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16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糧食局2016年預算資訊

日期:2016-02-26 14:51    來源:北京市糧食局

分享:
字號:        

北京市糧食局2016年部門預算説明

  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糧食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政辦發﹝2009﹞88號)規定,北京市糧食局內設8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調控處、政策法規處、儲備處、監督檢查處、流通管理處、財務處和人事處。下屬6個部門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糧食局軍糧供應管理中心、北京市糧食局資訊中心、北京市糧油食品檢驗所、北京市經濟管理學校、北京市糧食局幹部學校、北京市糧食局老幹部活動站。

  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糧食流通和儲備糧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糧食流通、糧食庫存監管檢查制度並組織實施;負責對糧食收購、儲存環節的糧食品質安全和原糧衛生進行監督管理。

  2.受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委託,研究擬訂本市糧食調控、總量平衡以及糧食流通中長期規劃並組織實施。

  3.研究提出本市現代糧食流通産業發展的建議,擬訂糧食流通體制改革方案並組織實施;推動國有糧食企業改革。

  4.承擔本市糧食市場的監測預警和應急責任,負責糧食流通調控的具體工作;提出儲備糧的動用計劃並組織實施;研究提出糧食收購政策,指導協調政策性糧食購銷和糧食産銷合作。

  5.負責本市糧食流通的行業管理,制定行業發展規劃、政策,擬訂糧食品質地方標準;提出糧食收購市場準入標準並組織實施;指導糧食流通的科技進步、技術改造和新技術推廣;監督執行糧食儲存、運輸的技術規範;開展糧食流通的對外合作與交流;承擔糧食流通的行業統計工作。

  6.負責本市儲備糧的日常管理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儲備糧的規模、總體佈局和收購、銷售、進出口總量計劃,制定儲備糧輪換計劃並監督實施;負責監督檢查儲備糧的數量、品質和儲存安全,制定儲備糧管理的技術規範並監督執行;參與糧食風險基金中用於支援糧食儲備、穩定糧食市場等相關資金的使用與管理;負責儲備糧費用使用情況的監督和檢查;指導儲備糧承儲企業的倉儲業務。

  7.會同有關部門制定本市糧食市場體系建設與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編制糧食流通、倉儲、加工設施建設規劃,協調糧食流通設施建設的有關事項。

  8.指導本市糧食行業安全生産工作,對糧食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日常管理責任。

  9.承擔市政府及北京市商務委員會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糧食局部門行政編制76人,實際70人;事業編制330人,實際241人;聘用人員33人。

  離退休人員295人,其中:離休21人,退休274人。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總體情況

  2016年收入15276.74萬元,其中:

  1.財政撥款13370.85萬元比2015年9177.98萬元增加4192.87萬元。

  2.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460.50萬元比2015年455萬元增加5.50萬元。

  3.事業收入180萬元,與2015年相同。

  4.事業單位經營收入519萬元比2015年513萬元增加6萬元。

  5.其他收入23.17萬元比2015年185.35萬元減少162.18萬元。

  6.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預算115.20萬元比2015年71.60萬元增加43.60萬元。

  7.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608.02萬元。

  (二)支出總體情況

  2016年支出15276.74萬元,其中:

  1.基本支出預算8173.7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3.50%,比2015年7606.87萬元增加566.84萬元,增長7.45%,增長的主要原因是落實本市養老保險、供暖、物業、公務車改革等政策支出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6787.1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4.43%,比2015年3064.99萬元增加3722.17萬元,增長121.44%,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將"退耕還林補助糧食供應"和"節日調劑優質軍糧差價款"兩項糧食專項補貼資金納入2016年部門預算。

  3.事業單位經營支出315.8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07%,與2015年基本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京津冀糧食協同發展、儲備糧監管、糧食安全區縣長責任制監督考核、糧食供需平衡調查、市儲備糧品質抽查、糧食供給應急演練、糧油庫存檢查、退耕還林補助糧食供應、節日調劑優質軍糧差價款、中等職業教育等項目。

  四、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16年北京市糧食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791.3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46.48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44.8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