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國家大劇院2016年預算資訊

日期:2016-02-29 19:48    來源:國家大劇院

分享:
字號:        

國家大劇院2016年預算情況説明

  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國家大劇院是依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國家大劇院機構編制有關問題的函》(京編辦事[2007]41號)成立的市屬正局級事業單位,主要包括核心藝術産品部門、藝術衍生産品部門、綜合管理部門和運作保障部門共23個部(室、中心)。

  國家大劇院作為中國最高表演藝術中心,將秉承人民性、藝術性、國際性的宗旨,以“藝術改變生活”為核心價值理念,努力成為國際知名劇院的重要成員;國家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藝術教育普及的引領者;中外文化交流的最大平臺;文化創意産業的重要基地。

  (二)人員構成情況

  國家大劇院部門事業編制624人,現有在編人員502人,聘用人員350人,離退休人員20人,其中:退休人員20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16年工作的總體思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等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始終秉承“人民性、藝術性、國際性”辦院宗旨和六大核心價值理念,繼續鞏固完善獨具特色的國家大劇院運營管理模式,創作推出更多無愧於民族、無愧於時代的文藝精品,不斷增強優秀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為“十三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的全面實施、強化北京全國文化中心的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做出應有的貢獻。

  (一)推進精品創作生産,促進文化發展繁榮。

  推進藝術精品創作生産是落實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意見的重要舉措,要堅持把創作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推動劇目生産從“高原”邁向“高峰”,製作推出更多緊跟時代發展、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品力作。

  (二)加強演出經營組織,滿足公眾文化需求。

  2016年,要繼續聚焦實現中國夢的時代主題,加強演出經營組織,著力提升産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通過大體量、高品位、常態化的演出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更好滿足公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重視做好普及推廣,拓展高雅藝術市場。

  要進一步完善藝術普及推廣體系,繼續保持全年場次規模,採取普及演出、經典講堂、組織觀摩、網路直播等各種形式,切實提升社會公眾的審美能力和藝術素養,培養對高雅藝術的興趣熱情。

  (四)全面促進藝術交流,擴大劇院品牌影響。

  積極開展藝術交流是國家大劇院全球化發展的必由之路,必須進一步拓展多層次、寬領域的藝術交流格局,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統籌國際巡演和國內巡演,不斷塑造國家大劇院的品牌形象,不斷提升國家大劇院在表演藝術領域的影響力。

  (五)加大品牌傳播力度,助力劇院高效運營。

  品牌傳播是國家大劇院常抓不懈的一項重點工作,也是大劇院成功運營的關鍵因素,不斷加大品牌傳播工作的力度,對提升劇院形象、增強運營效益、進一步夯實劇院核心競爭力都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六)繼續加強劇院管理,夯實持續發展基礎。

  劇院管理是劇院運營發展永恒的主題,只有繼續堅持創新、鼓勵創新,以創新求變的精神繼續加強和改進劇院管理,才能兼顧劇院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實現國家大劇院的可持續發展。

  (七)大力抓好隊伍建設,築牢劇院人才支撐。

  國家大劇院的成功實踐證明,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人才優勢是最大優勢,要繼續堅定不移地實施人才戰略,大力抓好隊伍建設和各級組織建設,築牢推動國家大劇院持續發展的人才支撐。

  (八)加強改進黨的領導,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繼續加強領導班子能力建設,不斷提高科學謀劃、引領發展的能力,以改革精神推進劇院各項工作,切實擔負起統領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科學發展的政治責任;努力加強全院兩級領導班子和幹部人才隊伍建設,調整班子配備,優化班子結構;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加強廉政警示教育,健全風險防控體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為推動大劇院長遠發展保駕護航。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16年收入預算80,689.00萬元,比2015年70,011.57萬元增加10,677.43萬元,增長15.25%,其中:財政撥款38,501.91萬元比2015年24,576.45萬元增加13,925.46萬元,本年增加基建資金10,000萬元,主要用於我院舞美基地建設工程;項目資金3,925.46萬元主要用於劇院運營保障基礎設施設備大型維修支出;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4,823.31萬元比2015年6,684.34萬元減少1,861.03萬元;其他資金37,363.77萬元比2015年38,750.78萬元減少1,387.00萬元,其中事業收入35,542.02萬元比2015年36,865.02減少1323萬元,財政性結轉資金1,821.75萬元比2015年1,885.75萬元減少64萬元,減少原因:部分劇場大型整修減少演出場次及調整演出票價,演出類收入減少。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一)基本支出預算16,794.1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0.81%,比2015年12,360.04萬元增加4,434.09萬元,增長35.87%,增長原因:主要是由於落實我市物業費、供暖費以及養老保險制度改變革等政策性因素導致,基本經費有所增加。

  (二)項目支出預算63,894.87萬元,比2015年57,651.53萬元增加6,243.34萬元,增長10.83%,增加原因:增加我院舞美基地建設工程項目。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類項目支出62,359.26萬元,其中藝術表演場支出62,359.26萬元(含國家大劇院舞美基地建設工程10,000萬元)。

  四、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6年國家大劇院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10.87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10.872萬元,用於公用經費的印刷、培訓、會議、交通、物業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