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氣象局2016年預算資訊

日期:2016-02-26 14:54    來源:北京市氣象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氣象局2016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基本情況

  北京市氣象局實行中國氣象局與北京市人民政府雙重領導的管理體制。在中國氣象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領導下,根據授權承擔本行政區域內氣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職能,依法履行氣象主管機構的各項職責。北京市氣象局人員及公用經費主要由中央財政安排預算資金,北京市財政局根據我市氣象發展業務需求每年安排專項資金用於氣象項目支出。其中,北京市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成立於1990年,為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直屬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人員和業務工作經費納入北京市財政預算,其日常管理由北京市氣象局代管。

  北京市氣象局主要職責為:制定地方氣象事業發展規劃;依法保護氣象探測環境;在本行政區域內組織對重大災害性天氣跨地區、跨部門的聯合監測、預報工作;管理本行政區域內公共氣象服務工作;管理本行政區域內公眾氣象預報、災害性天氣警報以及農業氣象預報、城市環境氣象預報、火險氣象等級預報等專業氣象預報的發佈;組織本行政區域內氣象災害防禦應急管理工作;參與市政府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組織開展氣候變化影響評估、技術開發和決策諮詢服務;組織開展氣象法制宣傳教育,負責監督有關氣象法規的實施;會同各區人民政府對所轄氣象機構實施以部門為主的雙重管理等。其中,北京市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為首都建設和社會生活提供人工影響天氣服務,負責城市人工影響天氣的發展規劃、技術培訓、試驗研究、人工增雨、人工防雹、人工影響天氣業務管理、人工影響天氣科研工作,為業務、科研、管理三位一體的公益性事業單位。

  北京市氣象局為一級預算單位,包括2個二級預算單位,即北京市氣象局本級和北京市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

  北京市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事業編制40人,實際38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5人。離退休人員6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6人。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6年收入預算14829.74467萬元,其中財政撥款10655.699249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4174.045421萬元。2016年支出預算14829.74467萬元,基本支出預算937.82985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32%;項目支出預算13891.91481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93.68%。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經常性業務維持項目,北京市氣象局本級的預算項目支出主要為設備及系統的運作維護經費,包括高性能電腦設備運維費、氣象綜合探測系統維持費、區氣象臺站運作及服務維持經費等;北京市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的預算項目支出主要是為保障首都建設和社會生活提供人工影響天氣服務的經費,包括人工增雨、兩庫增雨、人工防雹、人工增雪及雷達維持經費等。

  四、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6年北京市氣象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862.86810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1.6578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811.210301萬元,無政府採購工程預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