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2016年預算資訊

日期:2016-02-26 19:03    來源: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2016年部門預算情況的説明

  一、基本情況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是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組建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和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的通知》(京政辦發[2006]6號)組建的,負責本市市屬公園管理的市政府直屬事業單位。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所屬18個二級預算單位,其中: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3個;差額管理事業單位14個。

  主要職責:

  1.負責管理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組織落實有關法律法規、政策措施、規章制度及行業標準,參與有關行業規劃和標準的研究擬訂工作。

  2.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管理方式、管理制度、運作機制等問題的研究,並提出對策建議。

  3.負責指導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規劃、建設、管理、服務、科技等方面的工作,並監督實施。

  4.負責統籌調整和配置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國有資産,並對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使用和處置國有資産進行監督管理;負責監督管理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的組織實施工作。

  5.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的財務管理和審計工作。

  6.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的勞動、組織人事管理工作。

  7.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安全生産、安全保衛、文物安全、消防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

  8.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黨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設和維護穩定等方面的工作。

  9.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事業編制7747人,實際6650人;其他聘用人員509人。

  離退休人員5199人,其中:離休102人,退休5097人。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16年收入預算258858.96萬元。其中:財政撥款111076.85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3717.13萬元;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51萬元;事業收入91589.58萬元;上級補助收入17956.50萬元;附屬單位上繳收入33809.50萬元;其他收入658.40萬元。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142565.3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5.07%。

  2.項目支出預算64527.57萬元。

  3.上繳上級支出33809.50萬元。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元。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17956.5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動植物保護支出;公園設施及文物保護維護支出;節能環保支出;景區改造景觀提升;公園特色一園一品及科技文化建設支出;安保、保潔支出及機構運轉等。

  主要情況:

  (一)保護歷史名園

  一是以世界文化遺産為龍頭,推動歷史名園原真性、完整性保護,按計劃完成景山壽皇殿古建築群的修繕工程;北海倣膳所佔漪瀾堂古建院落實現收回,年內面向公眾開放;二是推進園林景觀提升和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基礎設施改造工程,有序開展天壇百花園景觀提升工程;三是加大古樹科學化、精細化保護力度,傳承公園歷史文化景觀。四是推出綠色發展惠民工程。推進生態、環保、迴圈、低碳實踐,有效運用科技手段,以開展公園節水節能系統改造為推手,整合頤和園、香山、動物園、紫竹院相關資源,建設節水型園林,立體打造公園生態水資源迴圈利用工程,率先把公園建設成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示範,建設成宣傳綠色發展成果的窗口。

  (二)推動公園文化創新發展

  一是堅持文化建園,樹立文化引領新形象。二是持續提升公園服務水準。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和資訊手段優質服務公眾,全面完成公園自助導覽系統建設工程,探索創新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三是強化公園管理的社會聯動。結合北京市誌願服務制度建設的推進,拓展“公園之友”範疇,逐步推進公眾服務機制常態化。

  (三)繼續深化平安公園創建,全面開展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

  (四)提高園林科教管理水準。一是持續提高科研水準,加速成果轉化。推進“增彩延綠”項目,加強植物引、選、育研究,推出新優良種;加強科技成果推廣和新技術應用,探索成果轉化路徑,把技術成果推向技術市場;二是加強科普建設,不斷提升公眾教育水準。依託“館地屋”科普格局,優化展教功能,在持續開展傳統科普活動基礎上不斷推陳出新,邀請津冀行業單位共同舉辦“三地”科普遊園會,啟動園林系列科普圖書創作工作,完成動物園水禽湖及科普移動網際網路示範區建設。

  四、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6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7617.9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420.9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3630.7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2566.22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