級和融合發展;著力政策法規迭代創新,規範引導産業健康走向,以不斷增強發展動力、激發創新活力、提升市場競爭力。部門預算項目支出具體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拓展:

  (一)通過實施“監管企業2015年度財務審計”、“所監管企事業單位産權評估管理專項業務操作服務項目”、“資産清查專項審計工作”等部門預算項目,全面履職,積極探索,著力加強國有文化資産監管。

  (二)通過實施“文創産業投融資體系建設”、“2016年度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專項資金項目管理費”、“新媒體集團註冊資本金代持管理”、“《2016年度項目申報手冊》及《2016年度項目申報指南》”等部門預算項目,拓寬渠道,創新機制,著力構建首都文化金融新高地。

  (三)通過實施“2016年科博會首都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成果展”、“第四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文化創新綜合展區”、“第二十屆京港洽談會京港文化創意産業板塊”等部門預算項目,整合資源,優化措施,著力推進文創産業升級創新。

  (四)通過實施“京津冀文化創意産業合作與項目推介”、“重大文化創意産業項目採集與評定”、“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加快‘走出去’研究”等部門預算項目,優勢互補,聯動發展,著力推動京津冀文創産業協同發展。

  (五)通過實施“北京市文創産業立法理念及其維度研究”、“第三屆”首都文化企業30強、30佳“推選及發佈”、“北京市文化經濟政策服務平臺”等部門預算項目,創新政策,完善立法,著力激發文創産業發展活力。

  (六)通過實施“北京市文創産業項目洽談會及推介(海外)”、“北京市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統計監測體系建設及評估分析研究項目(第二期)”等部門預算項目,搭建平臺,促進合作,著力優化産業發展環境。

  (七)通過實施“文創産業形象策劃設計”、“內部控制評價”、“聘請法律顧問”等部門預算項目,內強素質,外樹形象,著力提升履職能力。

  四、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按照《北京市2016-2017年政府採購集中採購目錄及標準》及《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北京市政府採購進口産品管理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京財採購〔2011〕114號)等文件的規定,通過預留採購份額、價格評審優惠等方式,2016年度市文資辦全年支出中政府採購預算總額4518.6231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06.272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412.35065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