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2016年預算資訊

日期:2016-02-26 14:54    來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分享:
字號: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2016年預算説明

  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抗戰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青年志願者服務示範基地,全國首批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北京市優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全國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設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費開放的紀念館,北京市幹部教育現場教學基地。建設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抗日戰爭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對外民間交流的窗口和聯繫港澳臺同胞以及海外僑胞的橋梁,是建館伊始中央賦予抗戰館的三大任務。

  根據京編辦事[2013]41號、京編辦事[2013]52號和京編辦事[2015]84號文件批復我館的事業單位崗位設置方案,我館內設機構共10個部室。

  1、辦公室

  負責本館政務工作;負責文電、會務、機要、檔案等日常運轉工作;承擔督查、資訊、宣傳、接待、信訪、保密等工作;組織協調重大活動開展;受理並協調解決觀眾投訴和服務糾紛。

  2、文物保管部

  負責抗戰類文物、史料的收集、保管、利用、維護、修復、複製等工作;負責文物、史料背後故事的研究整理。

  3、展覽陳列部

  負責主題展覽的日常維修、維護;組織臨時展覽的設計、製作和展示;開展國內外展覽工作交流。

  4、編輯研究部

  負責研究編寫展覽大綱;研究抗戰史學、中日關係;開展抗戰史學學術交流活動;編輯抗戰類書籍刊物;承擔有關學會的日常工作。

  5、教育交流部

  負責組織策劃主題教育活動;負責展覽講解詞的撰寫以及主題展覽、臨時展覽的講解教育工作;負責觀眾接待、諮詢服務工作;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間的交流交往;負責社會教育志願者的培訓和管理。

  6、資訊資料部

  負責信息化建設和運作維護,推進數字博物館建設;負責抗戰影(音)資料、文史圖書資料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的工作。

  7、行政保障部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基本建設和設施管理工作;負責固定資産、食堂、政府採購、車輛、物業服務等管理工作。

  8、財務部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財務、內部審計等工作。

  9、人事部(機關黨委)

  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人事、機構編制、隊伍建設工作;負責本館及所屬單位的黨群工作。

  10、保衛部

  負責本館日常安全保衛及消防工作、組織協調重大活動安全保衛工作。

  抗戰館下屬1個差額撥款事業單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文化宣傳推廣中心。

  1、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文化宣傳推廣中心(差額事業單位)

  組織開展抗戰紀錄片、紀念品、宣傳品等的開發製作;承擔抗戰類展覽圖書、刊物的推介推廣;經營管理抗戰館服務設施。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事業編制137人,實際124人;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60人。

  離退休人員60人,其中:離休1人,退休59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抗戰館圍繞中央交辦的三大任務,在中央和北京市委的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以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講話精神為指導,以中央、市委和市委宣傳部工作部署為總要求,以完成好中央賦予的“三大任務”為著力點,以開展好“七七”和“九三”紀念活動為主線,以發揮好“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平臺作用為契機,總結經驗、發揮優勢,勇挑重擔、乘勢而為,爭取在歷史研究、文物徵集、史料研究、展覽水準、對外宣傳交流、場館環境、內部管理等方面再創佳績,確保實現“服務零投訴,安全零事故”的“雙零”指標,全面推動抗戰館各項事業的蓬勃發展。我館的主要工作任務是:一、總結活動經驗,策劃好大型主題活動;二、鞏固品牌效益,組織好愛國主義教育活動;三、加強網站建設,推進好網上紀念館工作;四、加快成果轉化,展示好學術研究成果;五、圍繞展陳需求,提升好文物工作水準;六、利用多種平臺,開展好對外交流宣傳;七、深化科學管理,做好內部建設工作。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6年收入預算11458.50萬元,比2015年24355.72萬元減少12897.22萬元,下降52.95%。其中:財政撥款6625.79萬元,比2015年14397.48萬元減少7771.69萬元。

  1、基本經費收入增加737.38萬元。主要原因是工資福利、對個人和家庭補助增加。根據國務院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等相關規定的要求,我館進行了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改革,增加在職人員繳納養老保險、物業服務及採暖補貼等經費收入。

  2、項目經費減少13634.60萬元。主要原因:一是2015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我館舉辦大型主題展覽、70週年系列紀念活動;二是2015年度增加台灣展廳基建項目。

  其他資金4832.71萬元,比2015年9958.24萬元減少5125.53萬元,下降51.47%。主要原因是抗戰館雙路供電及電力增容項目在2014年度完成項目進度50%,2015年度竣工結算。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5238.5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5.72%,比2015年4501.20萬元增加737.38萬元,增長16.38%。主要原因是根據國務院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等相關規定的要求,我館增加了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改革支出、在職人員養老保險支出、物業服務及採暖補貼支出等。

  2、項目支出預算6219.92萬元,比2015年19854.52萬元減少13634.60萬元,下降68.67%,減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度大型紀念活動項目及展覽項目減少。二是2016年度無基建項目。2016年抗戰館預算項目主要是中央補助地方博物館免費開放項目、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項目、抗戰文獻資料管理資訊系統項目及全國抗戰遺址遺跡採集項目、《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藏珍稀抗戰文獻彙刊》項目等。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一)基本支出預算5238.58萬元。其中,“教育支出”12.40萬元,“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5212.78萬元,“社會保障與就業支出”13.40萬元。

  (二)項目支出預算6219.92萬元。其中,年初預算1387.21萬元,全部為“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2016年抗戰館預算項目主要是中央補助地方博物館免費開放項目、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項目、抗戰文獻資料管理資訊系統項目及全國抗戰遺址遺跡採集項目、《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藏珍稀抗戰文獻彙刊》項目等;上年度返還4832.71萬元,全部為“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

  四、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6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499.2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9.2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450.04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